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写历史,歌咏征程 ——《广西石刻》《广西历代诗歌》新书分享会在桂林举行

石刻书写历史,诗歌吟咏征程。7月7日下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协办的“刻写历史 歌咏征程——《广西石刻》《广西历代诗歌》新书分享会”在广西桂林独秀书房·雁山店举行。广西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石刻》《广西历代诗歌》的领衔作者莫道才为读者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新书分享。

莫道才分享现场(成能 摄)

《广西石刻》与《广西历代诗歌》分别精选广西有代表性的石刻和先秦至清代的诗歌集结成册,并加以通俗易懂的解析,紧紧围绕“讲好广西故事、塑造广西品牌、树立广西自信”的宗旨,立体呈现“文化广西”的新形象,将广西文化鲜明地镌刻在中国文化的南方坐标上,从而达到凝聚广西人的思想共识、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广西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的目的。

读者现场翻阅“文化广西”丛书(成能 摄)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董事长助理张俊显在致辞中介绍道,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承担了此次“文化广西”丛书系列的《广西石刻》《广西历代诗歌》《广西优秀传统文化概览》《广西汉语方言》《广西典籍》《广西历代名人》《寓桂历代名人》七种图书的出版任务,其中《广西石刻》和《广西历代诗歌》的出版,有助于保护和发掘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一手历史文化材料,也有利于未来更深层次、全方位地助力地方文化建设与发展,并希望读者以此为契机,以阅读为切入点,对我们整个国家、民族的历史文化多一份熟悉和热爱,多贡献一些文化创造力和生产力。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董事长助理张俊显致辞(成能 摄)

在分享会上,莫道才教授对“文化广西”丛书的出版始末和出版价值作了介绍,他鼓励读者们通过阅读,摒除偏见,进一步了解广西深厚的文化底蕴,进而增强文化自信。随后,他结合《广西石刻》和《广西历代诗歌》进行了妙趣横生的分享。 

莫道才为读者签名(成能 摄)

在莫道才教授看来,“言之无文”则“行而不远”,中华文化正是凭借传承有序的“文字”而延绵至今,相较于简帛和纸来说,石头是较为永恒的书写载体,不断为历代文人“立言”。分享会上,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广西石刻文本背后的历史故事、广西历代诗歌的特点和时代发展规律等,让现场的读者更系统、更深入地了解广西优秀的传统文化。

据了解,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组织编撰的“文化广西”丛书,是一套广西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本,包括文学、艺术、风物、遗存、史传5个系列和1部综合性专著,共32种图书。本丛书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扶持项目,为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文化建设项目。

Read Previous

记住乡愁记住根——王一梅“乡愁里的童年” 新书品读会江苏书展举行

Read Next

考琳·麦卡洛历史小说“罗马主宰”系列收官,在14卷作品中看到历史巨人的立体人格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