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图画书解读北京和布城两座城市,中国和马来西亚出版界人士进行深入交流

11月2日,“北京•布城——图画书里的两座城市”活动以线上的形式举行。本次活动是在第38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马来西亚世界大会期间动议,由中国少年儿童读物委员会、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以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马来西亚分会(MBBY)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两个国家的领导和嘉宾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一个展示北京和布城两个城市风貌的短视频展开,大气磅礴的中国首都北京和绚丽多姿的马来西亚行政中心布城交相辉映,形成强烈的文化交融和碰撞。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出席并致辞。

活动第一章节是“文化交流与文化共融”,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出版界的人士就中国和马来西亚少儿出版以及文化交流做分享。

图画书《绚丽多姿的布城》译者、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前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张明舟通过图画书《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北京正在说》《绚丽多姿的布城》这两本图画书,强调了少儿阅读对促进国际交流和理解的作用。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中少总社董事长孙柱围绕中国与马来西亚的文化交流,特别是少儿出版的文化交流,表达了对两国文化交往的寄望。国际儿童读物联盟马来西亚分会主席卡鲁丁从两本图画书着眼,解读了图书所展示的北京和布城两座城市、中国和马来西亚两个国家的文化,表达了与中国少儿图书出版行业合作的期待和信心。

活动的第二章节是“图画书里的两座城市”。通过短视频带观众和读者欣赏了《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北京正在说》《绚丽多姿的布城》这两本图画书。

《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北京正在说》作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分享了他对北京的记忆和对中国文化的体悟。他在北京出生,在北京成长,对北京的了解,对北京文化名胜的如数家珍,对北京朴素的情感全部融入了他的创作。《绚丽多姿的布城》绘者诺尔•阿扎•伊沙克先生介绍了布城的城市特色,布城城市建设中的马来西亚文化和风俗,这是他创作《绚丽多姿的布城》这本图画书的灵感源泉,阿扎克先生的分享让中国读者了解了布城和马来西亚的文化。《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北京正在说》绘者、绘本画家许丹青分享了她创作这本书的感悟,她用画笔还原了传统而又现代的北京,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活动最后主办方进行隔空赠书。马来西亚布城市长法德伦先生向中国赠送了由他签名的原版图画书《绚丽多姿的布城》,CBBY主席孙柱向马来西亚赠送了中文原版《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北京正在说》,张明舟先生作为中间人,代为向双方转赠图书。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1953年成立于瑞士苏黎世,宗旨是通过儿童读物促进国际理解,作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享有正式地位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在儿童阅读倡导方面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推动国际儿童文化和文学的交流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于1956年设立“国际安徒生奖”,是世界儿童文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有“小诺贝尔奖”之称。

目前,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在全世界80个国家建有分会。1986年,中国加入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并于1990年成立了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2006年成功主办了第30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世界大会。目前,中国分会与日本、马来西亚、印尼、伊朗等分会,以及来自尼泊尔、蒙古、柬埔寨、斯里兰卡、新西兰等国家的童书出版商、作家、插画家等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促进了中国与亚洲、大洋洲各国的沟通与了解。

Read Previous

京东11.11开门红图书销售火爆 下沉渠道成交额同比增长10倍

Read Next

世纪出版园迎来周年庆,集中展示新时代十年世纪精品好书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