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联合中信出版集团 打造超级内容生产体系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百度与中信出版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基于百度移动生态的优势与中信出版的国内外一流作者资源和优质内容创作能力,双方将在内容价值和创新传播上深入挖掘,为上亿内容创作者与信息需求者打造独特的“集共享出版、内容创作、阅读分享于一体的智能化平台”。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中信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陈炜,百度副总裁、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经理汪媛媛,百度百家号总经理杨潆,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方希,文化学者、文创投资人、《中国传统色》作者郭浩,国家卫健委”婴幼儿早期发展”项目培训讲师、”科学育儿”项目专家、《读懂孩子的情绪》作者朱芳宜,花园旅行家、《我的世界就是一座花园》作者朱晓娟,以及来自行业和媒体的伙伴共同出席并见证了战略发布。

智能化、场景化、深度化、价值化是本次合作的关键词。

沈抖表示:“我们和中信出版集团的合作,不仅把内容呈现给大家,而是让我们的创作者、作者、编辑、内容生产产业链所有的合作伙伴在移动互联网上真正地活跃起来,与用户近距离交流,接受用户的反馈,进而生产出更优质的内容。”

中信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陈炜表示,可靠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性如今愈发凸显出来,出版依然是权威和严谨知识的重要来源,中信出版将携手国内外一流学者和智库,持续提供优质内容。

他表示: “这次战略合作,中信出版优秀的作者资源和内容优势将和百度强大的AI技术共同构建一个跨场景的、丰富的并且可信赖的内容体系,形成强大的以AI技术为底层的内容转换。中信出版将坚定地用人文和思想包裹和渗透算法阵地,相信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推动下,知识的传播会更加持续有效。”

 多形态多场景 助力内容数字化提升

截止2020年12月,百度APP月活用户达5.44亿,日均搜索量超过60亿,信息流日均搜索量超过150亿,具有极高的流量变现价值,基于此,百度移动生态的繁荣发展为创作者打造了良好的创作环境。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百家号创作者的数量达到380万,原创作者的增速超过200%,这些创作者也同时在为百度内容生态持续供给。

中信出版集团成立至今囊括了海内外作者1.3万人,与2000多家作者经济机构、智库达成过合作。2020年中信出版市场规模在全国单体出版社中排名第一,财经、社科、生活品类的图书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在疫情考验市场的2020年,中信出版业绩逆势上扬,创历史新高。

此次百度和中信出版集团的合作,将通过AI的赋能进行内容形态和场景多样化的升级,连接优质内容创作者和内容需求者。

“一方面成就更多创作者,另一方面,丰富百度内容生态,这一直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生态发展观。”杨潆表示。

百度将把内容行业的AI打法从过去熟知的“分发+推荐”提升为“内容形态和场景多样化的全面升级”,在“YOUNG、搜、看、听”4个场景探索更多的内容创新可能。

围绕“YOUNG场景”百度推出“青少年模式”产品功能,青少年用户开启该功能后即可便捷获取个性化定制内容;针对“搜场景”下需求明确的用户,百度将通过搜索优化、优先呈现、定向生产等方式,将中信出版专家作者的知识储备,转变为用户可轻松获取的高价值、高指导性内容。

同时,百度百家号将与中信出版围绕“看场景”共同推出首款图文转视频科普栏目《信不信由你》,把中信出版的专业科普内容通过图文转视频、3D虚拟形象及个性化语言等AI科技更生动地呈现出来,让专业内容更具趣味性与互动性。

此外,百度还将联合中信出版打造服务于“听场景”的新型内容产品,针对不同属性的用户开发分层语音读物,将原著进行分级解读,甚至结合语音合成产出不同朗读风格的产品版本,让优质内容降低传播门槛,触达更多用户。

方希表示希望和百度携手共同打造一个超级的内容生产体系,把图书的边界真正打开,同时打造以人为中心的知识链条,让中信出版的优秀作者,除了在图书上和中信的合作外,也将内容转换进多场景中。中信出版的作者在签约时,不仅仅是在和中信出版合作,也意味着中信出版的战略合作伙伴会对作者提供强大的资源加持。

 持续关注作者成长 加速泛知识内容发展

百度同样关注创作者的成长,致力于为创作者提供最好的展示舞台和成长环境。

百度将为优质作者开放搜索直达、搜索名片、百家号主页、内容聚合等展现权益,助力创作者从幕后走向台前,让用户体验鲜活生动的内容,有助于双方建立直接联系。

此次发布会上双方宣布,百度百家号将与中信出版集团联手发起“知识偶像计划”,为文化、育儿、旅游、健身、情感等五大领域的签约创作者提供流量支持,并进行内容孵化,通过付费专栏、精品栏目、电子售书等形态探索商业闭环与服务闭环形成的可能性,赋能创作者成长。

发布会上,《中国传统色》作者、文化学者、文创投资人郭浩,《读懂孩子的情绪》作者、家庭教育专家、亲子沟通专家、心理咨询师朱芳宜,代表中信出版作者分别发言,分享他们关于知识传播和内容创作的经验,并共同进行知识偶像签约仪式。

据了解,百度百家号还将与中信出版集团共同开发多元的商业化产品,围绕首批签约的作者推出多垂类的付费栏目矩阵以及独家精品栏目。目前百度百家号与中信出版已经合作推出知名家庭教育专家朱芳宜的两档付费栏目,后续还将会有围绕中信出版图书内容的多类型精品栏目持续上线。

同时,中信出版将围绕百度的top问答,组织国内外专家和作者提供相应的解答,并提供图书购买服务,让内容生产+内容消费的服务链条再升级。

“我们希望更多来自出版行业的优秀作者加入我们,和我们一起共同成长,在我们平台成长为‘超级知识偶像’,我们更希望能通过百度的优势资源让内容的创作者有更多场景成就自我,影响世界。”杨潆表示。

在新发展格局下,百度和中信出版集团将以新的业态打破边界,借助“内容+AI”的新动能,用高质量的内容和强大的科技能力提升我国的文化自信,为国家的发展注入鲜活的科技和文化力量。

Read Previous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3本图书入选 2020年度“中国好书”

Read Next

懒人畅听重磅上线: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多生态联动 打开长音频赛道想象空间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