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哪家出版机构公号做得最好?——出版机构新媒体影响力指数排行榜(2020年1月~12月)

文|亢姿爽

2020年出版机构公众号相较2019年竞争更为激烈,用优质内容与运营策略为公号赋能。

本文统计了2020年1月~12月,出版社、图书公司和渠道的微信公众号表现情况。榜单按照年度指数排列,年度指数根据每月收集的各公号总阅读数、头条阅读数、平均阅读数、最高阅读数和总点赞数加权计算得出。

2020年,《出版人》杂志累计对243个出版社、85个图书公司和82个渠道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实时监测,最终呈现一份年度榜单。

出版社公号:地方社和大学社新面孔涌现

入榜年度TOP50的出版社公众号指数门槛为1087,相较去年的793有大幅上升。本年度的头部公号集中在以教育、医药、外语等为主的专业类出版社。其中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有4个公众号进入TOP50的序列,分别为“外研社Unipus”、“外研童书”、“外研社高等英语资讯”、“外研社K12”;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的“悦读中医”、“中医出版”、“养生正道”3个公号表现优异,全部进入TOP30。

对比2019年,TOP50公号在排名上有所微调,也有一些新的面孔出现。在头部账号中,可以看到“人教教材培训”“保密观”“管理的常识”“人卫健康”“药圈网”仍牢牢占据前五的位置。而以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和上海教育出版社为代表的地方教育社在2020年的新媒体表现非常突出,一跃进入前50。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等大学社亦表现喜人。

在TOP50中,有10个公号的排名名次上升,其中最突出的是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的“中医出版”账号,由去年的30名升至16名。“北京大学出版社”和“外研社K12”均上升了8个名次,其账号主体分别为北京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出版社新媒体前三甲分别是人教教材培训、保密观和管理的常识,均是月榜头部账号。其中人教教材培训已经连续三年蝉联榜首,且19次进入中国微信月榜500强。在2020年中国微信500强年榜中位列第451位,总点赞数位48万+。

保密观也延续了去年的排名,作为全国保密系统唯一专业出版社金城出版社运营的公号,其在内容上具有排他性的专业优势。

管理的常识2019年排名第五,2020年排名上升进入三甲行列,公号内容以管理知识为主,通俗易懂,易于传播。

图书公司公号:头部公司引领头部公号

入榜TOP30的图书公司公号指数门槛为1208,远高于2019年的922。头部的图书公司如新经典、读客、果麦、中南博集天卷、后浪等所运营的公众号都榜上有名。其中读客文化旗下的“书单来了”“影单来了”“卖书狂魔熊猫君”均位列前十。果麦文化运营的头部作者账号“易中天”“张皓宸”等也进入TOP20行列,尽管在发文数量上较少,但阅读量、点赞数等均高于头部平均水平,除了运营得当之外,这与作者本身的影响力密不可分。除此之外,新经典与中南博集天卷分别有2个公号进入TOP30。

在排名上,后浪与图灵教育尽管在去年并未进入年榜TOP30,但在2020年却是月榜中常见的身影。对比2019年,有14个公号在排名上有所上升,其中上升名次最多的公号为“曲一线科学备考”,上涨了9个名次,其账号主体为北京曲一线图书策划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中小学教育出版、教学研究和内容资源开发的企业,其代表系列图书为《5年高考3年模拟》。

图书公司新媒体前三甲分别是“书单来了”“看理想”“影单来了”。其中“书单来了”55次进入中国微信月榜500强,在2020年中国微信500强中位列第265位。

渠道公号:前十稳定,整体向好

入榜TOP10的渠道公号指数门槛为1243,相较2019年的971涨幅明显。这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了在2020年渠道公号在内容创作、运营等方面有了巨大的突破和进步。

三甲排名一如去年,“百草园书店”仍牢牢占据榜首,其在2020年中国微信500强中位列第22位,影响力为所有出版机构新媒体之最,其在2020年共计收获阅读数1.4亿+,点赞数774万+。在TOP10中,只有“大众书局”为年榜新面孔。“慢书房”和“西西弗书店”在排名上都有所上升,紧跟“单向街书店”。

Read Previous

危机与变局——2020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

Read Next

当当2020阅读趋势报告:5000万读者阅读风向有何变化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