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陈寅恪魂归庐山实录》

陈寅恪作为中国现代集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诗人于一身的百年难见的人物,与叶企孙、潘光旦、梅贻琦一起被列为清华大学百年历史上四大哲人,与吕思勉、陈垣、钱穆并称为“前辈史学四大家”,与王国维、梁启超、赵元任并称“清华国学四导师”。

陈寅恪曾以片语只言,令梁启超为之折服,令国内外史学界研究学者叹为观止,被誉为“三百年来唯一人”;他掌握二十余门语言,不仅仅是英语、德语、日语、希腊语等国际通用语言,他更是精通梵文、藏文、蒙古文、西夏文、巴利文等罕见语种,甚至于以语文学的方法来研究各种语文和文献,进而构建历史;他出身义门陈氏,父亲是著名的“清末四公子”陈三立,诗学功底深厚,家学渊源,他不仅流传有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更是独创以诗证史,史诗互证的史学研究方法。从学养上,从学术成就上,又或者是从治学方法、治学态度上,陈寅恪均在我国史学界、文学界具有极大的影响力。他提倡独立自主的研究方法,提出“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苦难之时最见气节,他于抗日战争时期陷入沦陷区,面对前来延请的日本人,他言辞拒绝,宁可拮据饥饿食不果腹,也不在沦陷区的大学担任教职,日军往他的寓所搬面粉,他往屋外搬面粉,手无缚鸡之力却又铁骨铮铮;他冒着日机的轰炸炮火,在西南联大教书,深受弟子们的爱戴,后来成为国学大师的季羡林也说:“听他的课,是无法比拟的享受。在中外学者中,能给我这种享受的,国外只有吕德斯,国内只有陈师一人。”

而他的身后事,却又令人唏嘘不已。1969年10月7日晨5时30分,陈寅恪心力衰竭,溘然长逝,五十多天后,陪伴他一生的结发妻子唐筼也随之而去,夫妇俩在离世34年内只能临时寄放在银河公墓,归葬无门,无处收留。

好在虽然一波三折,大师终于2003年安葬庐山植物园,国人最讲究落叶归根,陈先生一条归葬之路却一波三折,足足走了34年,这其中发生了什么,经历了什么,不得不发人深省。

本书稿系陈寅恪归葬庐山的亲历者、当事人亲书笔录的第一手资料,全面系统地搜集和揭示了国学大师陈寅恪魂归庐山的原委、安葬细节、各方面的挽词,以及义门陈氏、义宁陈氏与庐山的前缘后因等方方面面的资料。作者以其独到的眼光和思维、系统的整理,阐释了陈寅恪虽长期在外游学但眷顾留恋家乡的精神与情怀,从中依然可见陈寅恪知识渊博、特立独行、热爱家乡的大师风范,堪称研究大师生平,触摸中国知识分子脉搏,了解义宁陈氏文化脉络的必备读本。

——江榕

 

《陈寅恪魂归庐山实录》

作者:汪国权 汪洁

责任编辑:詹斌 江榕

书号:978-7-5493-8586-7

定价:68.00元

购买热线:13970022781(姚老师)

Read Previous

《价值共生》领读会:探寻不确定时代的共生之道

Read Next

丁晓平:为什么是人民的胜利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