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

文|梁雨寒

姚亚平先生说八大山人是“我们永远的心灵知己”,这话听起来让八大山人与我们稍微亲近了些,毕竟八大山人是座丰碑,而丰碑平素总是要让人仰望的。

从《不语禅——八大山人的艺术和他的时代》的命名即可看出,作者力图跳出单纯的以画论画的写作模式,探索八大山人书画艺术所赖以成长发展的那个外部世界,只有引导读者进入到那个世界中,我们才有可能真正走进八大山人的内心。故而本书意在厘清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八大山人的书画与其所处时代的关系。朝代交替,身处乱世,个人的命运被时代的大潮所裹挟,风雨飘摇,人世飘零,普通人无力改变——这一切与八大山人艺术风格的形成与发展有着莫大的影响,论画必先读史。二是八大山人的书画与其生活环境的关系。八大山人的一生都在江西度过,受一方水土养育,从受兵祸追迫、清廷通缉,到出家为僧、隐世还俗,辗转坎坷,经历种种,往事终究归于平静。江西自古是文化兴盛之地,然而逾是教化深刻,每每遇上社会转型或改朝换代时便逾是动荡不安、人心浮动,遗民文化便是如此产生。江西的文化底蕴成就了八大山人的艺术,而八大山人最终也成为了江西文化乃至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座丰碑。欲先了解八大,必先俯瞰江西。三是八大山人的书画与其本人的联系。伟大的艺术家如银河中划过的璀璨流星,可遇而不可求,千百年的艺术史上,终究只有这一个八大山人。他的身世、经历、性格、技艺都是独特的,它们和那个激荡时代碰撞出创造力的火花,他最终经受住了人世间的磨难与考验,身处逆境,卑微无名,貌似癫狂,心如处子,出淤泥而不染,处乱世而不折。就像人类历史上任何伟大的艺术家一样,八大山人的一生让我们相信人的力量,人的高贵,人的痛苦不需要隐藏,因为它终究会成就你。

动荡的时代从来不缺故事,有些故事荡气回肠、激动人心,有些故事悲怆不堪,何其壮烈。我们所知道的八大山人是一个没落的王孙,也是芸芸众生中的一粒平凡尘埃。

生与死、出世与入世、清高与庸俗、高贵或平凡——这些都是八大山人纠结一生的东西,太多太多。照理,历史是不会给像他一样卑微无名的人留下只言片语的,可他终究还是在那里了,与其说是他的幸运,不如说是我们的幸运,我们得以窥见这样一个卑微而清白之人的精神世界,他的孤独呐喊让同样卑微的我们感到不再孤独,我们和八大山人是相通的。没有人希望悲剧发生,但悲剧总是吸引着我们,我们无法得知八大山人是不是将自己的人生视为一段悲剧苦旅,但他的书画背后是一部个人传记,也是一个动荡时代的写照,沉重而生动,艺术是扎根于现实却高于现实的,精神是立足于物质却超脱物质的。我想八大山人一定在某一个时刻获得了释然,不然他的画不会有那样的洒脱与豁达,这样的艺术,并不是一个喜或者悲可以简单形容的。遗民之所以为遗民,看起来是因为他们难以在新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身份认同,但其实他们比任何人都懂得自己是谁。总有一个声音大喊着:屈服吧!随波逐流吧!让所有过去的都过去吧!有些人听从了,有些人没有,人世间所有狼狈的流浪都是自我选择的放逐,痛苦并非缘于外力的逼迫,而在于不舍得,从不直视自己内心的人是不会经历这种挣扎的,八大山人挣扎过,坚守过,当他结束了自己的流浪之后,艺术的历史已然被他改写。

《不语禅——八大山人的艺术和他的时代》以同为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八大山人全集》为鉴赏基础,选取八大山人存世绘画80余幅,书法87幅,印张50余方,花押10余个,逐一赏析,深入讲解,体量厚重,通俗易懂,在让读者了解八大山人艺术的同时,展示出中华文化的迷人魅力。翻开本书,让我们走进八大山人的精神世界,走进那个属于八大山人的时代。

Read Previous

一束古希腊文明的光

Read Next

培养科学精神的趣味科学史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