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号改版影响几何?——出版机构新媒体影响力指数排行榜(2018年6月~2018年7月)

6月份微信公众号的改版对出版社公号造成的影响相对较大,图书公司则及时应对,表现反而出现小幅攀升。

文| 虞 洋

本文统计了6月15日至7月14日期间,出版社、图书公司和渠道的微信公众号表现情况。6月20日,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改版,将所有订阅号信息按照时间排序。之前的逻辑是,点进公众号,点开文章;现在变成了各家的文章都在同一个界面展示,打破了微信公众号之间的壁垒,成了一种类“信息流”的形式。微信试图通过改版的新形式来重组微信公众号的流量分配。

对此,很多新媒体从业人员纷纷表示这种变化“用力过猛”、“将彻底改变公众号的运营方式”。截止到目前,公众号改版只停留在iOS系统,安卓系统的微信公众号仍然保持原样。那么这次调整到底给公众号造成了多大的影响?

根据新榜统计,公众号3~8条的阅读量持续走低,改版后第一个周期(6.21~6.22;6.25~6.29)微信500强账号第3~8条平均阅读数环比下降5.7%,第二个统计周期(7.2~7.6;7.9~7.10)环比继续下降3.19%。超过40%的账号呈持续下滑趋势。

 

出版社公号:几家欢喜几家愁

本期出版社新媒体排行榜中,大部分出版社的新媒体指数均略低于上期,但并没有出现根本性变化。榜单中的新面孔有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的药圈网以及河南文艺出版社的公众号,中医出版、三联书店三联书情则被挤出榜单。

多家公众号出现名次的明显下降:保密观从上期第二名下降至本期第六名,机工教育从上期的第四名下降至本期第八名,人民法院出版社的法信从第七名下降至第12名,法律出版社的另一个公众号“法律出版社”也从第13名下降至第20名。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的悦读中医、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旗下的身边的经济学逆势上升。

由于微信改版主要针对内容重复的公众号,一直讲究原创、不愁内容来源的出版社公众号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随着药圈网进入三甲,前五名中有三家医药卫生类专业出版社公众号,分别为: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的药圈网、人民卫生出版社的人卫健康和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的悦读中医。药圈网主攻药师群体,人卫健康和悦读中医关注大众健康,三家公号实力相仿、内容差别不大,是彼此非常好的竞争对手和学习对象。

新上榜的河南文艺出版社,此前一直在70名左右徘徊,头条文章平均点击不足1000,此次一跃进入榜单,并不是公众号内容出现质的飞跃,而是出现了一篇十万+的文章。7月3日,河南文艺出版社的推文《文学界专家:<曹操传>传承了一种好文化|<曹操传>研讨会纪要》获得了十万+的阅读,一万+的点赞。对于这篇文章的暴火,小编也是满头雾水,文章中规中矩,内容远离热点,即使有一位流量担当“曹操”,也远远撑不起如此庞大的阅读数量。预计下期河南文艺出版社应该就会回归正常水平。

大学出版机构新媒体排行中,建筑邦重返三甲,上期排名第五的同济大学出版社跌落榜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首次入榜。该榜单整体指数略低于上期。

 

图书公司公号:风雨不动安如山

出版社新媒体指数普遍下降,图书公司新媒体指数则出现小幅上升。和出版社新媒体的名次微调相比,图书公司榜单变化更小。

前五名中,万唯中考势不可挡,名次继续上升,超越了一直排行第二的飞乐鸟。京师普教从第16名上升至第八名,博集天卷书友会从第15名上升至第七名,二者均是首次进入榜单前十。未读和楚尘文化则出现明显下降,纷纷跌落前十。

从排行来看,公众号改版对图书公司新媒体的影响更小,甚至是更积极的。但这种积极影响的背后,是图书公司新媒体的快速反应和应对。“今后的每一次推送都关乎生死”,大部分图书公司几乎都在第一时间对公众号的题图和标题进行了升级。以图书公司新媒体三甲为例,书单来了将过去五颜六色的题图统一成了黑底白字加Logo的范式,以提高品牌辨识度;飞乐鸟在题图设计上更加大胆,减少了烂大街的小清新,增加了个性明显的二次元题图;万唯中考继续自己“辣眼睛”的广告题图范式,绿底黄字的“中考图书用《万唯》,从《试题研究》开始”的广告语越来越大,简单粗暴。

本期渠道新媒体排行榜中,百草园书店依旧以绝对优势遥遥领先,中信书店首次进入榜单,排名第三。和上期相比,整体变化不大。■

 

Read Previous

主题出版物表现亮眼——2018年上半年馆配市场分析

Read Next

新时代心悦读,八月书香满南国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