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社独秀书房亮相首届“童阅中国”阅读嘉年华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独秀书房携手桂林月亮粑粑话剧社亮相“首届‘童阅中国’阅读嘉年华”,陪伴小朋友们度过了一个快乐且有意义的儿童节。

文/刘志欢

5月29日至6月1日,由中国儿童中心联合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首届‘童阅中国’阅读嘉年华”在北京中国儿童中心举办。作为“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之一,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独秀书房受邀参与,携手桂林月亮粑粑话剧社亮相本次活动,给孩子和家长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阅读体验,陪伴小朋友们度过了一个快乐且有意义的儿童节。

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发生在历史上的红色故事需要让青年一代来传承。5月31日,独秀书房阅读导师、桂林月亮粑粑话剧社项目负责人唐微娜及其团队成员阳杨,带来了红色故事《长征路上红小丫》《鸡毛信》,通过“长征有多远”“红小丫是几岁参加红军的”“为什么是‘鸡毛信’,而不是‘鸭毛信’‘鸟毛信’”等有趣的问答互动,以孩子的视角和语言方式,将抗日战争时期小英雄红小丫、海娃的英勇事迹娓娓道来。

通过老师的红色故事分享,小朋友们认识到峥嵘岁月里的少年英雄,也见识到烽火硝烟中的智慧与勇气,在温暖的故事中感受红色经典,感悟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据悉,为扎实推进青少年阅读尤其是亲子共读的文化活动开展,独秀书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托“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童心向党 致敬百年”主题系列活动,承办2021年广西“书香八桂 父母同行”亲子阅读工作现场推进会暨广西少数民族儿童“爱党爱祖国 爱家爱阅读”主题活动、桂林市“共读党史颂党恩 红色家风代代传”亲子阅读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书展等,以家庭为纽带,把爱党、爱国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心中,激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红色文化,让爱国主义精神永放光芒。

精彩绘本剧,立体化呈现阅读内容

“亲爱的馆长,您好!您能否允许我在博物馆闭馆以后,进入博物馆参观呢?”由唐微娜、阳杨老师带来的绘本剧《女王与奇妙博物馆:博物馆之夜》话音一起,就吸引了众多父母和孩子的参与。

两位老师扮演绘本里的女王及各种小动物,用生动的语言和表演,讲述女王在博物馆里的奇遇,孩子们从中了解到许许多多关于自然、关于动物的有趣知识。在穿插的律动游戏环节,孩子们成为了这场“博物馆狂欢party”的主角,仿佛置身于绘本里的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跟着女王一起冒险,感受绘本的魅力,感知阅读的乐趣。

谈及为何要推动绘本剧的研发,唐微娜老师说:“月亮粑粑创建绘本工作室的初衷就是为了推广早期阅读。儿童剧编创得益于优秀的绘本素材,在深入研究绘本的过程中,我们深感早期阅读对于幼儿的重要性。通过把多元的艺术形式融入到活动中,丰富孩子的阅读体验,这符合我们‘帮助孩子自由思考、自信表达’的初衷。孩子从亲子阅读到独立阅读的过程中需要家庭、社会提供许多正向的引领,月亮粑粑愿意做其中一颗明星为他们指路。”

在家庭亲子阅读推广创新方面,独秀书房不断整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及其他社会资源,大胆探索,将多种活动形式进行有机融合,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例如:独秀书房观文馆读剧会、月亮粑粑绘本阅读营、趣味国学课、亲子阅读喜乐会等,极大地丰富了阅读推广的内涵,吸引了大量读者的热情参与。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独秀书房公司副总经理陈诗艺表示,未来,独秀书房将依托“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的文化资源,优选并联合社会各界的优秀阅读推广人,从以往的传统服务中跳脱出来,探索更具思想性、趣味性、多元性的阅读推广活动,为儿童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激发广大少年儿童尤其是家庭亲子阅读积极性,为广西乃至全国的阅读推广文化活动赋能。

Read Previous

京东618开门红:阅读方式多元化趋势明显 电子书全天成交额同比增长139%

Read Next

广西师大社承办的《恰是风华正茂》主题宣讲报告在广西人民会堂成功举办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