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强国”支撑英国出版持续增长

英国出版业六成收入来自海外,显示出其核心产品——创意IP在全球市场的巨大需求。

编译|王   睿

根据英国出版商协会(Publishers Associations)公布的《2017英国出版业年鉴》,英国出版业在去年打破了历史销售记录,收入增长了5%,达到57亿英镑(约合510亿人民币)。这主要得益于出口销售的增长,目前,包括版权贸易和授权收入在内的出口销售额已经占出版商总收入的60%。反观英国国内,虽然大多数业务领域表现出色,但是教科书的国内销售额下降了12%,这表明公共财政削减已经开始影响教育和出版。儿童书籍的销售额也下滑了3%,电子书的英国国内销售额下降了9%。

《英国出版业年鉴》收录了英国出版业每年的销售数据。据英国出版商协会CEO斯蒂芬·罗汀格介绍,2017年的市场数据再次显示,IP创意价值作为出版业引擎的作用正在不断强化。但罗汀格也发出警告,虽然这些数据显示了英国出版商的成功,但也说明出版业对于国际贸易的依赖性。

“出版业正显示出跨行业、跨产品的创新性。然而,这些数字再次凸显了在全球市场中,国际贸易对国内产业的重要性。”罗汀格指出,“国际政治正在发生巨大变化,随着脱欧进程,关税和贸易协定都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我们必须为出版业的持续繁荣而努力。”

 

电子书销售持续下降

2017年,英国纸质和数字出版物销售收入总额增长4%,达到37亿英镑。纸质书销售继续超过数字出版物,收入增长5%,达到31亿英镑,而包括期刊在内的数字出版物销售总收入增长3%,为18亿英镑。但是在剥离期刊收入后,电子书的销售额下降了2%,为5.43亿英镑,大众市场电子书销售额进一步下降7%,为1.91亿英镑。其中,英国国内市场的电子书销售额下降9%,为1.39亿英镑。

小说类电子书销售下降11%,而非虚构类电子书增长4%,这表明读者越来越多地在数字设备上阅读食谱和工具书。大众市场电子书占2017年英国数字出版销售额的35%,低于2013年的51%。

但有声读物的下载量正在上升,销售额增长了25%,达到3100万英镑。这些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期间,来自大众市场电子书的收入下降了四分之一,而有声读物的下载量增长了一倍多。有人认为有声读物下载市场的价值可能更高,因为Audible英国公司2016年的收入已经达到6700万英镑,但罗汀格表示这可能表明亚马逊拥有的公司正从其市场主导地位中获益。“你只需看看英国有声读物的价格就可以看到有明显的加价。当市场发生垄断时会发生这种情况。”

 

六成收入来自海外

出口销售在2017年脱颖而出,继续推动英国出版商的收入增长。2017年,这一涨幅达到8%,出口额总计34亿英镑,占总销售额的60%。2016年英镑贬值使得英国商品对外国买家更具吸引力,但罗汀格强调,英镑在2017年出现了反弹,所以,出版商的成功更取决于英国出版业的核心价值——创意IP在全世界的大量需求。

从出版门类上看,小说、非虚构读物、英语教学和学术书、专业图书的增幅都在10%〜14%之间,教科书的销售额也有小幅增长,但儿童图书的出口额下降了9%——而童书是自2013年以来出口增长最快的类别。

英国脱欧的决定并未阻止欧洲各国与英国出版商的贸易往来。2017年,英国销往欧洲大陆的印刷书籍销售额仍然增长了13%,达到4.89亿英镑。对东亚和南亚的销售额增长了8%,达到2.48亿英镑。虽然对北美的销售额下降了10%,但来自美国市场的期刊收入增长了10%,目前,北美市场占英国期刊出口市场的41%。

总体而言,欧洲占2017年英国图书出口总额的36%,低于2013年的39%。2013年至2017年,东亚和南亚的出口份额则从15%增加到18%。而中东/北非和大洋洲则分别占有14%和9%的份额。

罗汀格表示,“在书籍出口方面,英国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出版业60%的收入来自海外。”英国之所以依赖出口是因为“相对美国、印度等国而言,我们的国内市场较小,所以英国的企业必须要放眼全球。幸运的是,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作家和学者,海外对我们的英语教学产品也有巨大的需求。”

 

精装书销量激增

精装小说正在享受鼎盛时期。2017年,精装小说的销售额增长了31%,达9700万英镑。罗汀格认为,这是因为出版商投入大量资金使精装书“成为一种令人印象深刻的产品”。这也是多年来整个小说门类的销售额第一次出现增长,达到了5.47亿英镑,涨幅3%。

非虚构图书的销售也在复苏,销售额增长了4%,达到9.28亿英镑。罗汀格将这一潮流形容为“目前业内最有趣的事情之一”。

儿童图书的销售额下降了3%,为3.41亿英镑。2016年,《哈利波特和被诅咒的孩子》剧本发行造就了销售奇迹,而2017年则缺乏这样的畅销书。

阿歇特英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大卫·雪莱表示,“大众出版领域在2017年显示了强大的弹性:小说和非虚构读物的销售增长,以及儿童图书的活跃市场……所有现象都说明,尽管英国零售市场环境对于图书零售充满挑战,但英国出版业的创造力和创新性保证了产业的健康发展,并持续成为全球的焦点。”

 

教科书销售受重创

目前,英国国内出版市场最大的担忧是,由于公共财政遭受大幅削减,教科书的销售额下降了12%。柯林斯学习集团市场总监科林·休斯表示,数字教育产品销售额虽然也增长了12%,但并不能抵消教科书销售下降造成的损失。

“英国学校普遍认为他们承受的预算压力越来越大,”休斯说。“政府认为购买学习资源的资金是充裕的,但校长们并不同意。焦虑的学校会减少在课堂教材上的花费,以便保证为教师和助教支付薪资。”

新课程加剧了这一趋势。“对购买教学资源,特别是传统教科书的怀疑愈演愈烈。主流出版商都在重金布局数字出版,但学校似乎并没有融入数字化未来: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市场,数字版教学用书的销售额只占总销售额的不到十分之一。英国的纸质教科书销售额约为2.97亿英镑,但数字版只有2700万英镑。”

罗汀格对这一趋势也表示担忧,“目前英国政府财政确实不足,但有些资金需要用于优先事项——教育是最重要的优先事项之一。”

 

学术出版保持优势

学术出版经历了强劲增长的一年,纸质书和数字图书销售总额增长了6%,达到12亿英镑,而期刊销售额增长了5%,达到16亿英镑。社科人文学科的纸质书籍销售额增长了9%,STM学科纸质书籍增长了8%。同时,开放存取的总收入增长了21%。

数字图书的销售额下降了4%,为2.71亿英镑,而纸质书籍的销售额增长了9%。这一数据意味着数字格式(包括电子书,在线订阅和其他数字图书产品)产品占2017年学术书销售总额的比例为22%,低于2016年。

这些数字还反映了学术期刊从订阅向开放获取的转变。期刊订阅收入份额从2013年的82%下降到2017年的76%,同一时期,期刊出版费用(APCs)的比例从2%增加到9%。

爱思唯尔全球战略网络高级副总裁阿莉西亚·怀斯表示:“机构订阅收入仍然是学术期刊的最大收入来源。图书馆继续专注于建立电子馆藏,数字销售保持增长,占据期刊收入的最大份额。适量的纸质出版物,或纸质和数字出版物的捆绑销售,这些市场仍然存在,但预计将继续减少。”

她补充说:“学术和专业出版是英国经济的一个成功案例。2017年,全球期刊出口收入增长了5%,为14亿英镑。北美是英国期刊出版商最大的国际市场,占出口市场的41%。接着是欧洲,东亚和南亚,各占24%。”■

 

 

Read Previous

《我的世界》,一款能促进阅读的游戏

Read Next

移民二代眼中的中国印象画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