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策划神威——出版机构新媒体影响力指数排行榜(2016年11月~12月)

文|侯欣洁

年关将至,各类年度排行盘点成为各大公号桌上的必备佳肴,受到读者的一致欢迎

本文统计了11月15日至12月14日期间,出版社及图书公司微信公号表现情况,受微信平台数据影响,本月度公号表现与同期相比指数略有下降。出版社Top20中第一名为机工教育,其总阅读数、平均阅读数、最高阅读数和PNII排名均高居首位。出版社Top20公号发布文章5至21次不等,其中发布数最多为养生正道发布21次。出版社Top20公号,PNII指数平均值为930,低于上月同类数值表现。

图书公司Top20中,“书单来了”蝉联榜首,并保持平均阅读数54944,最高阅读数10W+,总阅读数和头条阅读数最高的四项纪录。图书公司Top20公号发布数9至21次不等。图书公司Top20PNII平均值为1022,高于本次出版社样本库中Top20表现。

出版社公号:年度盘点,关注度高

本月度出版社Top20中,教育类公号占到10%,分别为第1位的“机工教育”和第17位“广东教育出版社”。

社科类公号占比60%。北京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微信公号矩阵表现突出,博雅好书排名第7位、北京大学出版社排名第8位、麦读排名第12位。商务印书馆排名第3位,中信出版集团排名第4位,法律出版社排名第5位,三联书店三联书情排名第9位,中华书局1912排名第10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排名第14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排名第16位,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排名第18位,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排名第20位。其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上升较多,为本期出版社社科类黑马公号。

文学类公号四个,占比20%,人民文学出版社居于第2位,上海译文居于第6位,新星出版社排名第15位,译林出版社排名第19位。其中,新星出版社为本期文学类黑马公号。医学类公号两个,占比为10%,均为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推出,中医出版排名第11位,养生正道排名为第13位。本月度少儿类、艺术类公号均未上榜Top20。

“机工教育”本月度紧扣教育热点新闻和核心用户需求,2016年12月16日发布的《老师们,教育部长发话啦: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一文,为本月度阅读量最高热帖。

人民文学出版社本月度热帖为12月9日发布的《2016年度“我最喜爱的图书”评选年度书单评选》,在栏目垂直化情况下,进一步强化优势资源的整合能力,围绕着文学大家、文学名作和交流活动主旨,推送夜读、直播、公益讲座和微店预告内容。

商务印书馆本月度热帖为11月25日推送的《113位诺奖得主的113本书(史上最全,必备书单),可见公号的策划能力、整合能力和汇编能力成为影响传播效果的重要影响因素。

中信出版社本月度热帖为11月30日推送的《有一种失败叫“瞎忙”,是你吗?》,将热门现象与产品推介融为一体,营销痕迹感弱、关注度较高。在本月度,该号还积极开展合作式的直播活动和在线活动。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为本月度出版社Top20黑马公号,月度热帖为《【投票】中版好书榜2016年度评选》,关注度和参与度均创佳绩,本月度排名异军突起。

图书公司:汇编策划,双管齐下

图书公司Top20中,“书单来了”蝉联榜首,保持平均阅读数为54944,最高阅读数10W+,总阅读数和头条阅读数最高的四项纪录。图书公司Top20公号发布数9至21次不等。图书公司Top20PNII平均值为1022,高于本次出版社样本库中Top20表现。

在Top20榜单中,社科类公号共四个,占比20%,分别居于第1、4、8、16位,分别为书单来了、未读、黑天鹅图书和湛庐文化;教育类共四个,占20%,分别居于第9、12、17、19位,分别为天鸿读书俱乐部、曲一线科学备考、源创图书和童立方;文学类公号共九个,占比45%,爱格居于第3位,理想国imaginist居于第5位,博集天卷书友会排名第6位,楚尘文化居于第7位,果麦文化居于第10位,新经典排名为第11位,白马时光图书排名第14位,悦读纪排名第15位,文景排名第20位。其中,爱格和文景为本期文学类图书公司黑马公号。艺术类公号共三个,占比15%,飞乐鸟排名第2位,知音漫客居于第13位,蒲蒲兰绘本馆居于第18位。本月度少儿类公号并未上榜Top20。

“书单来了”已形成稳定的品牌影响力,本年度高居图书公司Top20首位,继“书单来了”经典栏目10W+佳绩频出之外、开发的“邀你回答”成为主动关注+互动反馈影响力大的又一品牌栏目,也创造10W+浏览量。

爱格为本期黑马公号,月度热帖为12月12日推送的《美文|记得你,忘却你》,另外,通过佳作连载的形式形成稳定的关注度粘性。

飞乐鸟本期排名靠前,月度热帖为12月14日推送的《那些气哭老师的美术作业都长啥样?》,通过大量图片和充满幽默与悬念的话语,形成了较高的浏览量。并且,通过在线课程、经典栏目设计以及经典书单的策划和汇编,通过双管齐下的形式,吸引较为稳定的绘画兴趣用户群体。

图书公司社科类Top10,四个公号位于图书公司Top20榜单中。社科类图书公司公号在总榜单中平均排名为19位,PNII平均值为891。

图书公司文学类Top10,九个公号位于图书公司Top20榜单中,文学类图书公司公号在总榜单中平均排名为12位,PNII平均值为971。

(本文作者为北京印刷学院教师,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后)

 

Read Previous

从特朗普当选看政治人物传记市场

Read Next

荣格《红书》:一部自我疗愈的个人圣经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