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海洋的生命乐章

文|姚  磊

刘先平是中国当代大自然文学的探路者和集大成者。他多次横穿帕米尔高原,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登上青藏高原,跋涉横断山脉,四十年不停歇地用脚步丈量着大地,留下行走的文学、思考的文字,让读者有机会观察、聆听来自野生世界的神奇密码和声音,为大众开启了审视人与自然关系的独特视野。继《云海探奇》的猿猴,《呦呦鹿鸣》的梅花鹿,《千鸟谷追踪》的鸟类王国,《大熊猫传奇》的大熊猫,古稀之年的刘先平和他的夫人聚焦生命之花——珊瑚,与一群中国青年海洋科学家一起西沙探险,潜入海底世界,探索多姿多彩的珊瑚世界,揭开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秘密,为读者呈现了一曲绚丽华美的生命乐章。

多姿多彩的珊瑚表演是迷人的序曲。不断下潜,珊瑚装扮的梦幻世界扑面而来。“层层叠叠、形态各异的珊瑚犹如高明的建筑师,使潟湖的海底好似密布了丘陵、峡谷、草地、森林,甚至亭台楼阁。”书中涉及的珊瑚种类多达几十种,让人大开眼界。与静静绽放的珊瑚工艺品不同,那些生活在海底的珊瑚群落不但姿态各异,那婆娑的舞姿和在幽蓝的海底世界闪烁的光芒,更展现着蓬勃的生命气息和诗情画意。

海底奇遇是惊险和惊喜相伴的谐谑曲。夜色里,科考团队登上珊瑚礁盘,眼前是这样的景象:“海水泛着深沉的靛蓝色,就像一块大幕,遮住了神奇世界的大门。”在这个神奇的世界里,科学家们能享受自投罗网的毛蟹、牡蛎,也要战胜各种不期而遇的危险:摆脱巨大章鱼的纠缠,躲避“温柔杀手”水母,遭遇翻车鱼掀起的惊涛骇浪,突破疯狂剑鱼群的包围,应对海鳗的袭击。如果遇到巨大的“魔鬼鱼”蝠鲼和“海洋霸主”鲨鱼,读者只能提心吊胆地看着科学家们凭借着丰富的海洋知识和随机应变的能力,一边躲过危险,一边完成实验任务。

亿万年生物共生的智慧是探险发现的主题曲。生物间的共生关系既是科考的线索和逻辑,也是验证和结论,“鹦鹉螺的启示——月圆夜的玄机——蝠鲼来了——食物链——红带子”,作者沿着这样的思路,以珊瑚为主角,讲述海洋生态的宏大的叙事,和生物之间共生共荣同死同衰的生存哲理。微小得肉眼难以看清的珊瑚虫是海洋里“微不足道”的存在,它与虫黄藻有着奇妙的共生关系。珊瑚的价值在于,“它不仅是海洋生态系统的框架生物,而且与藻类共生带来了极高的初级生产力。它繁荣了海洋渔业资源、药业资源,保护了生物多样性和我们的海岸线”。经过亿万年的努力,珊瑚虫构建起的海底花园、顶级生态系统,成了海洋生物的家园,成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牧场。西沙群岛就是由珊瑚礁形成的岛礁,科考队在西沙群岛建立了珊瑚孵化移植试验区,和守岛官兵一起,保护海疆和保护海洋生态,这正是作者和海洋科学家们追梦珊瑚的意义所在。

激情和灵感是科学创新的灵魂。作者将此书“献给为保护珊瑚而奋斗的科学家”,就是对研究珊瑚、保护珊瑚的中国科学家们的歌颂和礼赞。

70岁的刘先平和海洋科学家们一起出发,80岁付梓《追梦珊瑚》,作者对自然的探索、对环保的忧思、对重建生态道德的呼吁,跋涉半生,归来依然少年的豪情,不也是一曲热爱生命的激情咏叹吗?

Read Previous

一位伟人,一个时代

Read Next

霹雳进行时,跨越三十年的感动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