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闻出版广电领域园区建设得如何?

记者|任殿顺

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基地(园区)已经成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平台,成为聚集新动能、培育新经济的重要引擎。

11月20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基地(园区)工作交流会暨优秀产业示范项目推广会在江苏省镇江市召开,来自新闻出版行业主管部门、产业界和基金投资界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与会者总结了我国新闻出版广电领域基地(园区)发展的新成果、新思路、新模式、新经验,并针对优秀产业示范项目进行路演和推介,共同推动基地(园区)建设和创新发展。

据了解,“基地(园区)带动战略”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着眼于加快产业创新发展实施的重要战略举措,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实施产业基地建设工程”。自“十八大”以来,总局高度重视基地(园区)建设工作,在推动基地(园区)建设上持续发力,全国各地的基地(园区)建设渐成气候,初步形成了出版创意、数字出版、印刷包装、音乐产业、动漫游戏、出版装备、影视动画等多个类别,东中西部全面开花的态势。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介绍,目前,全国经总局(原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建设的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共有30家,分布在18个省市。据统计,截至2016年,全国30家新闻出版基地(园区)实现营业收入2306.2亿元。“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基地(园区)已经成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平台,成为聚集新动能、培育新经济的重要引擎。”朱伟峰说。

出版和数字出版园区建设成效初显

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是我国唯一一家国家级、综合型出版产业园区,2010年5月揭牌成立,旨在通过整合出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以出版为核心、以高新技术为引领的出版产业基地。

据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基地总经理张金龙介绍,该园区目前有注册企业近50家,业态涵盖选题策划、图书出版、数字出版、电子期刊、数字教育等,涉及民营、国有独资、国有控股等多种所有制形式。截至目前,有3家园区企业挂牌新三板,1家在主板上市,2016年园区入住企业总产值达到72亿元。“园区把内容产业作为核心竞争力,将内容资源由单一的图书出版向全版权生产运营转变,园区培养出的代表企业磨铁就是一个突出典型。”张金龙说。

作为我国最早获批建设的数字出版基地,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近年来积极探索,在文科融合、金融支持和创新服务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知名度和集约程度最高的文化产业园区之一。

据该基地创新服务部经理季凤文透露,按照大口径统计,2016年张江园区的营收达到408亿元,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并且形成了显著的“企业家集群效应”——活跃在这里的沪江教育创始人、董事长伏彩瑞,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喜马拉雅FM创始人、CEO余建军,哔哩哔哩网董事长陈睿等都成为了我国文化产业领域叱咤风云的领军人物。依托这些极具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和航母企业,张江园区已经构建起了连接文学、出版、影视、动漫、游戏、衍生品等于一体的产业经济模式。

杭州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同样是最早获总局批复建设的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园区之一。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郝志毅介绍,目前该基地已聚集数字出版企业400余家,其中有7家上市公司,2016年数字出版产值超过400亿元。

“围绕把杭州打造成为数字阅读之都的目标,园区依托咪咕数媒、天翼文化、华数传媒等数字出版龙头企业,引导建立数字阅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产业链资源的共建共享。同时,园区积极将数字出版与文化产业、软件服务等行业有机关联起来,并把数字内容产业的产业特点突出出来。”郝志毅说。

音乐和影视基地风生水起

在出版和数字出版园区之外,这些年,我国的数字音乐、电影电视等基地(园区)建设也风生水起,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于2004年成立,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据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黄阳明介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该实验区已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并形成了影视要素最密集的产业集群。目前已吸引华谊兄弟、唐德影视、花儿影视等948家影视企业和578家工作室入驻。2016年,实验区入园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0.90亿元,同比增长20.35%,上缴总税收20.87亿元,同比增长38.51%。

四川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则通过打造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以音乐产业为核心建设多元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据成都国家音乐基地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副总经理杨栩帆介绍,截至2016年底,该园区入驻企业超过110家,带动就业超过3600人,全年实现产值约27亿元。园区借助东郊记忆音乐公园这一物理载体,广泛引入各类音乐艺术活动,招募原创音乐工作室和独立音乐人,形成了集孵化、培育、演出、发布、售卖为一体的多元文化产业发展平台。

2013年开始建设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围绕“数字影视科技”这一关键要素布局,以“科技拍摄”和“后期制作”为核心,着力打造现代电影工业产业链,成果斐然。据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投资部总监刘维娜透露,该园区目前已吸引了包括星皓影业、亿和影视、BaseFX(倍飞视)、圣世互娱等5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累计承接了《变形金刚系列》《美国队长系列》《魔兽世界》等影视剧的制作。至2016年,该园区产值已从开园之初的1.8亿元跃升至32亿元,年均增幅超过160%。

会上,新闻出版广电基地(园区)产业联盟也宣告成立,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镇江园区被推选为首届理事长单位,为期1年。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睿泰数字产业园董事长艾顺刚表示,联盟将集聚优质资源,推动联合创新,加强交流合作,维护合法权益,提升整体实力,促进产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Read Previous

刘苏里携手罗振宇,让经典走向知识大众

Read Next

睿泰十年,艾顺刚的变与不变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