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出版平稳,教育市场疲软——国际出版集团披露一季度财报

文|左  静

虽然按照惯例,年初的经营状况对各大出版集团全年收入的影响不大,但作为全年趋势的预判,一季度财报仍然耐人寻味。

5月,各大国际出版集团纷纷披露了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虽然按照惯例,年初的经营状况对全年收入的影响不大,出版集团的主要收入来自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但作为全年趋势的预判,一季度财报仍然耐人寻味:大众出版仍然保持平稳,几大以大众出版为主的集团,如阿歇特、哈珀·柯林斯、西蒙与舒斯特,都保持了稳中有升的态势;教育出版集团,尤其是主打K12教育市场的霍顿·米夫林·哈考特,依然延续了亏损,但亏损额有大幅缩减。在数字出版领域,有声电子书仍然是市场热点。

阿歇特:J.K.罗琳是功臣

2017年第一季度,阿歇特图书集团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1%,其母公司拉加代尔集团的总收入达到4.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3亿元),同比增长了6.1%。拉加代尔在公告中称,一季度的优异表现得益于阿歇特英国公司的“生机勃勃”,据悉,阿歇特英国公司受到J.K.罗琳作品的拉动,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8.1%。

今年前三个月,由阿歇特旗下利特尔与布朗出版社出版的《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和《神奇动物在哪里》延续了2016年的战绩,被称为“十年一遇的畅销书”,另一本由Quercus出版社推出的文森特·布鲁姆的儿童小说《五伙伴历险记》系列也表现上佳。

不过,阿歇特英国公司CEO提姆·希金森在兴奋之余表现冷静,毕竟,J.K.罗琳的畅销书在今年下半年的后劲如何尚不得而知。“我们很高兴今年能够有一个远远超过预期的开端,在第一季度,我们有62本书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其中有八本是销售冠军。”

希金斯还提到了阿歇特英国公司在3月收购的电子书出版商Bookouture,数字出版在拉加达尔的出版总收入中占比不高,今年一季度的销售额约占10%的份额,同比下降了10.4%。

阿歇特美国公司在一季度也推出了大量畅销书,如《特朗普的战争》和因为电影上映而再度受到关注的畅销小说《棚屋》,此外,还有《无人之岛》(No Man’s Land)、《黑书》(The Black Book)、《药剂师》(The Chemist)等。

在法国,阿歇特集团的销售基本保持平衡,由于“受到法国总统大选对市场的消极影响”,销售额减少了0.5%。而西班牙语市场的收入则“像预期一样”下跌了13.9%。

哈珀·柯林斯:看好海外市场潜力

2017年一季度,哈珀·柯林斯的销售额和利润都实现了小幅增长,收入同比上涨4%,为3.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7亿元),利润增长了3%,为3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

据哈珀·柯林斯的母公司新闻集团披露,收入增长的主要功臣是畅销小说《隐藏人物》,根据其改编的同名电影在入围奥斯卡金像奖后掀起了社会话题。此外,还有J D Vance的《乡巴佬挽歌》(Hillbilly Elegy )和Veronica Roth的《刻下标记》(Carve the Mark ),以及“哈珀·柯林斯在全球扩张的足迹”,都被认为对收入增长做出了贡献。

一季度,哈珀·柯林斯的数字出版收入同比增长了7%,在总销售额中占比22%,其增长主要来自电子有声书。在儿童出版集团,Veronica Roth的《刻下标记》成为销售黑马,但新闻集团表示,儿童出版的业绩仍然低于预期。不过,哈珀·柯林斯集团在海外的表现可圈可点,集团CEO罗伯特·汤姆森称自己看好海外出版市场的增长潜力,并向分析师透露对拉丁美洲市场的期待。

目前,新闻集团的业务除了图书出版之外,还覆盖了报业、数字服务、澳大利亚的有线电视新闻网和付费电视频道。新闻集团总部位于美国纽约,主要业务范围在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

霍顿·米夫林·哈考特:

力争减少亏损

继大众出版部门裁员20人之后,霍顿·米夫林·哈考特出版集团宣布其2017年一季度的销售额增长了8%,达到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净亏损1.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65亿美元有大幅缩减。其中,大众出版集团收入同比增长了16%,为3650万美元,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710万美元缩减为410万美元。

霍顿·米夫林·哈考特将收入增长归功于畅销书《全30天食谱》和《泰坦的工具》,以及电子书的高销量。亏损的减少则是由于电子书的利润率较高。

霍顿·米夫林·哈考特新任CEO杰克·林奇表示,“对公司而言,这是一个变动的时期,我们会采取一切必需的措施来简化公司架构。”对于大众出版部门,林奇认为,霍顿·米夫林·哈考特的再版书目和新出版的畅销书仍然有巨大潜力,对于核心的K12教育出版业务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霍顿·米夫林·哈考特重申,预计在2017年底重组完成后,将缩减7000万至8000万美元的成本,但同时也需要减少约400个工作岗位,其中大部分来自教育出版部门。

西蒙与舒斯特:发力畅销书

据母公司CBS公布的数据,西蒙与舒斯特出版集团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了11%,为1.6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营收同比增长了8%,为14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600万元)。

今年一季度,西蒙与舒斯特推出了《不可动摇》(Unshakeable)、《一个叫欧维的男人》(A Man Called Ove)、《警戒结束》(End of Watch)、《棒球天才》(Baseball Genius)等畅销书,去年底收购的亚当传媒也对销售额产生了积极影响。

西蒙与舒斯特集团CEO卡洛琳·雷蒂强调,所有出版部门在一季度都实现了增长,其中有些涨幅达到两位数,排名第一的是有声书出版部,涨幅为35%。但雷蒂也指出,电子书的销量出现了减少的趋势。

雷蒂认为,销售额的增长主要得益于2016年出版了大量高质量的畅销书,其影响一直延续至今。她指出目前出版市场基本保持平稳,但是媒体将大量注意力投向特朗普政府,对于出版有正方两面的影响。大众被有关白宫和政治的电视新闻吸引,对作家和图书的注意就会减少。

雷蒂对于西蒙与舒斯特在2017年的整体表现表示乐观,源于集团的多位知名作家在下半年都有出版计划,其中包括希拉里·克林顿,斯蒂芬·金父子,文斯·弗林,《乔布斯传》的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以及Brad Thor,Ruth Ware,Kyle Mills等。

贝塔斯曼:全年利润目标10亿欧元

持有企鹅兰登书屋53%股份的贝塔斯曼集团在财报中披露,今年一季度,集团利润增长了7%,达到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收入39.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70亿元),与去年同期的39.5亿欧元相比,基本平稳。贝塔斯曼集团预计其全年利润将超过10亿欧元。

在财报中,贝塔斯曼对比了去年的经营状况。2016年,贝塔斯曼旗下的多家传媒公司都遇到了广告额下降的困难,RTL集团由于老牌热门节目“美国偶像”达人秀的终结,更是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损失。今年的经营则出现了巨大的改观。一季度,古纳雅尔出版公司在德国的数字出版收入增长了38%,达到4300万欧元,而去年同期只有3100万欧元,BMG音乐集团和贝塔斯曼教育集团也够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在美国,弗里曼特尔传媒公司根据美国知名作家内尔盖曼的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美国众神》在4月底登录荧屏。

企鹅兰登书屋在2017年的畅销书市场上风生水起,最近刚刚以重金签下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的新书,预计又将会在市场上掀起话题。今年1月,培生集团宣布计划出售在企鹅兰登书屋所持的47%的股份之后,贝塔斯曼正在就股权收购积极洽谈中。

贝塔斯曼集团CEO托马斯·拉比表示,“我们今年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创造了贝塔斯曼历史上第二高的收入和最高的利润,这说明公司的战略和新的组织架构都处于正确的轨道之上。我们对2017年全年的业绩都充满信心。”

贝塔斯曼CFO贝尔恩德·赫希说:“贝塔斯曼的财务状况非常好,资产净值超过10亿欧元。2017年,我们将继续坚持高收益的目标,争取2017年的利润能够超过10亿欧元。”

Read Previous

当拓扑学理论遇到社会科学

Read Next

卸任后的美国总统忙出书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