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很美,你要幸福

文|冯 海

生命中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有好几年的时间,我一直在琢磨——“幸福”到底是什么。

后来,我写了儿童小说“花样公主的幸福生活”系列,目的很简单,我想给孩子们建造一个理想中的幸福世界,我也想在大大小小的故事中,帮助所有读到这些故事的孩子们找到一条通往幸福的道路。

幸福不是抽象的诗和远方。幸福是在具体、琐碎、平凡的生活中,努力让自己的心洒满阳光,在高高低低、变幻莫测的境遇和情绪中,不管三七二十一,不顾一切,去保持一种简单纯真、生机勃发的生命状态。

“花样公主的幸福生活”其实算是“超级酷炫公主班”系列的第三季,是目前为止更贴近生活的一套。每个故事的设计都有我对孩子们的苦心。

《香馋美食日记》讲述了一个帅得非常非常不像话、馋得更加更加不像话的男生馋歪歪,遇到了心中充满阳光、手上拿着牛肉饼的胖女生史珍香的故事。馋歪歪吃到了史珍香的牛肉饼吗?在严肃的人生中,“馋”有意义吗?应当被满足吗?如果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那么,“幸福”和“意义”可以兼得吗?无一例外的结局是——我让故事里的人物幸福了!而且我明确地告诉我的读者们我所相信的:人应当被爱,人生应当充满恩典,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追求幸福这件事本身,就是寻求人生意义的探索过程。所以,愿我们的孩子们都勇敢起来,去寻求属于自己的幸福和梦想,也在寻求过程中不断地修正自己的梦想——我敢肯定,这是好的!

《唐果时尚扮靓秘籍》同时讲述了好几件事——信心、亲情、友谊、美、缺失、痛苦、幸福。最终,我仍然让故事中的那个女孩唐果,得到了“美极天下”的时尚美裙。人生最终是可以幸福而美好的,哪怕好久好久都没有来到,也不要被打击。总要相信,总要等待,总要满怀梦想,总要善良。这个故事不是没有眼泪的,但孩子的眼泪可以成为梦想的种子,有一天会收获美极天下的果实。

《麦力力驴行天下》讲的是一个“爸爸去哪儿了”的故事。这个“爸爸”是一个国王,哪个儿子最先找到他,还有可能继承王位呢!但这个故事谈的不是目的,而是每个人按着自己心中梦想的目标“驴行”的过程。人生的过程,有时候比目的还要重要。而每个人的过程都可以充满了不同的色彩,只要宽容一点,善良一点,心里柔软一点,人生旅途中的点滴事物就被巨大的太阳映照得明亮起来,发出温暖的光。有光,就有盼望。有盼望,就有幸福。我是一个心中充满盼望的作者,我知道——有盼望是好的!

《戴安娜预测光明前途》告诉读者——没有人可以预测你的未来,你并不一定知道一个事实,那就是——你其实正在参与对自己未来的塑造。人生是奇妙的。生命蕴含着恩典和良善,所以,我们总要努力去绽放它!“光明前途”并不只是意味着有钱,而更多的是未来充满光明和美,充满意义与价值。

这四本书写得非常愉快。我对人生的思考,都表达在人物和故事中。我笔下的人物有“四大必须”:必须真实、不完美、有缺点,因为不完美才是孩子的正常状态,相反,完美是粉饰得极好的一种缺憾;必须内心善良,哪怕这一点善良隐藏得极深;必须开朗、谦逊,能笑着面对并勇于改进自己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必须有坚韧、勇敢,不容易折断梦想的羽翼。

这些经过严肃思考的大问题,是我对小读者满满的爱和祝福。我没有把这些问题直接抛给他们,而是在最轻松、最愉快、最逗笑的故事中,和着欢乐一起种在他们的心田里,期待有一天能发芽、开花、结出丰硕的果实来。

幸福到底是什么?

于我而言,幸福是认识真理而得的自由,是经历痛苦也不坠落的飞翔,是永远有盼望的行走,是恩待自己、恩待他人、恩待世界的爱的能力……

简而言之,幸福是天堂!

对于当下的我们,现在就可以看见它、尝到它、经历它,走在其上,浸润其中!

Read Previous

瞬间里有永恒

Read Next

尼伯龙根的绝唱与回响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