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海螺》赠书活动在珠峰大本营举办,作者黄怒波和出版方人文社共同致敬登山精神!

2021年5月9日中午,珠穆朗玛峰顶旗云停下了匆匆的步履,将目光投向了珠峰大本营。这里正在举办“《珠峰海螺》作者黄怒波先生和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向日喀则市、西藏登山协会、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队员赠书”活动。本活动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日喀则市人民政府、西藏大学、北京大学校友会、西藏登山协会主办,由北京大学西藏校友会、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辛庄课堂、西藏北京商会承办,醍醐文化艺术协办。

登山,是西藏地区在近三十年中新兴起的事业。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珠峰、亲历珠峰并用双脚登上这世界之巅,登山在西藏地区发展成了一项颇有规模的产业。这为西藏地区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丰富了西藏地区的产业结构。越来越多的西藏年轻人通过加入登山公司担任向导,拥有了开阔的视野和国际化的眼光,成为新一代西藏优秀年轻人。

这次赠书活动主要面向日喀则市、西藏登山协会、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其中的一个亮点,是能够看到小说《珠峰海螺》登山这条叙述线索中很多人物的原型。大将风范的白玛、沉着冷静的罗布、勇敢倔强的加措、少年感十足的小拉巴,他们年龄尽管不同,但构成了在登山事业中成长起来的各年龄段的人。他们的热血、青春、事业乃至生命与珠峰紧密关联,在地球之巅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作者黄怒波先生说,他每次登顶珠峰,都要依靠登山向导们的帮助。与他们每个人的每一次经历都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构成了这部小说创作重要的素材。在珠峰脚下,在出发冲顶的大本营前,他向每一位登山向导道谢,感谢他们坚韧不拔的努力,致敬他们永远向上的登山精神。

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廖恳介绍说:黄怒波先生曾捐资建造了扎什伦布寺新医院,向日喀则市珠峰博物馆捐赠了很多个人登山物品,今天又专门在珠峰脚下向日喀则市捐赠《珠峰海螺》新书,为推动日喀则文化旅游繁荣发展和宣传推介日喀则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第十八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将举办“世界之巅·攀登者论坛”,届时将诚挚邀请全国各地登山协会、行业大咖、攀登珠峰的知名登山人士,共享登山经验及珠峰攀登行程,共建健康登山理念,共谋中国登山产业未来大计,用实际行动努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同时也希望和欢迎更多的作家来到美丽的珠峰脚下体验生活,创作出更多的像《珠峰海螺》这样的作品。

捐赠仪式后,圣山公司的向导们在美丽的珠峰旗云映照下跳起了欢乐的锅庄舞。

 

《珠峰海螺》内容简介

长篇小说《珠峰海螺》,以主人公英甫攀登珠穆朗玛峰遇险前后三天的经历为基本框架,通过讲述登珠峰前他所经历的故事,和他对眼下生死困境的挣扎,构建起一部包含了极峰探险、商海浮沉、情感纠葛等多元素的精彩作品。

英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受益者,有正直、不服输、敢拼敢闯的创新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一名有担当、有谋略的企业家,胸怀天下,着眼大局。他开发的大型楼盘“东方梦都”竣工之际,他身陷一场巨大的商业阴谋中。几处商业黑手对他的财富和项目围猎,无奈中,他重新登上的珠穆朗玛峰。虽然数次攀登珠峰,但这一次,他可能下不来了。在世界最高处,他面临着人世间的重重险恶,逐渐看清了自己的命运和人生。

英甫所经历的一切,正是与攀登珠峰一样险峻的路途。商战与山难,生死皆在一霎那。

惊心动魄是这部近50万字长篇小说贯穿的气韵,而对人物的刻画,则让读者不忍释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部作品中对新西藏人的刻画。白玛在内地求学后回到西藏,成为登山向导队伍中最有文化的主心骨,带领一批西藏年轻人走向第三产业致富的道路。加布经历过西藏不同的时代,他凭借自己的踏实与勤劳在登山产业中打拼出一片民宿的天地,成为新时代的受益者。加措是登山向导中的骨干力量,他的勇敢与智慧让他迅速成为一名金牌登山向导,年轻的他,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成功人生。年轻的小拉巴充满了少年感和不服输的劲头,而他对英甫的忠诚、在营救英甫时的焦急与奋不顾身,又显示出了新西藏少年向上的精神。

2020年5月,我国完成了珠峰新测高。《珠峰海螺》是一部向珠峰新高度致敬的长篇小说。以英甫为代表的企业家充满了社会担当,向广大读者传递了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

《珠峰海螺》作者简介

黄怒波,笔名骆英,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出版诗集、散文集十余部,并被翻译成九种语言。中坤集团创始人。

完成七大洲高峰的攀登并徒步到达南北极点,其中三次登顶珠峰,2018年率北京大学山鹰社登顶珠峰。

Read Previous

京东图书文教举办合作伙伴大会  战略升级四大业务

Read Next

百年光阴,初版复刻 ——《现代文学名著原版珍藏》书系推介会在京举行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