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俞渝亮相第21届亚布力企业家论坛年会:面对数字化企业应该“躺平”

6月8日-10日,以“大变局下开新篇”为主题的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当当执行董事、创始人俞渝受邀参加本届年会,作为嘉宾分别出席了数字化论坛和中欧论坛。依托当当22年发展经验以及对中国互联网发展史的见证,俞渝现场与多位企业家进行了思想的交流与碰撞,针对“数字化趋势与挑战”、“如何赢得消费者的心”等议题发表独到见解。

在主题为“数字化趋势与挑战”论坛上,俞渝表示,数字化的赋能让企业可以“小步紧捯,快速纠偏”,面对数字化企业可以“躺平”变得更为佛系,也就是积累数据、观察数据,但是很有节制的使用数据。

“我觉得要敬畏顾客,包括不过度分销,包括让顾客有呼吸感、有余地、很从容。当当是一个文化公司,我希望当当网是一个充满书香,对大家有吸引力的地方。”俞渝说。

谈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提高效率,俞渝表示,公共服务领域和消费者领域中国数字化的程度极其高。“从顾客在当当买书,到这本书经过我们的仓库物流各链条到他手上,这中间是大量的数据操作,数字化和计算能力让当当处理顾客需求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她举例说,当当仓库现在每一立方米的使用效率跟四五年前比已经提高了一倍,比如一名员工过去可能每天处理700个顾客需求,而现在每天能处理1500个订单。

当当的大数据除了应用在仓储物流环节,还曾用在诺贝尔文学奖的预测。俞渝在论坛现场表示,依托多年来的数据积累和优势,当当此前成功预测了日本作家石黑一雄、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获奖后全网只有当当平台上有获奖作家的书籍售卖。

此外,在中欧论坛上,企业家们还提出了“赢得消费者的心”的各种方式方法,引发热烈讨论。俞渝以《不一样的卡梅拉》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为例,对不同文化及场景如何赋能产品进行了阐释。“消费者正在形成部落化、品格化、个性化的消费潮流;在世界更为扁平的情况下,消费者有自己的小潮流、小确幸,合在一起就是很大的浪潮。”俞渝说。

据了解,近年来当当秉承“统计为先,数据导向,场景开花,碎片链接”的理念,深化阅读场景化变革、深度对接用户,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做出了诸多探索:与肯德基联手打造文化社交空间、与滴滴共建 1000 座“流动图书馆”、与盒马先后打造“精神粮仓”和“城市书房Open Books”、在亚布力论坛永久会址捐赠冠名图书馆……基于大数据创新营销,当当在场景化实践上取得了诸多成功,逐步唤醒全民读书热情。

Read Previous

《专制主义统治下的臣民心理》:一部古代专制主义统治下的臣民心态史

Read Next

名家大咖助阵京东618 马未都携新书连麦京东图书《书生说》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