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传媒联手京东,升级线下零售新业态——京东之家•BC MIX的诞生故事

文丨朱  妮

2017年9月,青岛城市传媒与京东联手打造的复合型文化消费空间——京东之家•BC MIX将线下零售业态再度升级创新,开创现代书店的新型发展模式。

继成功打造国内第一家美食书店BC MIX之后,近年来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城市传媒)在“城市主题书店模式”领域进行了诸多探索,相继开设明阅岛24小时书店、美食书店、青岛书房、涵泳书店等主题书店,积累了丰富的文化空间设计、线下图书零售以及展览、论坛等文化活动组织策划经验。

而与此同时,电商巨头京东也在不断尝试用技术驱动线上与线下业务的融合。2017年8月9日,京东集团召开零售创新战略发布会,将筹备了近一年的京东之家推到台前。高举“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大旗,京东截至目前已经开设了22家京东之家门店和75家京东专卖店,他们的目标是年底之前要在全国开设300家线下零售店。

2017年9月7日,青岛出版集团旗下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于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起长期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优势资源互补,未来将在技术、平台、市场、渠道、媒体、图书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对京东之家进行全面升级,共同打造“复合型文化消费生活空间”——京东之家·BC MIX。

京东之家的快速扩张可能为传统线下零售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而城市传媒“城市主题书店”运营管理模式的复制输出,既以智力支持与文化元素为京东的线下零售业态进行了又一次的升级创新,也开创了现代书店的新型发展模式。

开创城市主题书店模式

青岛出版集团书店经营经验丰富,除辖有青岛新华有限责任公司之外,旗下上市主体城市传媒经过近两年的探索与建设,开创了独具特色的“城市主题书店模式”,打造出系列不同风格的主题书店,其中,美食主题的书店模式最为亮眼。

大多数人对青岛出版集团的印象是美食生活类图书出版的翘楚。确实如此,青版图书里的美食图书出版业务在全国保持数一数二,零售市场销售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集聚了一批优质版权资源,也积累了大量优秀作者和读者。

2016年开业的国内第一家美食书店——BC MIX美食书店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

BC即Book与Cook,图书与美食,MIX体现了其复合延展性。美食特色贯穿在这家书店的每一个环节,店里四面环绕的图书严格以美食生活类为主,均是从十三万册丛书中精挑细选而出。图书之外,依据不同时节和主题推出的餐品是这家书店最吸引人的精华。书店配有八位大厨和两位面包甜品师,菜式涵盖中西,富于变化。除了每隔一段时间研制推出的新菜品,比如老火鸡汤、西班牙辣肠饭、帕尼尼、三色曲奇等,还有三月樱花季专属的甜品和饮品,四月谷雨季的春季鲅鱼宴,立夏的冰激凌,夏至的麻辣肥肠面,中秋节的BC酥饼,万圣节的手指饼干,立冬的饺子,感恩节的烤火鸡套餐……

新菜品开发与读者活动并举,父亲节,BC邀请读者一起到店为父亲酿制青梅酒;平日周末,这里还有与新书发布同时进行的甜品烘焙活动,法国进口红酒品鉴会,读书品茗会等;诸多与青岛出版集团拥有稳定友好合作关系的美食大咖如蔡澜、董克平也都莅临BC做过新书分享会。除了书店、餐厅,这里也成了美食文化与城市生活互相融合的体验空间。

“餐饮为造血功能,图书和环境提高了餐饮的含金量,文创产品、沙龙聚会提供持续发展能力。”BC MIX美食书店母公司青岛书厨美食有限公司负责人,同时也是青岛城市传媒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马琪如此总结。

笔者因公务曾于2016年5月和2017年9月两次造访BC,每次的菜品都不同,几乎每桌都满座。开业不到两年的BC在青岛市民的心中已经建立起良好品牌认知,收入也已能略有盈余。

积累成功案例后,城市传媒开始探索书店的复制模式。在2016年下半年青岛市即墨区蓝谷管理局旁,开始了第二家BC MIX美食书店的经营。

2016年6月份,城市传媒首度联手民营企业,以跨所有制的合作模式,在充满德式风情的青岛老城区里,将百年巴洛克式建筑安娜别墅改造成了“青岛书房”。保留安娜别墅历史风貌的同时,这里已经成为了集图书销售、文献收藏、城市史展览、旅游景点、德式餐厅为一体的开放式城市公共阅读空间。

今年,城市传媒正在进行“云冈书房”的建设,这是以云冈石窟佛教艺术为主题的书房,将融合书店、民宿、旅游各元素于一体。

青岛书房、云冈书房的打造是城市传媒主题书店模式的又一系列。

加入京东之家,对标茑屋书店

2017年下半年,继与房地产集团和京东展开合作后,城市主题书店模式的扩张步伐加快了。

9月10日,BC MIX美食书店与潍坊市的歌尔集团商业地产项目“桃源里”合作,将售楼处的部分区域打造成桃源时光书店,房屋销售完毕后这里将永久成为社区书店。

将于10月1日开业的济南清和集·BC MIX也是与房地产集团中润地产合作的项目,已悄然有了一丝变化。

这家1200平米的书店里,开辟出了150平米的空间,打造全国首家京东之家黑金店。这家店里将有15000件单品出售,其中包括800件京东商品,其余均是图书。图书与京东图书同价,限量手机与各个3C产品也与京东商场实时同价,是一个涵盖地网同价概念书店、生活采集、文学茶荟、实演厨房、餐厅、鲜花咖啡下午茶、京东之家黑金店等以生活方式提案为基底的多元发表平台。

这只是城市传媒与京东合作后的初步尝试,将于10月下旬在长沙开业的第一家京东之家·BC·MIX是双方深度合作后的重要成果。

这家店总共600平米,店内将呈现厨房、卧室、客厅、书房等不同生活场景,根据不同功能区和店铺所在地居民消费偏好以及高频消费品配套相关京东产品和城市传媒挑选的图书,是融合3C家电产品和多种图书在内的沉浸式、体验式空间。

在这个店里,京东提供产品、大数据、推广、会员等支持,线上线下产品同价,根据用户个性化特征匹配相应商品,优先配置“新奇特”产品;城市传媒提供运营能力,提供文化空间设计、文化活动、展览、图书零售规划等支持。除此之外,双方还将在金融、物流、用户会员、大数据等方面全面开展合作,并联合出品“京东3C时尚刊物”,同步出版电子杂志。

在原先京东之家的基础上,“京东之家•BC MIX”延续了京东线下经营的优势,BC MIX的加入无疑是对京东线下零售业态的又一次升级创新,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大大加强。对于城市传媒而言,随着京东之家的快速扩张,BC MIX的品牌亦会随之传播,扩充其异地图书物流范围的同时,书店被赋予了更丰富强大的生命力。据悉,由双方联手打造的京东之家•BC MIX在2017年底前规划建设不少于10家,2018年底前不少于50家,人们未来将在昆明、西安、衡阳、宿迁、上海等地发现它们的身影。

“也许会有人说这不是一家书店。没关系,真正想要看书的人群一定有他们看书与购书的地方。我们的目标读者是位于金字塔中部的大众,致力于打造与复制这样的复合型文化生活空间,升级创新一种生活方式。日本的茑屋书店就是如此,书店在消费时代需要寻找一种全新的商业经营模式。”马琪讲道。

Read Previous

陪伴?分享?还是引领?——出版机构新媒体影响力指数排行榜(2017年8月~9月)

Read Next

线上微课,开辟图书营销新渠道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