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父母开一剂教育良方

蔡颖卿 著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出版:2021年4月
定价:52.00元

文│袁思远

初遇蔡颖卿那年,我27岁,还停留在风花雪月不知愁的年纪。朋友推荐给我一本《用细节把日子过成诗》,书名是当时的网络金句,风靡一时,阅闭,并没有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29岁时,我有对象,但独立,身边的女朋友陆陆续续走入家庭,成了妈妈。每次聚会,育儿是绕不开的主旋律,我也得以有机会接触她们关于养育孩子的种种欢喜与焦虑。因为《教养在生活的细节里:洪兰 蔡颖卿 爱与智慧的对谈》这本书,我第二次与蔡颖卿相遇。彼时原生家庭概念很火,虽然没有养育自己的孩子,但我回溯自己的孩童时期,我的家庭或多或少就成了书中的典型。

今年,我32岁,已是一个一岁小女孩的妈妈。走入家庭,已为人母的我因为身份的转换,心境也发生了变化。这两三年,我读了十来本蔡颖卿老师的书,从最初对蔡老师“没有太多共鸣”,到现在的“相见恨晚”,每读一次她的文章,对她的敬佩就加深一层!

蔡老师出版了18本书,内容涉及亲子教养、家居设计、旅行生活、阅读笔记等多个主题。而在她众多的职业身份中,她最喜欢的还是母亲这份工作。

读这本《在爱里相遇:让我们持续为做一个好大人而努力》,再次被蔡颖卿老师感动。

当了父母后,我觉得有两点最难做到。一是保持稳定的情绪,二是时时自省。而这两点蔡老师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蔡老师做母亲三十余年,这三十余年来兼顾家庭与工作,她从不以忙碌为借口来偷懒,依旧日日开火做饭,为家人创造一种团座在餐桌旁的愉快环境气氛及节奏舒缓的对谈。她相信一位母亲如果在忙碌之余,还能想要把一道菜为孩子烧得特别好,或摆得特别漂亮,她的心情会是紊乱不平的。而那种稳定,决定了一个家庭和乐的气氛与心灵的安全感。

孩子偶有淘气,或者行为有偏差时,不停唠叨、大吼大叫不是她的作风。她会蹲下来温柔地询问是不是话语中有什么句词让孩子没有明白,是不是孩子有什么想法是她忽略的。如果问题已经沟通过,但依然存在,她就变身字条妈妈,再通过文字让他们静心想一想。

教养的路上,能适用于不同家庭的完美准则从不曾存在;但可通过别人的经验来检讨或激励自己。蔡老师就是一面镜子,让我观照到太多自己在教养方面的迟钝。

喜欢蔡老师,还因为在育儿焦虑的时代,她从不贩卖焦虑。对孩子,她不会说“孩子,你应该怎样怎样”;对父母家长,她也不会说“你应该怎样教育孩子”。她永远从自我的原点出发来分析解决问题:孩子的专注力差,是不是我们没有提供他一些安静的时间与环境?孩子的房间总是很乱,整理不到位,是不是大人在无意识中就不注意整洁,是不是父母和孩子一起整理会更好?孩子总要大人督促才愿意阅读,是不是大人本身没有良好的阅读习惯?

爱的教育,永远的自省的功课。

蔡老师让我明白,鸡娃和溺爱都不是教育的良方,把培养自己看得比培养孩子更重要,时时自省自身行为有无偏差,是否能给孩子一个好的身影来跟随,这才是做父母最高明的艺术。有育儿界风向标之称的李玫瑾老师在海边遇到几位年长女性污言兴奋式聊天,不禁为她们的后代而“杞人忧天”,因此感言道:“期待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父母不要因为自己已成年而放纵自己,要不断地修养自我,让自己在年龄领先的位置上示范一种有教养的表现。”

伊坂幸太郎也说:“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教育不是向外探求,而是向内追索。所以,如果我们期待好小孩,那就努力成为好大人。我们终其一生,也许不会积累太多的财产,也没有什么名望。但我们通过生活积累学习的好大人的品行是可以传递给孩子的。生命就是这样代代传承并稳稳向前。■

Read Previous

自然与人文的颂歌

Read Next

广西期刊传媒集团少儿教育服务产品案例获评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