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IBBY不一样的精彩

记者|王  睿

中国的出版机构如果希望推荐自己的图书参加IBBY残疾青少年图书项目,可以直接向CBBY提出申请。

在刚刚闭幕的上海国际童书展上,一个特别的藏书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这是由IBBY(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残疾青少年图书文献中心带来的精选书籍展,展示了各国出版界为残疾青少年教育事业做出的共同努力。经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副主席张明舟先生介绍和推荐,《出版人杂志》专访了该中心主管、儿童图书馆员利·图里纳,她也向中国出版人发出邀请,希望更多的中国出版物能够出现在精选藏书中。

《出版人》:您能否介绍一下残疾青少年图书文献中心?

图里纳:残疾青少年图书文献中心是IBBY的一个下属项目,成立于1981年,当时是为了配合联合国的国际残疾人年而创立。这个项目的宗旨是为有残疾的青少年读者甄选优秀的图书,同时也鼓励出版界出版更多满足这些特殊需求的图书。

目前全中心已经有超过4000种藏书,包括全世界40多种语言。每年,我们都会制作推荐书目,并在博洛尼亚书展上公布新一年的书目,作为向全世界图书馆和教育、阅读机构推荐的参考。

《出版人》:你们在书目中会选择什么类型的书?

图里纳:阅读好的书有两个作用,一种是像镜子,让我们能够看到自己,看到与我们相似的人,明白自己并不是孤独的;还有一种是像窗子,让我们能够身临其境体会另一种人生,看到其他人的生活。我们的书目并不仅仅是推荐给残疾青少年,而是推荐给所有读者的。因为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可能并不会接触到残疾人,那么在他们眼中,残疾也许就意味着不一样,甚至“不正常”。而阅读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到残疾人的生活,了解到他们的世界是怎样的。

我们通常会选择三种书:

第一种是特殊形式的书,这些书在设计和制作上能够帮助所有人轻松阅读,比如包含盲文、手语和其他非口语交流系统。

比如《看动物,球和气球》,这是一本非常特殊的儿歌韵文书,专门为那些有多种残疾,像霍金一样无法行动、不能说话,只能通过眼球转动来交流的孩子设计的。每页的六个不同方向都有一个图案,孩子可以转动眼球,看向不同的图案,选择让朗读者读哪一首儿歌或故事,这些主题都是关于动物、玩具,过生日等儿童感兴趣的话题。另外还有一个指示板,写有“是”,“不是”,“不知道”,孩子可以通过眼球转向不同的方向来与朗读者互动,回答有关书里的问题。

触摸书是在我们的项目中最受欢迎的一类出版物,它可以帮助有视力障碍或智力发展障碍的儿童更好地理解书中的内容,对于从小失明的孩子,他们认识世界的途径就是听,闻和触摸。比如DK出版的《数》,这本触摸式绘本使用不同的材质来表现物体的质感,比如光滑的球,毛茸茸的鸟,黏黏的蚯蚓,同时还配有盲文,有视力障碍的孩子可以触摸到具有真实质感的物体,并学会数数。

第二种是能够帮助孩子认识宇宙万物的书。这些书通常都是普通的出版物,简单易懂,尤其是能够帮助那些有学习障碍、智力障碍和肢体残疾的孩子认识广阔的世界。

比如《马里亚姆做披萨》,这是一本来自黎巴嫩的绘本,采用综合媒介艺术的形式,展示了一个孩子如何使用各种工具,制作披萨的过程。直到故事的最后我们才知道,这个孩子是唐氏综合征患者。这本书可以帮助有类似疾病的残疾青少年从中学习到如何制作食物。

《路边花》是一本无字书,无字书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无论是一般读者还是有残疾的读者,都可以轻松地阅读。在这本书里,小女孩和爸爸去散步,一路上,她采下路边的野花,赠送给偶遇的行人,小狗甚至献给死去的鸟儿,这些花也传达了她对世界的爱。女孩穿了一件红色的衣服,搭配彩色的花,在整个灰蒙蒙的布景中显得格外美好。

第三种是描述残疾人生活的书,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残疾人的生活状态。

比如《爸爸,没关系》,这是一本来自韩国的绘本,故事中的小女孩的爸爸要依靠轮椅生活,因此对女儿充满愧疚,很多其他父亲可以做到的事,他都无法去做。但女孩告诉爸爸,“你从没有缺席我生命中重要的时刻。”读者们可以从中体会到有肢体残疾的人士对于生活的感受。

《以马利的梦想》讲述了一个生活在加纳的男孩的故事。以马利生来就没有右腿,别人可以轻松做到的事,对他而言却意味着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妈妈鼓励他:“你可以得到一切,但你必须自己去争取。”就这样,他每天自己上学,学会了踢球,甚至还学会了骑自行车。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关注残疾人的生活,以马利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骑自行车环游加纳。他向所有人传达了一种积极的观念:残疾并不意味着无能。(Disabled does not mean unable.)

《出版人》:这些书的制作成本高吗?应该如何使用这些书?

图里纳:有一些包含特殊材质的书成本是比较高的,有一些则与一般图书没有差别。

很多治疗师、教师和家长都会从这些出版物中得到新的点子。有的老师会选择自制绘本,缝制布书。还有来自普通学校的老师,会在绘本上蒙上一层纸,绘制出轮廓,让学生们用不同的素材,比如布头,将普通绘本绘制成触摸书的形式,并把这些书提供给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

另外,我们在研究中也发现,很多来自普通学校的学生都对盲文感兴趣,他们也非常愿意与残疾人交流,所以,我们推荐的出版物,是适合所有孩子的,而不仅仅是特定人群。很多教师和家长都会来借阅IBBY的残疾青少年藏书,希望让学生和孩子更多地了解残疾人的生活,打开一扇通向不同世界的窗口。我们对相同性和包容性投入得越多,就会越少出现偏见和霸凌。

《出版人》:对于促进青少年阅读,你们还有什么更多的建议或办法吗?

图里纳:总体来说,我们选择的书要符合青少年的一般心理特征。比如节奏比较快,让青少年读者更容易沉浸在故事中,让他们从中体会到在战争中或是身有残疾的另一种人生。

图像小说或是类似图多文少的读物是很重要的阅读工具,不仅适合那些有阅读和学习障碍的孩子,也适合在学习第二语言的孩子。这一类书非常受青少年欢迎。类似的读物还有无字书,孩子们可以通过“阅读”图画来减轻对于阅读的压力。

儿童图画书通常是用较少的文字让读者沉浸在故事之中,感受角色的生活。所以这一类书也给家长和老师们提供了绝佳的机会来与儿童或青少年讨论一些严肃的有深度的话题。

《出版人》:目前在残疾青少年图书文献中心的书目中有没有中国的出版物?中国的出版社应该如何参与这一项目?

图里纳:很遗憾,目前还没有中国出版社加入我们的项目。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出版社向我们推荐优秀的出版物,因为我们寻找的是全世界最优秀的儿童图书。

CBBY是IBBY在中国的分支机构,中国出版社如果希望推荐自己的图书参加这一项目,可以直接向CBBY提出申请,由CBBY做出初筛。因为我们每年都会收到大量的推荐出版物,所以IBBY在各国分支机构的甄别意见是非常重要的。最重要的决定权在志愿者的手中,他们当中有多伦多公共图书馆儿童及青少年馆藏的管理员,也有学校图书馆和其他公共图书馆的管理员。他们会阅读并讨论所有提交到IBBY的出版物。

一旦入选,出版社需要提交三册样书,其中一册会收藏在加拿大多伦多公共图书馆用于研究,另外两册则会前往世界各地巡展,这次我们带来中国展览的就是其中一部分藏书。

如果想要获取往年的藏书书目,可以访问IBBY的网站www.ibby.org或多伦多图书馆的网站www.torontoubliclibrary.ca/ibby。

Read Previous

中国书店的65年与于华刚的41年

Read Next

博洛尼亚书展明年将如何升级?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