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社举办“万物有化学”系列丛书发布会 揭秘世界万物的化学密码

2021年7月18日下午14:00—15:00,济南国际展览中心少儿阅读区,一场科学活动吸引了众多孩子和家长的驻足,这是接力出版社举办的“万物有化学”系列丛书的新书发布会活动,而这套书将于2021年8月出版,与孩子正式见面。

在本次发布会正式讲座开始前,作家胡杨通过一个小的热身活动——“大象牙膏”实验,让现场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孩子们一个个都露出好奇和惊喜的表情。这个实验通过直观的方式,给现场读者展现了化学的神奇,同时也讲解了背后的化学原理——氧化还原反应。

“万物有化学”系列丛书共计5种,分别是《走进元素世界》《生命中的化学》《艺术中的化学》《科技中的化学》《军事中的化学》,本套书从四大主题——生命、艺术、科技、军事,六大学科领域——化工、物理、生物、历史、艺术、军事,详细地给孩子解说了化学在基础知识、前沿科技等各个方面的应用和原理,是国内迄今为止,首套用化学的视角揭秘万物的科普图书,阅读人群为9—14岁少儿。

  • 专业、权威,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作序推荐

本套书作家“元素咖啡”团队成员均来自清华大学,其中内容主创人员为清华大学化工博士。此外,全书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汇文中学化学教师李莹对全文进行审读,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阚成友作序推荐,科普作家尹传红、化学特级教师岳波、科普达人毕导联袂推荐,确保了内容的准确与权威。

  • 一套书,涵盖课堂内外的化学知识

如果把化学比喻成一栋大楼,那么化学元素就是建造大楼的每一块砖头,而所有的化学理论则是将砖头黏结起来的水泥。

本丛书第一册是本丛书的一个知识引领,涉及了小学科学、中学化学的重要基础内容,从元素的诞生、命名讲起,延伸到原子、分子的结构特征、元素周期律的发展、物理与化学反应、物质的构成模式等,这些内容看似枯燥,但如果用有趣的故事、漫画串联起来,那就可以让孩子轻松游走于小学科学和中学化学课堂,感受化学知识的博大,建立基本的化学知识框架,从而对万事万物产生浓厚的兴趣。

  • 这不仅仅是化学,更是一门综合性科学

这套书最大的亮点,就是将化学巧妙地融入生活:生命、艺术、科技、军事,这四大主题涵盖了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科学知识,让我们从化学的角度见识地球生命的起源、科学与艺术的融合、科技发展所需要的反应以及高科技材料、军事里的防御与攻击。

那些常被我们质疑,甚至不曾思考的问题,答案突然清晰明了了:生命所需要的大气到底是怎么演化的,青花瓷实际不是青色的,到底是什么启发人们发明了电池,原来柔软如丝绸的纤维比坚硬的金属更适合用来做防弹衣……

  • 汇聚前沿知识

时代的发展,从来都不能缺少前沿知识的引领,尤其是科技的发展和军事的发展。科技是化学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化学最具价值的应用领域。如果说艺术展现了历史发展的脉络,那军事则往往蕴含着前沿的科技,是最新科学技术的试验场。

能源科学、光化学、电池、半导体、催化剂、金属合金、特种材料……如果将这些应用于生产,就是一个高科技化工产业;如果将这些应用于军事,就会造就一个军事演练场。我们利用这些高新科技和材料,勇敢面对人类的终极挑战,或许有一天,我们会制造出新的能源——人造太阳,我们会实现星际穿越。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套书的插画作家也是“元素咖啡”团队成员,有着专业的化学知识和设计经验,在内容与插画设计之间,跨越了专业的界限,让作品更加科学和专业,除此之外,作者将主角——元素、原子、分子拟人化,增加了图书的趣味性,与教科书中枯燥难懂的题目说“再见”,让孩子在“主角团”的引领下,享受专业、前沿的化学私享课,解锁化学的神奇。

 

Read Previous

北岳文艺出版社“天星诗库”系列三位诗人齐聚书博会,共话齐鲁文化的当代诗歌书写

Read Next

为纪念杨绛诞辰110周年,人文社出版手稿影印版《杨绛日课全唐诗录》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