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管理学家陈春花十年磨砺之作《价值共生》上市,指引企业数字化转型方向

4月20日,中国著名管理学家陈春花教授携新书《价值共生:数字化时代的组织管理》在上海知室书院进行了新书发布仪式,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人民邮电出版社及陈春花知识实验室(简称知室)联合主办,参与本次仪式的有上海致盛实业集团董事长、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张润斌,九如城集团董事长谈义良,《中外管理》杂志社社长、总编杨光,嘉士德资本总经理姚锦聪,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

作为《价值共生》的出版方,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首先致辞,热烈庆祝陈春花教授新作出版,这本书是数字化时代组织理论的奠基之作,指引当下众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方向。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汇集了一批享有国际声誉的专家学者,在理论研究、政策分析与管理咨询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作为国发院的教授,陈春花就十年创作《价值共生》历程进行了分享,她表示:“我力求忠实于数字化生存背景下所发生的事实,但是对于正在发生的未来,也难以避免自己的局限,正如彼得· 德鲁克所言,‘这一缺点是我在从事所有创造性工作时需要面对的缺点。不过,我依然希望本书已经实现了其目标:报告我对新时代的见解。依然希望读者在以下两个方面均有所认识,有所触动:新的陌生时代已经明确到来,而我们曾经很熟悉的现代世界已经成为与现实无关的过往’”。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基于企业管理实践,也基于对未来的敬畏,陈春花教授用超过 10 年的时间来理解、研究数字化时代组织管理的特征并从中发现,其核心是人与组织价值共生、组织与组织价值共生。通过价值共生重构组织价值,尤其是重构管理者自身的价值,人们才可以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数字化时代找到新的组织价值,从而让组织中的个体、组织本身以及与组织相关的合作伙伴都获得价值释放并创造新的价值。

在嘉宾对谈的环节,陈春花教授和各位嘉宾就企业转型的过程中碰到的挑战及如何应对,组织里面的强个体怎么管,如何与强个体共存,以及在这样一个时代普通个体怎样成为一个强个体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智慧的分享。

上海致盛实业集团董事长张润斌表示公司一直在拥抱互联网和数字化,体现在公司的各个方面,他认为企业都是由社会人变成企业人,其实最终要走向于合伙人,只有企业与强个体价值共生才是生存之道。九如城集团董事长谈义良表示数字化带来的挑战主要有提升单元经营能力、集团管控和风险管控以及最重要的是有没有给客户带来价值,强个体时代实际上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想尽办法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变化,是所有企业需要做的事情。中外管理杂志社社长杨光表示在数字化时代会强化自我,当你个体越强的时候,其实你反而应该越意识到组织的重要性,个人和组织,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嘉士德投资集团总经理姚锦聪表示,数字化就是当下,就是融入,发挥个人最强的那一面,让他成为团体最强的那一面。

越来越多的个体希望获得有意义的工作,越来越多的管理者希望创造出梦想之地,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打造更具活力的企业。实现这一切,《价值共生》站在个体和企业的角度展开思考,并由此得到答案。最后陈春花老师给职场上的“打工人”“工具人”成为强个体提了一些自己的建议。其一、要刻苦努力;第二、要学会承担责任;第三,养成一个好的自律的习惯。

本书作为企业的行动指南,刚上市就成为了企业团购宠儿。目前已在当当、京东等平台全面上市。

陈春花新书《价值共生:数字化时代的组织管理》

Read Previous

职业书虫绿茶是这么逛书店的

Read Next

京东文娱与环球音乐达成战略合作 联手打造实体音乐一站式消费体验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