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迎“世界海洋日”,中少总社以线上科普讲堂激发孩子求知精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在广大少年儿童心中牢固树立海洋意识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在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到来之际,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少总社”)于6月6日联合中国自然资源报社、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团委、中国海洋学会研学工作委员会等共同举办了“揭秘中国远洋科考 学习载人深潜精神”的主题公益科普讲堂直播,并围绕“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以期为孩子们普及大洋深处的科学知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基础。

直播现场

本次直播特意邀请到“探秘大自然”系列丛书——《乘风破浪去远洋》的作者、自然资源部“海洋科普进校园”科普讲师、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队、第20航次大洋考察队、“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科考队队员徐小龙担任主讲嘉宾,直播过程中,作者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将参与远洋科考的所见所闻分享给观众,并从孩子的视角发现问题、追寻解答,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许多方面的科学知识,带领公众进一步了解我国开展远洋科考的历程,让家长和孩子都切身体会到远洋科考工作者们所践行的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

作者跟踪拍摄蛟龙号在太平洋开展科学考察,此时科考队员正在为蛟龙做保养,作者举起摄像机记录每一个工作瞬间

《乘风破浪去远洋》是中少总社精心打造科普图画书“探秘大自然”系列丛书当中的新作,作者徐小龙是与科考队共同奋战在一线的媒体工作者,他就像一个好奇的小学生,不断地向科学工作者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再用轻松幽默的语言把这些“问”与“答”串联起来,把大洋和载人深潜精神渗透其中,化作小读者喜欢的科学故事,相信孩子们读后一定会有很多收获,对探索深海奥秘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心中埋下深海科学的种子,长大后能够为我国自然资源事业贡献力量!当前,“探秘大自然”系列已出版《神雕谜踪》《东非草原野生动物大追踪》(上、下)《红唇美猴传奇》《超级狮群》《勇探世界的尽头》和《乘风破浪去远洋》七部作品,其中《红唇美猴传奇》荣获“2018年度中国好书”,《超级狮群》荣登“2019年度中国好书”月度榜单,已于2020年1月出版的作品——《勇探世界的尽头》,是由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副主席张波历经10年铸就的南极、北极科学考察笔记,挪威弗拉姆博物馆专门为本书提供了挪威探险家南森和阿蒙森的两组珍贵照片,在中国出版的图书中属首次亮相。

《乘风破浪去远洋》的作者徐小龙和女儿

直播期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小学等学校发动全园、全校师生集中观看直播活动并参与互动。大家普遍表示,此次科普讲堂活动大大激发了孩子们对探索海洋知识的兴趣,也希望今后能够有机会接触到更多有趣的科普图书,涉猎更多科学知识,长大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大洋一号船搭载着科考队员在西南印度洋开展科考,作者登上船尾吊车,居高临下记录科考过程,远处的海鸟时刻注视着船边泛起的浪花,那里时常有它们爱吃的飞鱼一跃而出。

Read Previous

以学史力行引领文化扶贫——广西师大社组织“独秀班”50名学子赴桂游学

Read Next

书评|子衿:小隐尤能觅圣湖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