影印图书“没有技术含量”吗?

文|唐健敏

一个编辑只要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扎实的学术修养,也能够让影印图书“特别有技术含量”,在影印图书出版中,编辑同样大有可为。

影印是历史文献出版的重要形式,也是历史文献再生性保护的必要手段。与排印相比,影印更接近文献原貌,而且可以避免简繁转化时出现的若干错误。随着历史文献的影印出版日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出版社与图书馆、档案馆等机构合作,影印出版具有一定价值的历史文献。

2016年,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与广东教育出版社开始合作编辑、出版《华南抗战时期史料汇编》(第一辑100册)一书,经过近4年的努力,该丛书前50册已于2020年4月问世,笔者有幸参与了该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通过出版这套书,让我对影印出版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尤其是在影印图书出版中,编辑如何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体现自己的专业价值有了较深的认识和理解。

影印图书是对原有资料原封不动的复制,包括文字、图片等都与原有资料保持一致,这与排印出版中编辑对书稿的修改加工有很大区别,那么是否说明影印出版中,编辑的工作就不再重要了呢,甚至认为可以省去编辑这一环节呢?事实并非如此,编辑在影印图书的出版中依然具有很大的作用和价值。

策划图书选题

在本书之前,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与我社合作出版了《黄埔军校史料汇编》《民国时期广东财政史料》等关于民国史料的影印图书,双方在影印图书出版方面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编辑也对省立中山图书馆的馆藏图书和资料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2015年中山图书馆以“华南抗战时期史料汇编”为题申报了“2015年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整理出版项目”,并获批通过,紧接着中山图书馆又与华南师范大学共同成功申报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华南抗战历史文献的整理与研究”。

这一研究课题具有重要的出版价值。抗日战争期间华南地区的历史,由于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较为疏离,而在以国民政府为主导的正面战场中也处于相当次要地位,除了若干时间点受到一定程度的关注外,整体而言研究非常薄弱。这批史料生成的时间,大都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其相当部分从收藏机构、收藏数量以及开放情况等而言,是具有相当的稀缺性的。在通常情况下,这批史料并不容易很方便地找来阅读利用,甚至基本上难于以通常的方式借阅参考,这主要是因为一些史料藏量极少,文件本身呈现状况欠佳,从其安全性和收藏需要考虑,不适于一般性流通。基于以上原因,编辑认为本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出版价值,这批史料如果不整理出版的话,今后做华南抗战历史研究的学者,基本上很难再直接能利用这批文献,对公众开放和展出的机会也只能越来越少。

编排图书体例

根据搜集、整理的馆藏史料,《华南抗战时期史料汇编》计划分三辑出版,第一、二辑以广东为主(包括海南,抗战时期海南属于广东),第三辑以广西地域为主。第一辑影印出版共100册,辑录史料有近400种,要把这么多资料编排到100册书里,也是一个复杂的工作,在进行体例编排时,本书主要按照以下几个依据:首先,本书所选史料涉及政治、军事、法律、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总的编排原则就是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进行编排;其次,每一册的篇幅要保持在600~700页之间,因此每一册辑录的史料篇幅要基本相当;最后,保持所选史料之间的内在联系,逻辑紧密,层次清晰。

按照这一体例编排的原则,编者和编辑共同对所选史料进行了整理、入册,这个工作是本书出版过程中仅次于史料遴选的第二大工程,因为把史料整理归入到每一册书中之后,本书的轮廓已经基本成型了。

把握编辑规范

确定了本书的基本轮廓后,接下来就要对内部结构进行精雕细琢,那么把握本书的编辑规范就是十分重要的编辑工作了,而本书所涉及的编辑规范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为了方便读者阅读,要在收录的每一篇资料前加上书名页和内容提要,这也是文献影印的常用做法。本书每一册有的辑录一篇史料,有的辑录多篇史料,相应的也就会有一个或多个新的书名页,书名页内容包括原史料的名称、作者以及印刷或发行机构,版本信息不全的,依据史料内容考证酌拟,书名页的设置也极大方便了本书目录的制作。同时在书名页后设置内容提要,用于介绍本篇史料的主要内容。

本书的目录包括“总目录”和“册目录”,由于原有史料的目录大多并不规范,或者缺少目录,为了方便每册书内容的查找,每册都设置一个“册目录”是十分必要的,册目录依照每册书中设置的书名页进行制作,同时在第一册又会设置全书总目录,包含了每册书的册目录,方便整套书内容的查阅。

对于影印图书而言,出版说明是其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好的出版说明,对于作者快速了解本书以及更好地阅读本书是非常有帮助的。本书的出版说明要包括以下内容:说明本书的出版意图,暨为何要影印出版本书,本书的价值何在;本书的编者暨省立中山图书馆的情况介绍及本书的史料来源;本书的主要内容、体例和编辑方法,包括时间的起讫、史料的编排,等等;史料辑录范围的界定,本书辑录的史料都是与民国政府和汪伪政权有关,并未涉及共产党及其他抗日力量抗战时期在华南地区的有关史料,同时,本书辑录的史料中不包含当时的期刊、档案等,对此,有必要做出说明。

制定营销策略

作为部头大、定价高的史料汇编类影印图书,《华南抗战时期史料汇编》一书所面向的读者群体相对比较单一,它的购买者主要是高等院校图书馆、城市公共图书馆、科研机构以及学术类书店等等,相对来说,是属于“小众市场”的图书。根据本书的特点,编辑量身定制了营销策略。

其一,参加每年各种类型的图书馆配会,与实体书店和网店相比,馆配会最大的区别是“无退货”,这种销售方式尤其适合高码洋、销售周期长的影印类学术图书,全国每年有近百场馆配会,根据往年参加馆配会的经验以及各种馆配会的特点,我们会精选适合《华南抗战时期史料汇编》营销推广的馆配会来参加。

其二,采用跨媒体宣传等多种宣传手段,提高本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除了传统的报纸、杂志等平面媒体,还可以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网络等传播手段,充分利用知名学者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来宣传本书,通过书评、微信推文等方式强化传播效果。同时,通过新书发布会、专家讲座等方式,培育目标读者群体,扩大本书的影响力。

其三,开展互联网营销,我社与当当、京东等主要图书销售平台均有合作,可以在这些网站的主页对本书的封面、样章等进行展示,在我社的天猫旗舰店开展《华南抗战时期史料汇编》的宣传推广专题,也可以通过与其他历史、学术类网站的链接来引流,发掘潜在的目标读者。

《华南抗战时期史料汇编》一书通过对华南抗战时期资料的整理和研究,回顾了抗战时期华南的贡献,抢救了一大批抗战时期的华南各机构资料,通过影印出版的方式使这些珍贵的史料得以留存,并得到最大程度的应用,以充分发挥其学术研究价值。

而在图书出版的整个过程中,编辑都全程参与其中,保证整套丛书的内容质量和史料价值。编辑是“为他人做嫁衣裳”,这句话是对编辑工作性质的真实描述;而影印图书编辑与一般图书编辑相比,区别在于,他们是在为已故的古人做嫁衣裳,没有著者可以交流互动,书稿不可以修改。有人认为,影印图书“拿过来就印”“没有技术含量”,然而通过《华南抗战时期史料汇编》这套书的出版,也让我看到了,一个编辑只要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扎实的学术修养,也能够让影印图书“特别有技术含量”,在影印图书出版中,编辑同样大有可为。

(本文作者单位为广东教育出版社)

Read Previous

做一本大美无痕的电影绘本

Read Next

《丁丁历险记》中国出版20周年,全国寻找“超级丁丁迷”!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