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之父”辞世,留下“来自帕丁顿的爱”

文|王 睿

6月27日,一代儿童文学巨匠、“小熊帕丁顿系列”作者迈克尔·邦德在家中去世,享年91岁。

帕丁顿小熊孤零零地在火车站失物招领处等待收留,脖子上挂着吊牌:“请照顾好这只小熊,谢谢!” 这一幕场景曾经让无数读者泪盈于睫。

今年6月27日,一代儿童文学巨匠、“小熊帕丁顿系列”作者迈克尔·邦德在家中去世,享年91岁。迈克尔·邦德一生共创作多部儿童作品,以小熊帕丁顿为主角的故事书在全球共发行超过3500万册,被翻译为40余种语言,并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动画、舞台剧等多种形式,受到全球观众的喜爱。

小熊的身世

1956年的圣诞夜,BBC的摄影师邦德走在回家的路上,路过商店时,见货架上仅剩一只孤零零的小熊。为了给小熊找一个家,他索性将小熊买下来作为礼物送给了妻子,也由此萌发了创作帕丁顿熊的灵感。

在邦德的笔下,帕丁顿是一只来自秘鲁的小熊。由于地震,小熊居住的森林家园被毁,它孤身前往伦敦寻找新的生活,却在伦敦的帕丁顿车站迷了路。布朗先生和太太发现了他,并把他带回了家里,布朗太太还用车站的名字称呼他。

由此,帕丁顿的故事拉开了序幕。这只棕色的小熊从帕丁顿车站走进了全世界读者的世界,他和布朗一家温暖多彩的故事,一直陪伴大小读者们走过了59年。

与其他动物主角相比,帕丁顿熊的形象像极了一位英国绅士,穿着蓝色厚呢外套,脚下一双惠灵顿长筒靴,总是彬彬有礼,温文尔雅。按照邦德的回忆,帕丁顿熊的形象实际上是受到了他父亲的影响。

“父亲永远戴着他的帽子,就算我们去海边玩,父亲挽起裤腿,走进浅滩,他也戴着他的帽子。”对于父亲无论走到哪里都戴帽子的原因,邦德风趣地解释道,“父亲是一个非常有礼貌的人。只有戴着帽子,他才可以随时摘帽向人致意”。后来,邦德把父亲的帽子写进了帕丁顿熊的故事里。那只小熊就永远戴着帽子,以脱帽的动作表达对人的谢意和尊重。

这位绅士熊喜欢参与一些典型的英国活动,比如去伦敦剧院看戏、参加板球比赛、参观蜡像馆、参加自行车比赛,以及去波托贝洛路购买古董。帕丁顿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爱好:他喜欢吃橘子酱三明治。最重要的是,他总是很有礼貌,拥有强烈的道德感,而且总是努力去做好事。

来自帕丁顿的爱

帕丁顿熊的故事一发表,立即受到很多孩子和家长的喜欢。帕丁顿熊不仅善良有礼貌,而且还有一颗勇敢开放的心灵。邦德描画了帕丁顿所拥有的那一颗好奇、乐观、公平的心,也描摹出他清澈、真诚和充满善意的目光,更重要的,是使读者从中看到了健康、健全和灿烂、恣肆的儿童生活状态,这赋予了小熊帕丁顿一种永恒的文学价值。

在之后几十年的日子里,邦德又创作了25部帕丁顿熊的故事。在这些故事里,邦德把爱、责任、自由、动物,尊重、规则等等巧妙融入到情节中。这些书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销量多达3500多万册。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BBC一共制作了多达56季的帕丁顿熊系列的动画片,在几十年时间里,影响了英语世界的几代人。

小熊帕丁顿也来到了中国小读者身边。2009~2014年,接力出版社陆续出版了“小熊帕丁顿系列”图书12册和“柏灵顿(帕丁顿)家庭教养图画书”12册,并于2017年6月邀请青少年教育专家、《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者尹建莉翻译了邦德先生唯一一本书信集——《来自帕丁顿的爱》。

作为“小熊帕丁顿系列”的创作者,迈克尔·邦德始终热爱自己的写作工作。从1958年发表第一本帕丁顿故事起,到90岁时,他还在为孩子写作第150篇的帕丁顿故事。他回忆说:“你能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是你的时间。时间之外,另一个对孩子无比珍贵的礼物是你带他进入书的世界。这两样东西,陪伴了我整个童年。”

Read Previous

杨红樱写给女儿的童话故事

Read Next

2017童博会:拒绝“山寨”,助力原创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