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群主成为一种职业……

文|刘怡丹

如今很多人在运营社群:建一个微信群,发发小广告,便说我在做社群;搞一个主题沙龙,问题还没探讨几个就四处兜售自家产品,便说我在做社群;聚了一帮人,一起读读书,然后推荐自己的文章与公众号,便说我在做社群……

大部分人涌向社群,其实仅仅是想把社群当作一个营销渠道,玩的是所谓的社群营销,严重偏离了社群的本质。营销要跟社群媒体形式配合,如果社群媒体都没有建立起来,何谈社群营销?《社群媒体》重点介绍了社群媒体的内容生产、传播、运营和商业化,并通过详实的案例,告诉广大自媒体人和社群主,如何打造自己的社群媒体。作者崔义超,群幂CEO,考拉FM原CTO,是中国社群经济研究者。

社群媒体全新的运作模式,代表了商业的新方向,必将成为新一轮的创业大方向。社群,是一群人基于共同的使命和愿景而形成的组织,并通过共同的仪式来强化群成员间的认同感。媒体,则是指传播信息的媒介。那么社群媒体何意呢?社群媒体即社群化媒体,是针对社群生产内容和由社群产生内容的媒体组织,它的内容既面向社群,又来自社群。

在所有的运营分支中,社区或社群的运营是比较独特的,因为它们的运营需要同时考虑“关系”和“内容”,其生长和壮大也存在一套自己较为独特的逻辑,有以下几个关键节点:初始化、信任感与价值确立、去中心化、社区的“自生长”。这四个节点体现了社群从无到有再到成熟的一个发展壮大历程。其中在去中心化阶段,要特别维护好社群的精神领袖、话题发起者,因为当原本的一个中心变成多个中心时,社区的生命力和可持续性都会同时得到加强,通过引导,在讨论互动和共同行为中,帮助社区内的用户建立起关系。当社区中的多元化关系链被建立后,社区具备了“自生长”的能力,在社区的社规内,大家交流互通,具有较强的平台黏性。在此产品形态中,也需正视,所有社区和产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这是不可改变的,需要与时俱进,需要推陈出新。

伴随着微信在“连接一切”的道路上强势推进,作为一种有效地将人进行组织连接的方式,社群便应声而起,并越来越被重视。社群商业和社群经济、社群广告、社群电商、社群收费已被众多的社群主运用在自己的变现道路上。

基于社群媒体商业化的运作思路,作者从以下几个层面进行论述。社群媒体商业化之社群电商。社群电商是社群经济的重要表现形式,是传统电商和移动电商的一个深化延伸,它是一种商业意识形态的觉醒。基于用户与用户之间关系架构的社群电商,不仅具备传统电商和媒体属性平台,也具备传统电商和媒体属性平台所拥有的流量和价格,并且独具信用和经验这两个当下乃至未来会成为主导的商业密码。社群电商模型不仅适用于传统电商,也适用于移动电商,甚至它还适用于仅仅通过社交工具进行销售的微商。

社群媒体商业化之平台付费。一个好社群的意义在于:打开你的视野,见识生活的更多可能性;在社群中遇到很多贵人,这些人对你帮助会非常大;能获得很多突破自我的机会。优质的社群带给人更多的可能性,也使人们更加依赖,使其有商业变现的合理化机制,一举两得。

社群媒体商业化之投资和IP孵化。在此项领域里,成功的范例当属“智汇邦”。它的定位是协同创新创业,服务对象为高端科技人才和高端创业人群,并解决了创业企业最缺的两个资源:资金和客户,使得“智汇邦”的平台黏性非常强大,因其关注的是最后的成效,所以其定性为事件触发型的社群。

《社群媒体》从媒体角度看社群,是社群思维在具体维度上的很好展现。如果你想做好社群,如果你认同社群的美好未来,想抓住这个风口,那么应当尽早摈弃简单、单一的做法,走社群媒体的道路。我们认为,社群媒体才是社群的未来之路。

Read Previous

读写童年:用诗意填充孩提时光

Read Next

遭遇图书论斤卖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