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增22.7%,美国有声书销售再创佳绩

有声读物继续保持了令人炫目的增长势头,资深读者是听书主力。

第23届美国年度有声书奖近日在纽约曼哈顿颁奖,演员、作家、制作人和其他有声出版业内人士聚集一堂,庆祝这一有声书界的盛会。如今,有声书已经逐渐替代电子书,成为出版界关注的焦点。根据美国有声书协会(APA)6月公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有声读物继续保持了令人炫目的增长势头,总销售额增长了22.7%,达到了25亿美元,超过2016年的21亿美元。

 

动用166人,打造阵容豪华有声书

今年的有声书奖颁奖晚会由APA历史上最有声望的有声书朗读者西蒙·万斯(Simon Vance)主持,他也是去年年度最佳男朗读者奖得主。兰登书屋的有声小说《林肯在中阴界》(Lincoln in the Bardo)获得了年度最佳有声书奖。

《林肯在中阴界》

作为最大赢家,《林肯在中阴界》尤其适合有声书的表演形式。乔治·桑德斯的这部灵异小说自出版以来一直奖项不断,曾获2017年布克奖和《出版商周刊》最佳有声书奖。该书有声版的录制声势浩大,共动用了166人,其中包括一些知名大牌作家、演员,甚至兰登书屋有声书部门的工作人员。《出版商周刊》评价这本书是“将名流、资深朗读者、作者和其他人融为一体,代表了有声书出版的创新和精彩”。

最佳男朗读者奖颁给了喜剧演员特雷弗·诺亚和他的回忆录《罪行的诞生:来自南非童年的故事》(Born a Crime: Stories from a South African Childhood)。最佳女朗读者奖的得主则是录制《你给的仇恨》(The Hate U Give)的巴尼·特平(Bahni Turpin),这本书也赢得了最佳YA有声书奖。该书的主角是一名16岁的青少年,在目睹了警察枪击案后,他开始在“黑命贵”(Black Lives Matter)运动中活跃起来。《出版商周刊》赞扬了特平的声音演绎传达了小说中主要人物的复杂性,并指出“特平非凡的敏感度将这一表演带到了伟大的行列中。”

 

资深读者是听书主力

有声读物的读者仍然以年轻人为主,其中,45岁以下的读者占54%。有声读物的消费者同时也是其他阅读形式的拥护者。研究发现:有声读物的听书者每年平均听15本书;在经常听书的读者中,有83%也会读精装书或平装书,79%的人也会读电子书。

在智能手机上收听有声读物的比例也持续增长。有73%的听书者在过去一年中曾经使用智能手机收听有声读物;47%的听书者长期选择智能手机作为他们的固定收听设备,而在2016年,这一数字还只有29%,2015年则是22%。在主题方面,最流行的有声读物是神秘/惊险/悬疑小说、科幻小说和言情小说。

图书馆仍然是有声读物消费的主要驱动力。有52%的听书者表示,从图书馆或图书馆网站借阅有声读物有助于养成听书习惯,43%的听书者说,过去一年中,他们从图书馆下载过至少一本有声读物,14%的听书者则是经常使用图书馆的数字有声书资源。

APA提供的数据来源于两项调查——独立调查公司“管理实践”(Management Practice)对有声读物出版商的调查,以及爱迪生研究所进行的最新的消费者调研。“今年的研究证实,有声读物不仅被广泛认为是把更多的书籍带入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方式,更是休闲放松的重要方式。”爱迪生研究中心的高级总裁汤姆·韦伯斯特(Tom Webster)在声明中说。

“除了持续稳定的销售增长,研究结果还表明,我们的客户正在寻找更多的机会去听书,”APA研究委员会联合主席、西蒙与舒斯特出版公司有声书部门出版人克里斯·林奇(Chris Lynch)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最重要的用户都是书迷——无论是什么形式的书,他们对有声书的使用越多,(越促进这个行业发展),就将能更快地获得更多的有声书资源。”■

 

Read Previous

女性主义出版风潮渐盛

Read Next

奈飞和迪士尼的王权争夺战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