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图书市场整体低迷 ——尼尔森2016全球图书零售市场报告

实习记者|虞 洋

巴西、南非、新西兰等新兴国市场的图书销售量从2015年的正向增长转为负向增长,英美电子书占整体图书市场份额继续下降。

和2015年相比,2016年的全球图书市场表现整体低迷,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图书市场陷入负增长。在全球最大的英语言图书市场跟踪研究机构尼尔森监测的区域市场(美国、英国、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印度、新西兰、巴西、南非、澳大利亚)中,只有英国、爱尔兰、美国三个区域市场的图书销量同比上升,新西兰、巴西、南非从去年的同比上升转为下降。在GfK公司监测的区域市场(德国、奥地利、瑞士)中,图书销量均出现下降。

多国陷入负增长 中国逆势而上

一些传统的发达国家图书市场近年来一直发展迟缓,有的甚至陷入衰退,如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已经连续多年负增长。澳大利亚2015年为零增长,2016年则变为负增长。与此同时,美国和英国的图书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美国同比增长3.4%,英国同比增长4.1%。

部分新兴图书市场在经历了2015年的快速成长之后,2016年出现大幅下降,比如巴西、南非和新西兰。尤其是巴西和南非,这两个国家在2015年的增速均在10%以上,南非更是达到了20%的惊人增长速度。2016年,南非的增速变为-5.8%,巴西的增速变为-8.4%。

在监测的多个国家中,中国的图书市场增速最快,达12.3%。码洋从2015年的624亿增长为2016年的701亿。中国在2014年就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排名第二位的市场,仅此于美国,2015年、2016年均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照此增速,中国有望在10年内赶超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图书市场。

非虚构类图书继续领跑

从图书类别上来看,美国、英国、意大利、巴西、印度、南非、德国、奥地利和瑞士九国中非虚构类图书占比最大;爱尔兰虚构类图书占比最大;西班牙、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三个国家少儿类图书占比最大。非虚构类图书仍然是各国图书销售中的最主要类别。美国的非虚构类图书销量已经连续四年正向增长

非虚构类畅销图书受时政热点和民族文化影响较大,不同国家的非虚构类畅销书有很大差异。以美国、德国和印度的非虚构类畅销书排行榜为例,印度的非虚构类图书占比为53.8%,是所有监测国家中最高的,其中宗教类书籍占据绝对优势。美国的非虚构类畅销书则以传记和回忆录类为主,德国市场经久不衰的非虚构类书籍是《民法典》、《商法典》这类法律和实用类书籍。

值得注意的是,少儿类图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会在越来越多的图书市场中成为主力。2016年的黑马图书《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对提升少儿类图书份额的贡献不小。《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在美国、德国、奥地利、瑞士四国的年度榜单中占据榜首,在英国、爱尔兰、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国也曾在2016年的前32周盘踞畅销书榜单的首位。

英美电子书市场负增长势头延续

在英美市场,电子书经历了2010年~2012年的快速增长后,增速开始放缓,2013年、2014年开始,进入负增长阶段。

2016年,美国电子书销量为1.72亿本,纸质图书为6.74亿本。电子书增速为-1.9%,纸质图书增速为3.4%,电子书市场份额继续下降。2010年~2011年,美国第二大图书零售商鲍德斯集团(Borders Group)的破产,使得纸质图书销量开始下降。2011年~2012年,电子书迅速发展,带来的冲击使得纸质图书销量陡然下降。在经历了三年的低谷后,纸质图书市场开始回升,电子书热度下降,份额逐渐减少。2014年~2016年美国纸质书保持增长态势,增速越来越快,电子书份额连续下降,三年内降低了1/4。电子书在美国各大出版商的收入占比也陆续下降。

英国的电子书市场在经历了2011年~2013年的增长后,从2014年开始份额趋于稳定,并缓慢下降。2014年的第四季度更是出现陡降,销售额从第三季度的20%降至第四季度的15%。2015年保持相同的缓慢下降的发展态势,平均每年市场销售额占比下降2%左右。电子书在英国市场的热度也开始消散。

总体来讲,2016年全球图书市场的发展比较低迷。南非、巴西等新兴国家图书市场增速由正转负。传统发达国家的图书市场继续保持2015年的发展态势,平缓发展和继续下降。中国逆势而上,连续多年增速可观,在全球图书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英美电子书的热度继续退散,纸质图书正在逐渐赢回市场。无论在哪个类别的图书中,纸质书仍然是绝对主流。

 

Read Previous

英国出版人谈经典童书

Read Next

猴年的最后“狂欢”——出版机构新媒体影响力指数排行榜(2016年12月~2017年1月)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