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特色企业文化,擦亮大学社金字品牌

大学出版社在公司治理过程中既要强调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也要重视企业文化培养,重视大学精神与出版精神相结合,打造特色品牌文化,成就学术出版品牌价值。

文|李永强  刘 莉

大学出版社是以人为核心创造力和竞争力的文化企业,营造具有文化内核和富有向心力凝聚力的企业文化尤为重要。构建一个学习型和进取型的人才队伍需要良性的企业文化护航,营造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也是大学出版社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党建带社建

2016年,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在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文化出版企业是党的重要宣传舆论阵地,要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主导作用,发挥党员的政治担当和先锋模范作用。大学出版社要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发挥党组织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方面的优势,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和引领,创新党建与社建相结合的组织形式、内容形式和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党建引领,统筹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机制,增强党在出版工作中的领导作用。

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为例,人大社党委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出版社发展大局,把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恪守党的意识形态阵地和文化宣传窗口的职责与使命,作为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党建促进社建,把建设一支先进文化传播者的优秀团队作为党建工作和企业运营的最佳结合点和着力点。通过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使其成为推动人大社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通过切实加强人大社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目标,使全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党委带领党员和编辑团队,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座谈交流、线上学习、电影教学、实践教学等方式,加强党的理论学习。通过学习促使编辑自觉树立文化自信和使命意识,并把理论学习与出版实践相结合,传承人大社红色出版基因。

人大社以“传帮带”的方式建立导师制人才培养机制,新员工入社向业务骨干老员工“拜师”

人大出版社党委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上发挥监督管理职能。人大社党委把监管工作重心放在了查找岗位风险,评定风险等级,制定岗位风险防控措施上,重点针对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主动预防,超前防范,推动监督关口前移,使预防腐败、廉政风险防范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重点查找在思想道德、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细化、分析风险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按照“高、中、低、无”四个档次判定岗位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岗位和单位风险防范措施。另外,人大社党委注重查找廉政风险和制定防范措施的同时,重点查找制度机制缺陷,对已有的各项管理制度、规章制度进行梳理,查缺补漏,并且根据新的情况修订完善,标本兼治,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保障人大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人大社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学习和监管两条线打造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的学习型团队,这样的人才队伍保证了人大社以社会效益为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实施,让人大社哲学社会科学的金字品牌熠熠生辉。

 

突出企业文化特色

大学出版社的企业文化建设与出版品牌建设息息相关,两者互相促进,互相成就,共同营造出版社独特的文化品牌。出版社面对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力资源的竞争,团队的创造能力和生产特色产品和服务的能力是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大学出版社要以品牌文化为核心,突出企业发展中的文化积淀、企业价值观、员工规范与传承敬业精神等方面的文化个性,不断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大学出版社的企业文化建设要重视所属大学发展史、出版社发展史的员工校史社史教育,传承老一辈文化人对学术研究和出版工作的热爱与敬业精神,打造新时代的专业出版“工匠精神”。

以人大社为例,人大社重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牌之间的互相成就关系,把企业文化塑造与品牌发展相结合,打造了独特的企业文化。在企业文化精神传承上,人大社重视员工校史、社史学习,通过参观人民大学校史博物馆、编制出版社发展史、社内专题展板、微信公号专题文章等形式向员工介绍人民大学和人大社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成就,在员工心目中形成人民大学和人大社在新中国高等教育和人文社会科学出版领域第一品牌的品牌认知,树立员工的文化自信心和文化自豪感。人大社还邀请社里的老员工通过党课、员工培训等形式讲述老一代人大社出版人如何做好精品出版,传承精品出版的文化精神。

在企业文化制度建设上,人大社重视编辑队伍培养激励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编辑岗位激励机制,制定合理的晋升路径和薪资待遇上升通道。加强编辑能力培养,针对不同层次的编辑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提高培训实效。建立导师制人才培养机制,以传帮带的方式建设合理的人才梯队。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形成具有文化情怀和美好追求的文化企业工作氛围。此外,人大社还特别突出民主建社,形成风清气正的决策作风。人大社通过制度建设,建立科学的业绩考核制度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劳动用工制度,不断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领导班子建设上,推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重点项目分管落实。在民主管理上,依托人力资源部、工会、职代会等部门和群众组织,制订了若干工作管理办法,群策群力集中解决出版社发展中的问题,调动普通员工积极性,为发展注入活力。优秀的企业文化打造了一只优秀的出版团队,人大社已连续四届荣获韬奋杯全国图书编校暨高校编辑出版能力大赛职工组团体一等奖和个人一等奖,这一成绩在韬奋杯全国出版社编校大赛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人大社的出版质量在同行中保持领先优势,文化品牌大放异彩,这也是多年来企业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

 

突出人文关怀

人文关怀是凝聚人心的良方。企业文化建设要重视刚性制度建设的同时,还要重视温馨的柔性措施。大学出版社作为文化单位要更加重视以人为本,重视员工的生活关怀,解决员工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丰富员工文体生活,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拓宽集体活动的组织形式,给员工展示才华、交流情感、锻炼能力的机会和舞台,建立员工的归属感和主人翁精神。

以人大社为例,人大社通过工会、团委和职代会工作,把人文关怀内化到具体的行政工作中。人大社重视解决职工生活难题,努力解决子女入学入托难,在员工企业归属感上寄予实实在在的关怀。人大社还以制度形式在员工结婚、生子、生病等人生大事上发放慰问品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管理的温度。人大社积极组织各类兴趣小组和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生活,每年还组织“人人运动会”等文娱活动,及时为员工解压,保证员工身心健康。人大社倡导员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强化社会责任感。人大社多年来员工相处融洽和谐,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浓郁的人情味,让员工的工作热情得到激发,提升了员工的企业忠诚度和向心力。员工以社为家,甘于奉献,高效开展工作,自觉服务于出版社发展大局,这些都与温暖的企业文化氛围分不开。

有共同文化和价值观的人在一起,成为团队,组成公司,是公司成败的根源所在,从这个角度讲,企业文化在公司治理过程中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大学出版社在公司治理过程中既要强调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也要重视企业文化培养,重视大学精神与出版精神相结合,打造特色品牌文化,成就学术出版品牌价值。

(本文系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自主选题《后转制时期中国大学出版社的公司治理问题及对策研究》阶段性成果。)■

 

Read Previous

“大气象”需要“大模样”——对于北京打造文化新地标的一些思考

Read Next

出版社如何借势文物考古热?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