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为桥,让孩子亲近传统文化

朱宏凌 著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出版:2018年5月
定价:30.00元

文|钟秉林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令人神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无论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还是中华文明的演进,都离不开作为载体和依托的汉字。在中华文明的诸多成分中,汉字是最为核心的一个组成要素。可以说,中华民族的形成,炎黄子孙性格的塑造,中国人精神世界和交往方式的演变,无一不受汉字的影响。

据目前的考古发掘,汉字最早起源可追溯到殷商时期的甲骨文。几千年来,汉字书写的演变大致经历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书、楷书、草书、行书等多个阶段。在这一过程中,汉字的音、形、义等都发生了许多改变。但与许多民族语言不同的是,在汉字的历史演变中,其基本发音、书写规则等总体保持了稳定。即便是清朝末年、民国初年白话文的兴起,及新中国成立后简体字的推广应用,也没有改变汉字的基本属性。可以说,汉字具有超强的稳定性,传承和代表了中华文明共同的文化基因,至今仍是鲜活的语言,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

当前,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这一梦想能否如期实现,不仅取决于以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军事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还取决于以文化竞争力为支撑的软实力。文化具有鲜明的国家和民族属性,文化竞争力的培育,必须植根于我国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这就需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从小就有机会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在这一过程中,树立对传统文化的正确认知,培养家国情怀,从小就厚植传统文化的基因。

认识汉字,会使用汉字,是学习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是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途径。一般认为,汉字的学习主要是机械记忆和反复练习,比较乏味枯燥。但宏凌的这本《给孩子的汉字私房课——部首篇》,让我对汉字学习有了全新的认识。这本书采用父亲和女儿对话的方式,以孩子们能够听得懂的语言,直观、生动、形象地呈现了汉字的起源及发展演变,分门别类地解析了汉字的结构、含义及古今差异,深入浅出地探讨了一些有关文字的哲学问题,并配有不少有趣的插图。可以说,这既是一本可读性很强的汉字启蒙读物,也是一本严谨的汉字研究专著。其中,既倾注了父亲对女儿的深情,也体现了作者在汉字研究方面的功力。相信,阅读这本书会获得一种集知识性、趣味性、情感性为一体的丰富体验,将有利于加深孩子们对汉字的了解,进而帮助他们打开通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门。■

(本文作者为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

Read Previous

专业主义·工匠精神·理想编辑

Read Next

穿越世界的暖流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