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中国原创图画书大时代

图画书时代奖将成为一个旗帜鲜明的风向标,助力中国原创图画书大时代的繁荣。

图画书在培养儿童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具有特别的意义。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原创图画书发展势头迅猛,图画书市场发生重大转变,品种飞速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图画书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感染力争相迸发,中国图画书的原创、出版、研究、阅读推广、市场,都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图画书时代奖的诞生,正适应、契合了时代、市场的呼唤与期盼。继“首届图画书时代奖”在2016年成功举办后,图画书时代奖日益受到中国图画书的创作者、出版者、研究者、推广者和广大读者的关注,不仅获奖作品受到读者的热爱,获奖作家及画家备受出版社的垂青,时代奖的评选更得到图画书专家及学者的一致好评。

时隔两年,第二届图画书时代奖如期而至。7月14日〜15日,第二届图画书时代奖初评会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与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发起。初评书目遴选范围为2016年7月1日—2017年12月31日(信息以图书版权页为准)。初评会邀请了来自儿童文学与评论、图画书理论与创作、儿童教育、童书出版等领域的11位专家,组成了专业的评审团,评选过程严格按照高水平、高规格的标准进行,评委经过反复讨论和筛选,以保证评选结果的规范、公平和公正。最终,《远去的马蹄声》《了不起的罗恩》《打灯笼》《六十六头牛》《红菇娘》《我是花木兰》《敲门小熊》《柠檬蝶》《小黑和小白》《桃花鱼婆婆》等30本国内原创图画书作品成功入围。

据评委会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著名童书出版人海飞介绍,2016年至2018年的两年间,图画书时代奖筹备委员会不仅完善了评奖的机制和标准,还努力探索和尝试各种有利于推广图画书和促进原创图画书出版的可能性。与上届相比,此次出版单位参评更加踊跃,入围作品品种更加丰富、风格更加多样,国内外作家和画家的有力合作提升了原创水平。但海飞同时也指出,目前原创图画书还存在过于跟风外国作品、导读过多、腰封宣传过度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改善。他表示,“图画书时代奖将成为一个旗帜鲜明的风向标,助力中国原创图画书大时代的繁荣。而且,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发展,在路上,正大踏步前进”。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晖介绍,图画书时代奖的评选标准主要包含以下5个方面:作品包含思想内容、艺术表现在内的整体水准;图文共同讲述的性状及特点的鲜明性;创意与设计及相关内容的完成性;儿童趣味及儿童接受性;中国故事与中国元素的表达与呈现。此次评选采取作品采集制而非征集制,所采集作品严格遵循同一个作(画)家的作品不超过两部的原则,并参考了其他专业奖项和榜单的结果,以充分保证评选的严谨性、公正性和多元性。

图画书时代奖每两年一届,旨在宣导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创作成就,促进中国图画书创作与出版,推广中国图画书优秀作家作品。安少社社长张克文表示,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个窗口,去全方位地推动并见证中国原创图画书的成长、发展和繁荣。“图画书时代奖紧扣中国性、原创性、儿童性和艺术性,凝聚了一批图画书的创作者、出版者、研究者和推广者。这次评选中的一大亮点是首届图画书编辑奖的落地,荣获金奖和银奖作品的图画书编辑将获得图画书编辑奖。为了未来中国原创图画书的更好发展,还需要各方力量的共同推动。”张克文说。

第二届图画书时代奖终评会将于9月下旬召开,届时主办方将再次组织专业的评委会对初评入围的30本图画书进行复评,最终将评出1本金奖作品和5本银奖作品,并于2018年11月上海国际童书展上为获奖作品作家、画家及编辑隆重颁奖,同时举办第二届图画书时代奖高峰论坛。■

 

Read Previous

菠萝圈儿:为本土插画师代言

Read Next

《孤单的少校》:童年的另一种可能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