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天鸿敲钟,教育出版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记者|任殿顺 黄 璜

作为民营教育出版的龙头企业,世纪天鸿的成功上市不仅是自身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用资本的手段为整个教辅行业拓宽了想象空间。

2017年,堪称中国出版业的上市“大年”。既有“中国科传”“中国出版”两支出版国家队成功上市,又有新经典、掌阅科技两家民营企业在上交所鸣锣交易。

9月26日,A股再添一家民营出版新兵——山东世纪天鸿文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交易。据了解,山东世纪天鸿文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为“世纪天鸿”,股票代码为“300654”,本次发行23,350,000股,每股发行价为7.71元,发行市盈率为22.98。首日,“世纪天鸿”股价涨幅43.97%,报11.10元。

作为民营教育出版的龙头企业,世纪天鸿的成功上市不仅是自身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用资本的手段为整个教辅行业拓宽了想象空间。

世纪天鸿董事长、总经理、总编辑任志鸿表示:“上市对于世纪天鸿是一个新的起点。上市之后我们的长期目标,是成为中国教育行业的标杆企业。这是我们回报股东、回报客户、回报员工、回报社会最直接的方式,这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教辅行业的龙头

时势造英雄。1993年,任志鸿还是一名有着十余年中学语文任教经历的老师,他尝试编写的《高中语文教与学质量评估参照标准》,在当时教辅资源匮乏的环境下大受欢迎,十万套书很快被抢购一空。正是一次这样的经历,嗅到了市场机会的任志鸿选择了走出学校,开启了创业的征程。

2004年,世纪天鸿前身天鸿书业成立,在成立之初就拿到了“出版物国内总发行权”和“出版物全国连锁经营权”两项重要资质,是国内首家同时获得“双权”的民营书企。同时,天鸿率先与全国最大的教材出版机构人民教育出版社签署了合作协议展开知识产权合作,并在全国首创了由民营代理、新华书店、直营渠道以及电子商务组成的立体化教育图书服务网络。

伴随着世纪之交我国教育改革的浪潮,天鸿将自己的主营业务牢牢扎进K12教育领域。公司主营助学读物的策划、设计、制作与发行,基于多年在教辅领域积淀的优质内容,目前已形成覆盖线上、线下的教育产品和服务。线下产品主要是以教辅图书为主的中小学助学读物,线上产品是在教辅图书等助学读物内容策划基础上开发的数字化产品和相关教学软件。经过10多年的努力,该公司已打造出以“志鸿优化”为核心品牌的系列助学读物,包括《优化设计》《优化训练》《十年高考》《教材快线》《智慧背囊》和《时文选粹》等品牌图书,每年策划出版图书3000余种,覆盖了我国中小学全部学科及主要教材版本,满足从小学到高中12个年级同步、备考、工具参考和教研活动等各类需求。“教辅新政”实施后,世纪天鸿凭借其品牌优势进入国内26个省份的评议目录,报告期内上目录图书的销售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据公开财报显示,2014~2016三年间,世纪天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1亿、3.84亿、3.79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09.06万、3393.59万、3131.85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41%、15.71%和13.73%,体现了世纪天鸿稳定并可持续的盈利能力。

在良好的业绩支撑下,世纪天鸿也开始尝试借助资本谋求更大发展,2015年9月世纪天鸿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在通过中国证监会的IPO审核后于2017年8月从新三板摘牌,成为首家从新三板成功转板的民营书企。

未来将向何处发力?

对于世纪天鸿而言,在传统教辅领域已处于行业领军者的龙头地位,但随着人口红利的消退和行业毛利率的下降,如何借助资本的助力,在既有业务的基础上完成转型升级,已成为世纪天鸿能否赌赢未来的关键。

招股书显示,世纪天鸿本次拟募集资金2.04亿元,投入内容策划与图书发行、营销网络建设、信息化系统建设、教育云平台等四个项目。

可以说,前两个项目是着眼现在,而后两个项目则关乎未来。

世纪天鸿认为,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旨在充分利用信息化与互联网手段整合公司业务链,为公司的业务渠道创新、管理和运营创新、产品编撰模式创新提供信息化平台,从而进一步提升和保障主营业务的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教育云平台项目是公司顺应我国教育信息化趋势所作出的重要部署,旨在为公司未来业务的升级和转型奠定基础,属于现有主营业务的延伸。

正如任志鸿在上市路演会上所说的,“公司要抓住教育和互联网融合的发展契机,加快推进线下线上业务的结合,凭借内容资源优势和用户资源优势,运用新技术手段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拓展在线教学平台、工具型教学软件等创新业务,创新商业模式,拓展衍生行业,力争成为行业中成功进行线下线上业务结合发展的综合性大型教育企业”。

未来,世纪天鸿将努力抓住国家关于新闻出版及基础教育一系列利好政策,持续深入开发我国教育服务领域的巨大市场,力争在5~10年的时间里,在传统教辅业务的基础上,构筑以教育服务为核心的全方位、立体化的业务体系,使公司发展成为我国教育服务领域中的优秀企业。同时乘着上市的东风,将公司打造成为资本服务实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教育业航母。

Read Previous

宇宙勾勒生命的诗意

Read Next

掌阅科技上市,数字阅读市场“天下四分”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