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少社:呈现儿童视角下的大时代

“我希望苏少社的主题出版所折射出的时代精神是鲜活的,是激情四溢、光芒四射的,它能对当代少年儿童形成吸引力和凝聚力,带领他们学会感动、学会热爱、学会奉献,向着光明处‘拔节孕穗’。”

经过了大半年的辛勤耕耘,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精心策划的“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终于呈现出了王泳波期待的模样。书系一共16本,从嘉兴南湖上的红船开始,一直讲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对广大少年儿童的关爱,融入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当中。

早在2019年,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时,身为社长的王泳波就在思考建党百年之际的出版内容。苏少社2020年推出的“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系列图书大获成功之后,更坚定了他“要将儿童出版融于时代发展、聚焦时代主题”的信念,因为这是让儿童出版获得鲜活而长远的生命力的必由之路。这套书同样也让他认识到儿童绘本所能抵达的高度、深度和广度,以及用一种纯净的儿童视角去审视现实和历史,会给读者的心灵带来一种怎样的美感和震撼。因此,当苏少社策划“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之时,仍然选择了绘本的形式,仍然选择用儿童视角,选择以小切口来折射大历史,以小英雄来呈现大时代,体现个体与宏大时代的共鸣。

成立于1984年的苏少社,具有原创儿童文学出版的渊源和传统,三十多年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先后出版了《草房子》《我要做好孩子》等一大批紧扣时代脉搏、具有深远影响的文学佳作,备受小读者喜爱。苏少社因此被业内专家誉为中国儿童文学出版的“原创重镇”,先后11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近年来,苏少社更是用一部接一部的精品力作,展示了其在少儿主题出版领域的雄厚实力。

 

紧随时代脉搏跃动

据王泳波介绍,为了给广大少年儿童打造具备思想性、时代性和艺术性的主题出版力作,苏少社凝聚、升华现实题材儿童文学的出版优势,高度重视主题出版工作,进行了清晰的定位和规划。一是依托儿童文学精品生产体系,紧扣正确导向和时代需求,培养主题出版创作队伍、锻造主题出版精品读物。苏少社在原有优势基础上,进一步聚合导向、内容、管理、宣传以及作家、编辑、评论家等方面资源,努力开拓主题出版的边界和前沿。通过体系建设,保障主题出版工作高效、可持续发展。二是立足现实主义创作,坚持内容为王,以贴近少年儿童生活的题材观照下一代的成长,给予孩子们思想启迪、精神滋养和审美享受。同时,苏少社对图书产品的主题和题材严加臻选,确保为读者提供有高度、有价值的主题出版读物。三是坚守儿童本位的宗旨,保持作品的儿童视角和儿童审美,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培育孩子们的价值观,始终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能量。作为一家专业少儿社,苏少社注重文本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注重故事题材的多样性和文学风格的丰富性,同时力求塑造兼具时代气息和个性特征的经典角色形象。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 王泳波

早在2013年,王泳波就已经开始在思考主题出版的相关问题。“在新时代背景下,主题出版是出版企业把握正确导向、实现精品生产的工作要求。主题出版的内容范围是宽泛的,而不仅是小说类或时政类的东西,更需要表现当下的生活。”在这样的认识主导下,从十二五规划末到十三五规划初始,王泳波刚担任总编辑,就从方方面面对主题出版做了一系列的规划和布局。十三五以来,苏少社围绕儿童文学,不断开拓主题出版版图,构建自己的主题出版矩阵:《一片小树林》、《因为爸爸》、《大水》、“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书系……除了矩阵,苏少社还特别设置了主题作品奖,如设立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大赛主题作品奖。

苏少社的主题出版,总能切准激烈跳动的时代脉搏,紧贴社会现实,具有较强的时代针对性。

2019年正逢西藏民主改革六十周年,苏少社紧贴这一关键的时间节点,推出了《坐着火车去拉萨》。此书讲述沿着青藏铁路一路观赏祖国的山河壮丽与改革发展的变化。苏少社在书中增加了西藏民主改革的内容,又出了特别纪念版,用少年儿童文学的笔触来展现,情感就显得更加真挚,最终该书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同年,苏少社下属的《东方娃娃》绘本大赛启动,获得主题奖首奖的,是反映全国“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的故事的绘本《天边最亮的星》。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苏少社又将目光聚焦于当时儿童的生活状态和社会语境,聚焦于普通人在突然降临的困境中展现出的生存智慧与人间温情,精心策划并出版 “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系列。此书系从策划伊始,就定下了“跟随时事,通过孩子的视角表现当下生活,重视呈现细节”的思路,创作和编辑团队将这一思路贯彻始终,最终打造出了一套以巧妙的儿童视角讲述孩子们眼中战“疫”故事的图书,对“抗疫”精神进行了独特的表达。随后,苏少社团队在出版进程中争分夺秒,以最快速度将书推向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目前,该系列图书版权已输出法国、德国、土耳其、美国、俄罗斯等19个国家15个语种,成为中国原创童书“现象级”海外出版精品案例。苏少社通过版权输出,将抗“疫”故事中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传递给全世界,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应有的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广泛的舆论反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面对这个伟大的时间节点,苏少社的“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即将面世。“上述这些主题出版读物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这一重要讲话的真诚实践。”王泳波说。

 

优秀的作者团队是第一生产力

“为少儿读者出版优秀的主题出版物,是关乎国家发展、民族未来的大事。”对于少儿读者而言,什么是优秀的主题出版物?王泳波认为,它应该至少符合三个方面的要求:坚守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传递时代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立足精品生产,彰显专业特色。“因为读者对象是少年儿童,我们更应在文学和审美上下功夫,将时代精神、民族文化以艺术的方式呈现给儿童。”

主题出版因为主题的热度高,比如去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献礼建党一百周年,都是各家出版社争相出版的高频主题,同题竞争到了白热化的地步,如何才能脱颖而出?王泳波分享了苏少社的宝贵经验,“提前谋定选题,迅速反应,是苏少社主题出版能把握关键时间节点的重要前提。优秀的作者团队是苏少社主题出版的第一生产力”。

苏少社被业内专家誉为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出版重镇,这一路走来的历程中,有太多优秀的作家、画家相伴左右,可谓群星璀璨。当书系的主题与方向确定下来之后,寻找合适的作者便成为最重要的工作。

王泳波告诉记者,以“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为例,16本书,16个文图结合的故事,意味着16位作家和16位画家要携手进入创作状态,这是需要强大的号召力和组织力的。“让我非常感动的是,接到约稿请求的作家和画家,几乎都是全情投入创作之中,也几乎都是在规定时间内交稿,没有犹豫,没有推诿。有的稿件没有达到要求,作家们会再进行修改,一次、两次、三次……直到以最优的状态呈现出来为止。”这套书系的主编是原《人民文学》主编、著名作家李东华,她本人也撰写了其中的一本《一把青稞粒》,另外,苏少社邀请了徐鲁、孙卫卫、左昡、郭姜燕、顾抒、张晓玲、赵菱、大秀、王苗、郝周等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界很有实力的作家加入,这些作家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好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作品曾入选中宣部“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等。在美术创作的部分,苏少社邀请了儿童插画家王祖民、顾宝新、钱明钧、田东明、颜青等组成高水准的绘画团队。王泳波表示,这套“童心向党”绘本,可以说是苏少社继“童心战‘疫’”书系之后,将儿童出版紧贴于时代脉动的又一次激情表达,同时也可以看作是中国当代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画家团体对于波澜壮阔的中国现当代革命史、奋斗史的一次集体致敬。

主题出版是系统性工程

在主题出版领域,苏少社这些年也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门道。“主题出版工程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它对一家出版社的出版导向、创新手段、统筹能力、专业素养等硬核指标来说都是一场标准严格的考验。”

王泳波指出,在优秀作者团队的背后,乐于奉献的编辑团队是苏少社主题出版的中流砥柱。“除了抢先布局、精准策划、调动作者的创作热情之外,苏少社的主题出版能够取得现有的成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苏少社有一批富有经验与创意、兼具专业性与凝聚力的编辑,他们在工作中乐于奉献,忘我无我,为了出版事业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和才情。”

近年来,苏少社版贸团队走出去工作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为核心,从内容、渠道、平台、团队、翻译五个方面着力谋划,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为苏少社主题出版物走向国际的重要纽带。2021年苏少社版贸工作的重心,就是聚焦建党100周年主题图书,依托与“一带一路”国家和欧美主流出版社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重点推荐“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等一批主题读物。目前,“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版权已成功输出6个国家。签约的过程中,版贸团队首先邀约国外出版人和政府官员对这套图书做专题点评,积极推动国际话语体系的建设,增强文化传播的亲和力。英国新经典出版社顾问托尼·卡普林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套书很特别,儿童是故事的主角,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指导下,他们成长为有抱负、有担当的年轻人。从他们的成长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团结协作的营销团队则为苏少社主题出版赢得市场认可提供了重要保障。为了最大程度地推广“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书系,苏少社灵活组建营销“战队”,并且利用直播、短视频等新型营销手段,线上线下合力营销。营销团队不仅利用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平台对该书系进行重点报道,还利用抖音等平台持续投放相关的短视频吸引消费者关注,并与大V店、淘宝等能形成销售闭环的平台合作,进行现场直播,多维度、高密度宣传,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影响力。

2021年苏少社还将进一步整合社内资源,围绕“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举办《东方娃娃》原创主题绘本大赛、《七彩语文》书法大赛、《兴趣阅读》作文大赛等一系列“童心向党”主题活动,并在延安、铜陵、泰安、徐州、宣城等多地开展“童心向党”阅读活动、绘本展活动等,将主题图书的宣传营销做得更加立体、多元,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苏少社主题出版力争用心、用情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用兼具史实性与艺术性的优秀作品树立精神标杆,帮助少儿读者获得情感共鸣,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最终达到启民智、铸民魂之目的。“我希望苏少社的主题出版所折射出的时代精神是鲜活的,是激情四溢、光芒四射的,它能对当代少年儿童形成吸引力和凝聚力,带领他们学会感动、学会热爱、学会奉献,向着光明处‘拔节孕穗’。”王泳波说。■

 

Read Previous

凤凰传媒:教育出版如何破局?

Read Next

“大气象”需要“大模样”——对于北京打造文化新地标的一些思考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