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的“小火车托马斯”驶入大银幕

文|高 园

已经诞生70余年的小火车托马斯,今年再次驶入大银幕,续写蒸汽时代的传奇。

被漂亮的蔚蓝大海包围着的多多岛上,有绿油油的田野和金色的沙滩,还有很多火车路线。是谁轰隆隆地经过这条铁轨呢?原来是让小读者们着迷的一号火车头托马斯。汽笛轰鸣,蒸汽弥漫,一列列色彩纷呈的小火车呼啸而过……已经诞生70余年的小火车托马斯,今年再次驶入大银幕,续写蒸汽时代的传奇。

每个蒸汽火车头都有独特个性

小火车托马斯的“爸爸”是威尔伯特·奥德利牧师,奥德利生于1911年,年幼时生活在风光秀美的英国乡村,在他家不远处就是繁忙的大西线铁路,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就能听到火车汽笛的鸣声。

1942年,奥德利的儿子患病卧床,为了安慰儿子,奥德利给他讲自己记忆中“小火车”的故事。1945年,在妻子的鼓励下,奥德利开始写作《The railway series》(铁路系列),直到1972年停笔。在每本书的开头,他都写有一封给小读者的信,讲述了故事创作的脉络。

幼年时的记忆让奥德利坚信,每个蒸汽火车头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在托马斯和朋友们的故事中,火车头们彼此鼓励,偶尔也会闹情绪。它们不是单纯的机器,在爬坡的时候会累得气喘吁吁——这就是火车头爱德华帮助高登爬山的故事灵感来源。

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令英国孩子们着迷。1984年,小火车托马斯的电视动画片首播,至今30余年的时间里,该动画已经制作了1000余集,可谓长盛不衰。

1996年,奥德瑞牧师被授予大英帝国勋章。1997年,这位“托马斯之父”以85岁的高龄平静地去世。

托马斯有了更多国际化色彩

已经欢庆过70岁生日的小火车托马斯在全球受到越来越多小读者的欢迎,成为英国儿童文化的标志性形象之一。2009年,小火车托马斯的图书第一次来到中国,成为中国孩子们的好朋友。2017年,托马斯和朋友们的故事再推新篇,《托马斯大电影之了不起的比赛》在9月登陆中国,同名图书也已同步上市。

《了不起的比赛》除了传统的“英伦范儿”,还有了更多国际化色彩。除了托马斯和多多岛上的朋友们参与以外,新的故事中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国最优秀的火车头,包括来自印度的艾西娅,法国的艾迪安,美国的维尼,巴西的劳尔……格外令中国小观众期待的是,头戴传统虎头帽的火车头勇宝也粉墨登场,将代表中国参加这场万众瞩目的铁路大赛。

小火车托马斯也想要参加了不起的火车比赛,却遭到了大火车头们的嘲笑。他们觉得托马斯的身形不够高大威猛、速度也不够快,很难与世界各地最优秀的火车们匹敌,但托马斯仍决意一试。他尝试升级为流线型造型以提高速度,可是胖总管认为流线型更适合高登。之后,托马斯又想把自己装饰得像印度火车头艾西娅一样美丽动人……然而他的这些计划全部折戟。托马斯终于意识到只有坚持自我才能在竞赛中赢得希望。而当他最后抵达竞赛现场时,一场柴油火车策划的阴谋再度阻拦了他的去路……

到底托马斯能否如期参加比赛?是否能在铁路大赛中脱颖而出争得冠军?这些悬念也期待小读者们在新的故事中一一解开。

Read Previous

被雪藏三年的《白夜追凶》如何一鸣惊人?

Read Next

实体书店缘何钟爱成都?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