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是第一生产力——出版机构新媒体影响力指数排行榜(1月~2月)

文|侯欣洁

出版社公号在过去的一个月间通过借势与盘点,取得不错收效;图书公司公号则继续发挥其较强的原创策划优势,持续领跑。

本文统计了1月15日至2月14日期间,出版社及图书公司微信公号表现情况。出版社Top20中第一名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其总阅读数和最高阅读数均高居首位。出版社Top20公号在这一个月中发布文章的数量从3次至31次不等,其中发布数最多的为中华书局1912、中医出版、博雅好书和养生正道公号,各发布31次。出版社Top20的PNII指数平均值为1002,高于上月同类数值表现。

图书公司Top20中,“书单来了”依旧蝉联榜首,保持平均阅读数最多为71260,最高阅读数为10W+,总阅读数、头条阅读数和点赞数最高的五项纪录。图书公司Top20公号发布文章数量从10次至31次不等,其中发布数最多为楚尘文化、海豚父母、新经典、天鸿读书俱乐部和知音漫客公号,各发布31次。图书公司Top20PNII平均值为1129,高于上月同类数值表现,高于本次出版社样本库中Top20表现。

出版社公号:借势与盘点,共同发力

本月度出版社公号Top20中,教育类公号占到10%,分别为第2位的“机工教育”和第16位“广东教育出版社”。

社科类公号占比55%。北京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微信公号矩阵表现突出,北京大学出版社排名第5位、博雅好书排名第10位、麦读排名第13位。商务印书馆排名第3位,中信出版集团排名第4位,三联书店三联书情排名第6位,中华书局1912排名第7位,法律出版社排名第8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排名第17位,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排名第18位,上海古籍出版社排名第19位。

文学类公号四个,占比20%,人民文学出版社居于第1位,上海译文居于第11位,新星出版社排名第14位,译林出版社排名第15位。医学类公号两个,占比为10%,均为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推出,中医出版排名第9位,养生正道排名为第12位。少儿类公号一个,接力出版社排名第20位。

本月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接力出版社公号上榜Top20,为本月度黑马公号。

“人民文学出版社”公号本月度排名首位,其月度热帖是2月2日推送的《是时候科普一下真正的〈西游记〉了》一文,该文系转载帖,结合电影热点和豆瓣观感,剖析原著和演绎之间的关系,阅读量较高。

观测本月度三个黑马出版社公号,我们发现,社科文献出版社本月度注重原创帖和互动策划,本月度共有八篇原创帖,通过设计社科文献2017新书目推介和表白墙、留言墙等方式提升关注度。该号本月度最热推送为原创帖,系2月8日推送的《11本书,让你腹有诗书气自华》,该帖结合诗词大会热门话题,借力打力、整合推送诗集书单。上海古籍出版社通过栏目细分、借势西游话题、优势资源整合、读书会等形式推送热点内容,做好年度盘点,通过设计文学编辑室、哲学编辑室、历史编辑室和大众人文编辑室推荐整合产品资源。接力出版社本月度热帖为1月17日推送的《人民日报:1—6年级寒假推荐阅读书单》,本月度通过互动栏目枕边故事和细分书单吸引少儿群体和家长们的关注。

图书公司公号:原创力与策划力,拉开档位

图书公司公号Top20中,“书单来了”蝉联榜首,保持平均阅读数最多为71260,最高阅读数为10W+,总阅读数、头条阅读数和点赞数最高的五项纪录。图书公司Top20公号发布数10至31次不等,其中发布数最多为楚尘文化、海豚父母、新经典、天鸿读书俱乐部和知音漫客公号各发布31次。图书公司Top20PNII平均值为1129,高于上月同类数值表现,高于本次出版社样本库中Top20表现。

在Top20榜单中,社科类公号共五个,占比25%,分别居于第1、4、7、14、19位,分别为书单来了、未读、黑天鹅图书、蓝狮子图书和后浪;教育类共三个,占15%,分别居于第11、13、17位,分别为天鸿读书俱乐部、曲一线科学备考和源创图书;文学类公号共八个,占比40%,爱格居于第2位,楚尘文化居于第5位,理想国imaginist居于第8位,博集天卷书友会排名第9位,新经典排名为第10位,果麦文化居于第12位,悦读纪排名第16位,白马时光图书排名第18位。其中,爱格为本期文学类图书公司黑马公号。艺术类公号共三个,占比15%,飞乐鸟排名第3位,知音漫客居于第15位,蒲蒲兰绘本馆居于第20位。其中,飞乐鸟为艺术类图书公司黑马公号。少儿类公号一个,占比5%,海豚父母公号排名第6位,系本期少儿类图书公司黑马公号。

“爱格”公号保持月度黑马公号纪录,月度热帖为2月2日推送的测试栏目《想不想知道,你还会单身多久?》一文,各个栏目阅读率和粘性表现较为平均。

“飞乐鸟”公号系艺术类黑马公号,本月度共有35篇原创文章,月度热帖为2月3日推送的《看完这家日本的幼儿园,才知道我们的孩子可能上了假的幼儿园》一文,栏目多采用绘画、视频等视觉冲击力强的元素,并通过幽默、温暖话题提升内容传播效果。

“海豚父母”公号蝉联本期少儿类图书公司黑马公号,月度热帖为2月10日推送的《你在我肚子里10个月,在我怀里3年,却在我心里一辈子》一文,注重亲子关系和情感疏导等热门话题的策划。

图书公司社科类公号Top10中,五个公号位于图书公司Top20榜单中。社科类图书公司公号在总榜单中平均排名为17位,PNII平均值为1000,高于上月同类指标表现。

图书公司文学类Top10,八个公号位于图书公司Top20榜单中,文学类图书公司公号在总榜单中平均排名为14位,PNII平均值为1052,略低于上月同类指标表现,但略高于本期社科类图书公司Top10 PNII平均值。

少儿类出版机构:内容运营蓝海

基于少儿类教育性内容的高需求度,少儿类专业社和其他出版机构均着力这一内容市场,因此,本次报告从相关样本库中56条数据中进行筛选,评估出少儿类出版机构Top20。出版社Top20公号发布文章数量为1次至30次不等,其中发布数最多为宝贝书单,高达30次。而“宝贝书单”公号隶属于电子工业出版社,表现突出,PNII排名高居首位,总阅读数、最高阅读数、头条阅读数和点赞数也遥遥领先。接力出版社PNII值排名第二位,头条阅读数表现较为突出。知心姐姐团队公号,隶属于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社总社,总阅读数屈居第二,PNII排名第三位。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形成笑脸童年和童趣女孩志矩阵。

(本文作者为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讲师)

Read Previous

又是一年“两会”时 ——2016年最叫座的时政读物是哪些?

Read Next

定价走高 市场向好——2016年全国馆配市场分析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