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与匠心造就“高峰”之作

记者|黄 璜

从学术影响力、行业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来看,这部专著都是人邮社又一当之无愧的“高原”“高峰”之作。

当前,网络空间早已成为抢占先机赢得未来的战略载体,信息技术加速融合集成创新和颠覆性突破,信息基础设施向高速率、全覆盖、智能化方向发展步伐加快,网络空间的竞争已成为各国竞相发展的重点。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空间多维协同传输理论与关键技术》从空间多维信号传输以及多天线系统的原理出发,介绍了在地基、空基以及天基协同传输系统中,如何最大程度利用空间维度资源以提升通信系统性能,对于从基础理论到实际应用系统性地认知和理解空间多维协同传输与天空地一体化网络,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

填补领域空白

建设天空地一体化空间信息网络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是实现国防信息现代化的需要,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的需要。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的《空间多维协同传输理论与关键技术》,引领性地对空间多维协同通信技术进行了探索与研究,将天空地一体化协同传输系统作了呈现,在该领域属开先河之作。目前,空间技术是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的重大研究项目,发展我国空间信息网络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使命,这部专著凝聚了我国空间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为研究人员提供了指导性的方向,填补了空间信息网络中空间多维协同传输技术的空白。

专著作者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领导的专家团队,他们一直致力于空间信息网络研究,承担着众多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是这一领域的权威。可以说,从选题背景、出版价值及社会影响力看,这是一部高起点的科技专著,是人邮社又一当之无愧的“高原”“高峰”之作,此次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可谓实至名归。

专业打造精品

在出版业内专家看来,这部专著在选题方向上响应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国家战略方针,保证了战略高度;在内容上,作者团队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空间信息网络”重大研究专项,保证了创新性和权威性;在出版社的选择上,作者团队对接信息通信出版领域最专业、也最具行业影响力的人邮社,保证了专业出版品质。《空间多维协同传输理论与关键技术》经历了一条精品出版之路。从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到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支持,其出版过程中的每个细节,都体现了人邮社编辑们的匠心与专业。责任编辑代晓丽表示,注重专家队伍的维护和建设,及时跟踪和关注国家的重大研究专项,这已经成为专业编辑的工作习惯。在这本书的策划和出版过程中,人邮社通过多次讨论和交流,在框架结构、内容选取、学术专著的写作规范等方面都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并赢得了于全院士和专家团队的高度认可。同时,人邮社高度重视这部专著,成立了特别项目组,由副总编辑担任项目负责人,抽调出版社信息通信领域的专业编辑和资深编审组成编辑审稿团队,并在装帧设计、排版、印刷、装订和发行等环节予以重点保障,使专著得以良好的呈现。

可以说,这部专著的获奖是对人邮社、对科技类学术专著及其作者和编辑的高度认可,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专著出版树立了标杆,为人邮社在专业出版领域打造“高原”“高峰”之作积累了经验、增进了信心。“科技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未来,人邮社将进一步发挥专业出版优势,为促进我国科技进步和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Read Previous

《汉法大词典》:一部凝聚心血的诚意之作

Read Next

一本专著背后的荣誉与坚守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