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社:让世界儿童阅读中国精彩

记者|王  睿

作为深耕童书领域的“九零后”出版社,接力社正在为传承优秀文化、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做出独特的贡献。

成立于1990年的接力出版社,在出版界是个风华正茂的“九零后”。本着“让中国孩子与世界同步阅读,让世界儿童阅读中国精彩”的出版理念,接力社始终坚持精品战略,打造出版品牌,近年来更是积极探索创新机制,贯彻“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今年,在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评选中,接力社入选先进出版单位,作为深耕童书领域的“九零后”出版社,接力社正在为传承优秀文化、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做出独特的贡献。

坚持精品战略

在26年的持续发展中,接力出版社出版了一大批深受青少年儿童读者喜爱的精品力作,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大王书”系列、“第一次发现”系列、“巴巴爸爸”系列、“蓝精灵”系列、“鼹鼠的故事系列”……这些在童书市场上产生较大影响的品牌畅销图书,都出自接力社旗下。除了畅销书,还先后有《万物简史》《狼獾河》、《黄琉璃》等27种图书(或音像电子出版物)获得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国家级奖项,成为西南地区唯一一家连续八届获中宣部文艺精品最高奖——“五个一”工程奖的单位。

随着接力出版社品牌影响不断扩大,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实力也在不断提升。2015年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2015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得出的全国出版社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接力出版社在少儿社中排名第5,在全国578家出版社中排名第43,在全国青少年文化图书出版市场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和品牌效应。

探索创新机制

面对读者渐趋多元化的阅读需求,接力出版社积极探索和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加快出版产业转型升级。

由接力出版社申报的国家文化发展产业扶植基金项目“中国青少年多媒体阅读推广平台”得到了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支持,平台的建成,将使少年儿童图书出版产业与新媒体、新网络结合,实现跨媒体、跨网、跨平台的新技术与少年儿童图书出版产业的融合。

利用多媒体阅读推广平台的构建,接力出版社开展了分级阅读推广,通过举办两届中国儿童分级阅读研讨会,发出了《关于推进中国儿童分级阅读的倡议书》,并发布了《中国儿童分级阅读指导书目》及《儿童分级阅读指导建议》,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初步的学术成果,为我国儿童分级阅读研究与实践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贯彻“一带一路”战略

接力出版社始终坚持把强化中国少儿图书在世界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作为己任,精心策划、出版能反映中国特色和创作高度的精品畅销图书,努力扩大版权贸易,为进一步提高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做出积极贡献。

多年来,接力社共输出图书(电子书)版权300种,其中2015年整个出版年度实现83种图书的版权输出签约,版权输出品种数较2014年增长超过200%,逐步实现输出与引进比例的平衡,提升原创图书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传播力。

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方面,接力出版社积极探索“造船出海”“走出去”新模式。2015 年8 月,接力出版社与埃及的大学出版社、埃及智慧宫文化投资(出版)公司共同组建接力出版社埃及分社,开创了中国专业少儿出版社在国外建立分社的先河。现相继已有几十个品种图书进行阿拉伯文翻译并参加2016年埃及开罗书展。2015年11月,顺利完成中宣部关于接力埃及分社可行性报告的答辩,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5年度丝路书香工程出版本土化项目资助150万元。同年,接力出版社与香港中华书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拟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协定首批战略合作书目,为“走出去工程”建立长效机制。

Read Previous

陷阱还是馅饼?

Read Next

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理论逻辑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