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生困局

记者|王 睿

培生集团宣布将在2017年出售其在企鹅兰登书屋持有的全部47%的股份。是什么早就了这个全球最大的教育集团今日的困局?

1月18日,培生集团发布了最新财报,宣布将在2017年出售其在企鹅兰登书屋持有的全部47%的股份。数据显示,培生2016财年的收入减少8%,其中北美高等教育集团的收入下降18%。由于目前看来该板块的不确定因素仍将持续,预计2017年的利润有可能进一步下滑,从预计的6.3亿英镑调整为5.7亿英镑,2018年的利润目标也成为镜花水月。

消息传出后,培生股价下挫30%,而在过去的3年间,培生的股价已经下跌了一半左右。

疲软的教育市场

培生集团被迫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其根源来自于北美高等教育集团的收入下降。根据培生公布的数字,2016年第四季度,培生旗下北美高等教育集团的收入减少了30%,预计2017年仍将进一步下滑。

近年来,培生一直致力于将主要业务收窄到教育门类,剥离了大量优质的非教育类资源。2015年,培生就接连在两个月内出售了旗下两大传媒资产《金融时报》和《经济学人》50%的股权,两者合计价值约13亿英镑。值得一提的是,1957年,培生集团同时收购了《金融时报》和经济学人集团50%的股权,如今前者已归属日经集团(Nikkei Group),后者的新主人则是创办菲亚特集团的意大利阿涅利(Agnelli)家族。

培生集团转型专注教育市场的决心之坚定,可见一斑。而培生的困局,也恰恰反映了教育出版和大众出版这两大出版板块的谜之消长。

在成长性和盈利性方面,教育出版由于受到数字化对于价格的影响,商业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而大众出版却在Kindle面世10年后保持了神奇的平稳状态,电子书的增长放缓,纸质书印量保持稳定增幅,整个商业模式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冲击。预想中的电子书对传统出版业结构性的改造并没有出现,正如麦克米伦集团CEO约翰·萨金特上周在某次会议上指出,纸质书仍然是读者,尤其是儿童读者最流行的阅读媒介。

培生集团CEO范岳涵(John Fallon)承认在2016年对市场的判断出现了两大重要失误。一是没有预见大学招生人数的下滑,二是平均每名学生的教育消费在下降。他在公告中称,教育板块正在经历从未有过的动荡。“我们已经进行了架构重组,成本减少了3.75亿美元,但是2016年高等教育业务的衰落比预期还要严重。”而鉴于招生率的进一步下滑,2017年北美的高等教育市场情形仍然不容乐观。

迷茫的教育出版定位

对于这一局面,一直积极主张培生重塑全球教育格局的范岳涵面临巨大压力。

和培生悠久的历史相比,培生的教育生涯并不长。1844年成立的培生公司曾经是建筑业巨头。到了20世纪20年代,培生的业务开始多元化,50年代开始进入报纸和图书出版领域,并逐渐将业务集中在当时稳定的媒体和出版业务上。1998年,培生以46亿美元收购了西蒙& 舒斯特公司的教育部门,并出售了部分非主营业务,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教育出版商。

自两年前接替玛乔丽·斯卡尔迪诺(Marjorie Scardino)执掌培生集团以来,范岳涵就一直致力于培生数字化转型,欲在数字教育领域大展拳脚,将这家拥有171年历史的公司重塑为“全球教学服务企业”。

以当时的时局来看,这算得上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为了扭转美国学生与其他国家学生相比成绩急剧下降的局面,2009年,美国有46个州承诺按照统一标准规定实行更严格的教学和考试标准,这就意味着对于新教材、新技术的巨大需求。培生也将北美市场的发展视作业务转型的绝佳契机。

但是经过数年经营,作为培生最大收入来源的北美市场,教材和教辅的发展并不顺利,数字化也没有收到预期中的效果。在新兴国家市场,培生同样遭受到阻力。在2016年前9个月的财报中,培生就提到,英语科目将退出高考统考,间接导致了准备英语考试的学生人数下降,中国的英语培训业务收入下滑。

为了加快数字化转型,培生近期宣布将下调2000种电子书的价格,降价幅度达到50%,同时向对于价格更为敏感的学生推广数字借阅服务,以期望提高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此外,培生还将推出纸质书租赁服务,在2017年秋季课程中提供50种最受欢迎的教材租赁,借此推动培生课件的使用。

企鹅兰登书屋状态稳定

虽然即将被出售股权,但企鹅兰登书屋在2016年的营收状况还属不错。根据2016年中旬培生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培生集团在2016年上半年的利润为1500万英镑,同比下降72%,其中,各业务区营收都出现大幅下降甚至亏损,只有企鹅兰登书屋的利润达到3200万英镑,较2015年同期的2400万英镑同比上升33%。

2012年,培生旗下的企鹅出版公司和贝塔斯曼集团旗下的兰登书屋宣布合并成立企鹅兰登书屋,成为全球最大的大众类出版公司。合并之后,企鹅兰登书屋基本实现了当初的合并目标,每年的纸质书、电子书销量超过8亿册,并保持了在畅销书市场的强势,如《五十度灰》系列,《火车上的女孩》等近年来的几部现象级畅销书都出自其麾下。

目前,培生在企鹅兰登书屋持有47%的股份,贝塔斯曼集团持有53%。根据培生公司和贝塔斯曼达成的协议,培生有权在2017年第一季度发布退出公告并宣布出售股份,贝塔斯曼集团优先考虑增持企鹅兰登书屋的股份。贝塔斯曼CEO托马斯·拉贝在声明中表示,“(增持股份)可以增强我们最重要的内容业务,也可以巩固我们在美国市场的地位。”目前,美国市场是贝塔斯曼的第二大市场。贝塔斯曼计划将所持有的企鹅兰登书屋的股份增持至75%,其余股份将由培生与私人股本公司接洽。

企鹅兰登书屋CEO杜乐盟(Markus Dohle)在声明中称,股权变动并不会影响公司的日常运营,目前,企鹅兰登书屋的运转良好,并没有裁员计划。拉贝也表示,贝塔斯曼作为大股东,将继续保证企鹅兰登书屋业务发展的连续性,以及出版商的独立地位。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Chris Collett 认为,培生拥有的企鹅兰登书屋的股票价值15 亿英镑。卖掉之后既能减轻培生的负债,同时获得的资金也能用于发展其他部门,尤其是加大对教育业务的投入。

Read Previous

经典魅力永恒——2016年四大名著市场表现分析

Read Next

沿“轨迹”,把好书销往全球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