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馆向好 大学社“受宠”——2016年10月~12月馆配图书市场分析

实习记者|虞 洋

本季度馆配图书市场进入传统旺季,馆配码洋增长迅速,其中公共馆发展稳定,大学出版社表现突出。

本2016年10~12月,馆配图书市场进入传统旺季,上海全国出版物馆配年会、秋季图书订货会、期刊报订季等各大订货会纷至沓来。本季度馆配规模出现惊人增长,10月、11月的馆配码洋均超过1亿元。11月份的码洋更是达到了1.42亿元,为全年最高,是9月份码洋的三倍。2017年,第六次全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即将展开,公共图书馆的馆配工作有望迈上新的台阶。

从人天书店系统监控的数据来看,2016年馆配码洋为86284.08万元,和2015年相比,图书馆配业务增长率为17%。具体到月份来看,2月受春节假期和各大高校寒假的影响,整个馆配市场趋于沉寂和平静,是馆配市场乃至书业的传统“淡季”。随之而来的是3月、4月的回暖,大小春季、夏季馆配会开始举办,高校以及公共图书馆在经历学校寒假和春节长假之后,调整好状态,纷纷投入新一年的馆配工作中来,馆配市场在此时进入一段繁忙的阶段。热度在5月、6月开始消散,7月份开始虽然进入了暑期档,但在正式进入淡季之前,还是迎来了一个小高潮,码洋为前三个季度最高。9月份是全年码洋的最低谷。而随着10月上海全国出版物馆配年会、期刊报订季等各大订货会的到来,第四季度销售码洋创下新高,达35145.54万,占全年馆配码洋的40.73%。10月和11月的码洋均突破1亿元,11月份更是创2016年单月最高纪录,达14249.31万。10月和11月的单月码洋就超过了第一季度三个月码洋的总和。即使在12月出现回落,7916.55万的码洋仍然高于前三个季度的大部分月份,仅低于4月和7月。

2016年各个种类图书馆的码洋贡献率维持在相对平稳的状态。企事业单位的码洋贡献率在第三季度出现很大的变化,但是由于其总量过小,对于整体结构没有太大影响。大学馆地位稳定,全年占比在60%以上,贡献了一多半的码洋。高职高专及以下图书馆的码洋贡献率在19%上下波动,相对于其他种类的图书馆,变化最小。公共馆在第三季度表现突出,在第四季度回归平均水平,与第二名的高职高专及以下图书馆的差距仍较明显,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超越。企事业单位图书馆码洋贡献在第三季度大幅下降,第四季度实现回升。

大学出版社大受欢迎  医药/卫生类图书码洋回落

根据第四季度的出版社馆配码洋贡献率排名可以发现,本季度大学出版社表现突出。北京大学出版社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替代商务印书馆和京华出版社,首次进入榜单。再加上从第七名跃居第二的清华大学出版社,前十中有1/3的大学出版社。这些大学出版社多以社科类书籍和高等教育教材为主,这些图书在馆配采购中也很受大学图书馆的喜爱。除大学社外,科学出版社以3.76%的码洋贡献率排名第一,图书种类突破十万种,连续两个季度领跑贡献率排行榜。科学出版社的主要产品线包括科学、技术、医学、教育类等图书,其蝉联说明此类型图书系馆配市场的主力。化学工业出版社本季度下降一名位列第六。电子工业出版社从上一季度的第二名下降至本季度的第三名。总体来讲,榜单排名整体稳定,略有浮动。(见表1)

从第四季度的馆配图书种类码洋贡献率排名来看,依据中图法划分的22种图书类别中,排名前五的种类依次为工业技术类、文学类、经济类、历史/地理类和艺术类。前四类图书已经占据了一半以上的份额。可见工业技术类、文学类、经济类、历史/地理类仍然是图书馆最喜欢引进的图书。在排名上,和第三季度相比,工业技术类图书取代文学类图书成为榜首,艺术类图书取代医药/卫生类图书进入前五。排名前三的大类码洋占比和上一季度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码洋贡献率在10%以上的图书有四种,和上一季度相同。相较第三季度,医药/卫生类图书的码洋贡献率由第五位降至第九位,回归了第一季度的排名,同比下降1.53%。文学类图书的册数比工业技术多40%,但是码洋贡献率却低0.12%,由此可见文学类书籍的单册定价较低。和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艺术类书籍,艺术类书籍的册数比文化、科学/教育体育类书籍的册数低20%,但码洋贡献率却比其高0.25%,可见艺术类书籍的单册定价较高。将榜单延伸来看,本季度所有排名前十的种类图书,码洋均超过1000万元,和上个季度相比,增加数量最大的是工业技术类图书,码洋增加了约2563万元,同比增长最快的是艺术类书籍,增长率高达91.3%。(见表2)

在本季度的全国各省馆配图书馆贡献率排行中,全国共有15个省份码洋超过1000万元,其中超过2000万元的省份有四个,超过3000万元的省份一个。广东省以3272.75万元码洋的绝对优势继续领跑,和第二名江苏省之间差一个安徽省(700万元)的份额。河北省首次进入前五,超过四川。总体来看,前十名的省份比较稳定,除了河北取代河南进入榜单,其他省份保持不变。江、浙、粤这些经济大省也一直位列前五名。前十名省份的馆配贡献率已经超过一半,达到58.99%。(见表3)

公共馆发展稳定 势头良好

从第四季度公共馆馆配市场情况来看,在整体码洋最高的11月份,公共馆码洋反倒出现下降。这说明在11月馆配码洋更多地受到高校图书馆的影响。在急速回落的12月份,公共馆的回落更加平缓。这也是公共馆的一个特点,起伏相比其他类型图书馆较小,受寒暑假期、开学季影响也较小,整体表现更平稳。在单册价格上,公共馆的价格要低于高校图书馆。通俗文学和知识推广类图书更受读者欢迎。公共图书馆和其他类型图书馆相比,还承担着公共服务的责任。

在2013年公布的第五次全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结果中,全国共有一级图书馆859个,其中广东省有一级图书馆66个,江苏省100个,浙江省94个,三个省份之和就占了全国的30%以上。由此可见,公共图书馆的地区差异性很大。公共图书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会继续稳定发展。2017年,第六次全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即将展开。在图书馆等级的认定中,图书馆文献总藏量和图书、报刊、数字资源的年入藏量是重要的考核指标。随着一批新的一级图书馆的出炉,2017年公共图书馆的馆配工作会迈向新的台阶。

数据说明:本报告由《出版人》杂志与人天书店集团合作推出。文中主要数据来自人天书店系统的监控数据,不包括中盘数据、批销数据、非图书类数据。

Read Previous

猴年的最后“狂欢”——出版机构新媒体影响力指数排行榜(2016年12月~2017年1月)

Read Next

2016,畅销书舞台“老书”演主角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