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西语文学魅力,观世界艺术盛景

[西] 阿尔瓦雷斯·马丁内斯 主编
陆恺甜 译编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出版:2021年5月
定价:79.00元
文|李志力

作为联合国6种工作语言之一,西班牙语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通用语。全世界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西班牙语为官方语言,以西班牙语为母语的人口接近5亿,就使用人数而言仅次于汉语。西班牙语被誉为“与上帝对话的语言”,柔美中自有铿锵,结构精巧且音韵动人。此外,伊比利亚半岛和拉丁美洲的广袤土地和多彩文化也赋予了它独特而开放的语言特点,在语言中我们能领略到世界历史的厚重和各族文化的交融。

语言是文学的载体,而文学是语言的艺术体现。在西班牙语的土壤之上,诞生了西班牙语文学这一璀璨明珠,闪耀于世界文学宝库之中。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人数上,西班牙语位列英语、法语和德语之后,共有11位以西班牙语为母语的作家荣获此殊荣。从20世纪30年代的“堂吉诃德”之争,到我国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对拉美魔幻现实主义的钟爱,中国读者和中国文坛历来与西班牙语文学有着不可分割的羁绊。

《西班牙语文学教程》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引进自西班牙ANAYA出版社,是一部面向广大高校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和社会学习者的文学教材。全书共14个单元,以世界历史进程为轴,介绍了自中世纪至现当代的主要西班牙语文学流派、代表作家及其作品,集文论、文史和选读于一体,兼顾西班牙和西班牙语美洲。以交际法和翻转课堂理念为指导,针对传统文学课的难点和痛点进行了全面优化,配有大量专题讨论和互动练习,为教师提供完整的课堂教学解决方案。本书还体现了跨学科的研究视野,百余幅插图呈现了与同时期文学相关的其他艺术形式,如绘画、雕塑、建筑等,与精美的装帧设计相得益彰,在品读西班牙语文学魅力的同时,带领读者观赏世界艺术盛景。此外,不同于市面上其他西班牙或拉美文学相关教材的“专著化”倾向,本书注重生动、灵活、可操作的教学及阅读体验,秉承“书本内容轻量化,配套资源多元化”的原则,纸书内容精选名家名作和必读经典,以点带面,注重文本细读和理论的应用;配套资源则为学生提供海量的助学资料,包含拓展背景知识、作者生平和其他作品选读,为教师提供丰富的电子教案,包括参考答案、课堂展示PPT、测试题、专题研讨等。

本书的编写团队均是享誉世界的对外西班牙语教学法和西班牙语文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其中主编阿尔瓦雷斯·马丁内斯是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语言文学教授,1995年当选西班牙语皇家学院通讯院士,专门从事西班牙语语言学和对外西班牙语教学法研究,任阿尔卡拉大学西班牙语教学研究中心主任,主编出版十数套对外西班牙语教材,并且多次受邀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高校讲学,与中国西班牙语教学界素有合作关系。阿尔瓦雷斯·马丁内斯教授将本书定位为对外西班牙语系列教材,由对外西班牙语教学和西班牙语国家文学研究专家联合编写,将文学知识和语言学习密切结合,更加契合外语学习者的学习特点和需求。在此基础上,外教社邀请西班牙皇家学院通讯院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陆经生教授担任审订,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陆恺甜老师负责编译,为每单元增加了中文导读,对重要的文学术语、流派、作家和作品名等进行了汉语翻译或注释,充分考虑到汉西语言文化之间的巨大差异,更加适合中国学生的文学学习。本书既可由教学单位选为课堂教学用书使用,也可用作学生自学或教师备课的教辅资料。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一直致力于西班牙语选题的研发与推广,目前已出版西班牙语教材等各类出版物100余种,多部图书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我们坚信在全民阅读倡导和西语文学引介再兴的今天,《西班牙语文学教程》一定能成为西语学习者的案头卷和文学爱好者的枕边书。■

Read Previous

拨开“秦制盛世”的迷雾

Read Next

张嘉佳:每本畅销书都是薛定谔的猫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