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见图画书的门道

文|张贵勇

有时候,我们看不清一个人,不是离得太远就是位置太近;只有站在适当的位置,一个人的形体、面目乃至特点,才清晰可见,一目了然。

如果说10年前的图画书还是一个立于远处的人,不被更多的老师和家长们所熟知,那么当今的图画书则由远及近,其作用、妙处、价值被更多的人所见,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成为一种“显学”。但是,图画书到底是什么,应该怎么读、与儿童是怎样的关系,该如何把握图画书的教育内涵,似乎还在远观,认识得不够清晰。

客观而言,当前解读图画书的专著有很多,许多名家从某一方面予以阐释,对揭开图画书的面纱、推广图画书阅读起到了重要作用。需要指出的是,这些书更多的是从某些方面来论述图画书,或执着于图画书本身的介绍、铺陈图画书的发展历史,或对图画书进行个案解读、罗列知名作者的生平与创作,个中的阐述与分析或许精彩,可总有种没有和盘而出图画书真正门道的遗憾。

随着图画书日益成为教学的辅助工具,与学校教育的结合愈加紧密,大而化之的概述或零零碎碎的解读都显得还不够,需要对图画书进行更深一层的解读,老师和父母迫切需要一本适用的图画书工具书。换而言之,论述图画书,要站在合适的位置,既要综合评析也要个案讲解,即精准对焦图画书的外表与内在。

从这种角度看,《图画书宝典》颇有百科全书的意思,把图画书作为一门学问来对待,如解剖麻雀一样一一道来,不但阐释了图画书的结构、设计、类型、体裁等基础知识,还揭示了图画书的艺术内涵、发展历史、社会问题等深层外延,更不忘论述图画书与儿童、教育的关系等,真正铺陈开图画书的全方位画卷,如与图画书手挽手,将之打量个仔细,让人有种原来如此之感。

而《图画书宝典》所呈现的全方位视角,与作者丹尼斯·I.马图卡的经历分不开。马图卡是早教教师出身,和儿童文学理论家李丽安·H.史密斯一样都当过图书馆员,一生致力于儿童阅读的研究与推广,经常作为志愿者给孩子们读故事。这些经验使她有着难得的儿童视角,加上长期的理论研究,在论述图画书时,便能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还原了图画书的真面。

这种真面的揭示对于图画书的进一步推广、对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优质化都至关重要,尤其在图画书阅读从泛泛而读逐渐转向文本细读的当下,教师和父母们急需理论层面的引导,即不只是了解图画书本身,还要借助图画书来认识图画书之于童年的意义、阅读之于孩子成长的意义。明晰了图画书的发展史,深谙儿童的阅读史,也就把握住了儿童的教育史、成长史,不至于让孩子与阅读擦肩而过,未来走弯路,童年有遗憾。

换句话说,当前的图画书阅读不再是看热闹,而是要看门道。马图卡在书中指出了许多图画书阅读的门道。例如,图画中的文化歧视现象并未被察觉,“很多图画书都对书中那个民族的文化进行了扭曲和诋毁,如《中国五兄弟》就把亚洲人描绘成黄皮肤、斜眼睛的形象”。实际上,美国图画书的发展跟种族主义有着紧密关系,梳理其图画书发展史,能窥见美国文化发展的脉搏。再如,图画书阅读是不是越早越好,许多人见仁见智,但最终还是有衡量标准的。作者鲜明指出,“从两岁到入学之前,是儿童阅读意识、叙事能力、文字知识和语言意识的关键时期”,此时开展图画书阅读,更有助培养儿童的视觉素养和读图能力,过早或过晚都错失了阅读关键期。

图画书的门道其实还有很多,背后是儿童的认知特征、学习特点和教育规律,需要父母和老师们仔细反思和琢磨。好在《图画书宝典》几乎囊括了图画书和儿童阅读的所有门门道道,如一座跳板或桥梁,带人潜入图画书世界,并由此走向更辽阔的远方。

Read Previous

机器时代的人性诉求

Read Next

以魔法颠覆魔法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