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个月哪家出版机构公号做得最好?——新媒体影响力指数排行榜(2021年6月~2021年7月)

文|亢姿爽

书业微信公号的阅读量下跌情况已超过公众号均值。

本文统计了2021年6月15日至2021年7月14日期间,出版社、图书公司和渠道的微信公众号表现情况。

日前,新榜发布了2021年6月500强公众号分析报告,从公开的数据来看,微信公号整体总阅读量和总在看数相较上月均呈下降趋势,分别下降2.5%和8.7%。就《出版人》监测的书业公号的表现来看,出版社50强总体阅读量较上期减少了79.6万,降幅超5.6%;本期图书公司30强总体阅读量1600万,跌幅为4.12%;渠道10强总阅读量为1398万,降幅超9%,整体而言书业微信公号的阅读量下跌情况已超过公众号均值。

出版社:更新数量与频次均有所下降

本期Top50出版社公号的门槛指数为820,较上期833有所下滑。在统计周期内共计发文2777篇,略低于上期2824篇。其中更新内容超过百篇的有“药圈网”“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书圈”,分别更新了169、142和119篇内容。50强中有29家公号实现了每日更新,占比近50%,88%的公号至少两日一更,相较上期,公号在更新数量与频次上均有所下降。

本期出版社公号指数排名前三的公号依旧为“保密观”“人教教材培训”“管理的常识”。其中,“保密观”本期共计发布21个作品,平均阅读数为50074,稳居第一;“人教教材培训”总阅读量达1611万,总点赞数为9567,指数排名第二。整体而言,本期Top50榜单变动较小,“北大外文学堂”“外研社法语工作室”“明思文教”替代“宝贝书单”“外研社德语”“创意工作坊”进入50强。

本期出版社50强共计产出8篇10万+好文,其中,“保密观”贡献了《机关单位打印机使用保密须知》《惊心动魄!邓小平保密往事》等4篇10万+文章,头条10万+内容产出率为29.4,低于上期的62.5%;“人教教材培训”推出了《张桂梅任校长的女高公开招聘18名老师,网友热议!》《今天上午的10大震撼细节!张桂梅的衬衫令人泪崩…》《张桂梅获颁七一勋章!这双贴满膏药的手,看哭了无数人…》等4篇10万+内容,其中3篇均与杰出教师张桂梅相关。

图书公司:30强产出30篇10万+

图书公司Top30公众号的门槛指数为867,较上期有所下滑。头部账号在本次统计周期内表现平稳。30强公号总发文数量为1719篇,平均每日推送1.91篇内容,平均阅读量为9309,较上期9413也有所下跌。30强中有50%的账号实现日更,84%的账号至少两日一更。本期“好好红”替代“星火英语”进入30强序列。

总体而言,Top30的名单较为固定,仅排位有所浮动。与上期相比,排名上升最大的为“张皓宸”,从上期的第21名升至第13名;“图灵教育”“价值阅读”“麦读”“极简史”“卖书狂魔熊猫君”“2040书店”“海豚父母”均上升了2个或以上的位次。“易中天”“读库”“未读”等7个公号相较上期,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图书公司前三甲的保持稳定,从数据来看,本期“书单来了”“看理想”“影单来了”分别发布62篇、39篇、22篇内容,平均阅读量为55620、53393、60985。从10万+文章的产出来看,本期图书公司30强共计产出30篇优质内容。其中“书单来了”贡献了《5本写透人性弱点的文坛神作,看完仿佛脱胎换骨!》《5部真实案件改编的犯罪小说,看到冷汗直冒!》等18篇10万+文章,头条10万+占比60%;“看理想”头条中有《豆瓣9.7,参与一种难以触及的生活》等5篇获得10万+阅读量,占比18.5%;除此之外,本期“影单来了”贡献了4篇如《被严重低估的5部国产神作,谁看谁服!》《豆瓣9.6,这剧一回归就称神!》的10万+作品;位列第四的“易中天”账号在统计周期内发布4篇推送,其中有3篇获得10万+的阅读量。

渠道:发文数量下滑

本期渠道公号10强的门槛指数为904,低于上期939。10强在统计周期内共计发文706篇,远低于上期的888篇,发文数量下滑严重。除“中信书店”“西西弗书店”“卓尔书店”外,10强公号均实现日更,10强平均每日发布2.35篇文章。在保持日更的8个公号中,除“百草园书店”外,平均阅读量最高为“西西弗书店”,为12238,其次为替代“当当童书”进入10强的“千字文华”,其平均阅读量为11904。

Read Previous

过去一个月,书业抖音短视频谁做得最好?——书业抖音短视频影响力指数排行榜(2021年6月~2021年7月)

Read Next

2021上半年哪家出版机构公号做得最好?——新媒体影响力指数排行榜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