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怒波长篇小说《珠峰海螺》出版,十年磨砺致敬珠峰新高度

磨砺十年,黄怒波为世界最高峰献上了自己的新作——《珠峰海螺》,这是一部融会极峰探险、商海浮沉、情感纠葛等多元素的力作。紧凑的情节之中,各色人物轮番登场,纠缠、博弈,演绎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奋斗传奇。

2021年6月6日晚,“致敬珠峰新高度——《珠峰海螺》北京分享会”在SKP RENDEZ-VOUS举办,本场活动邀请到了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张维迎,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珠峰海螺》作者、中坤集团创始人黄怒波这三位重量级嘉宾,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宋强主持,他们与读者一起分享了《珠峰海螺》里关于登山和创业的故事,感受书中主人公不屈的精神气质。

十年磨砺,致敬最高海拔

《珠峰海螺》的故事一开始,主人公英甫就陷入了绝境。大型楼盘“东方梦都”竣工之际,英甫却身陷一场巨大的商业阴谋中,几处商业黑手对他的项目开始围猎。作为反击的一招,英甫重新登上珠穆朗玛峰。虽然数次攀登珠峰,但这一次,他可能下不来了。在世界最高处,他面临着人世间的重重险恶,逐渐看清了自己的命运和人生。商战与山难,生死皆在一刹那。

早在2012年,作者黄怒波就开始构思写作这部小说,并与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脚印沟通、确立了选题,经过十年的书写和反复修改打磨,《珠峰海螺》终于面世。这部沉甸甸的作品,浓缩了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图景,而贯穿于其中的气脉,是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无论是世界的“最高海拔”,还是社会生活的“精神高地”,书中对于登山、商战、环境、当下社会的思考,均体现出了不断创新、永不服输的精神气质。

线并行,绝地反击,演绎经典奋斗主题

作品以登山、商战两条线索展开,通过百余位人物的刻画,写了主人公英甫在珠峰峰顶惊心动魄的三天。主人公英甫的“东方梦都”,既是一个地产项目的名称,也蕴含了他对每个普通人过上美好生活的期许。作为一部“商战”“登山”双主题的小说,它拥有悬疑而紧张的故事情节,受困于珠峰万仞壁上与被各方势力角逐的商业项目共同构成了生死绝境。

紧凑的情节之中,各色人物轮番登场,忠诚与背叛、爱与恨、生与死、坚强与懦弱、正义与邪恶这些古老的命题在广阔的时空中纠缠、博弈,得到了全新意义的阐释。最终,爱和希望战胜死神,正义的力量得以彰显。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是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的名句,也是《珠峰海螺》作者黄怒波的座右铭。在《珠峰海螺》中,黄怒波将这种不屈的精神气质赋予他的主人公英甫,演绎了一段惊心动魄的奋斗传奇。

名家点评

文学评论家潘凯雄见证了本书从选题到出版的过程,他评价,《珠峰海螺》这部作品中,雪白的珠峰见证了坚强与懦弱、生存与死亡的角逐。血红的商场见证了坦然与阴谋、忠诚与背叛的搏斗。将两条故事线置于同一时空之中展开叙事,彼此有穿插有呼应有比照,但重点又是落在精神的交锋。这种双线叙述的结构在攀登者与企业家之间架起了一座精神的桥梁,从而丰厚了《珠峰海螺》的内涵。

北京大学教授陈晓明认为,《珠峰海螺》是一部气势非凡的作品,境界开阔,情节大起大落,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生死时时迫在眉睫,故事非常抓人。小说的叙述节奏感强,与表现紧急状态的故事情节协调一致。整部作品精干利落,一气呵成。作品非常有现实深度和力度,把登山的险情与商战结合在一起,有一种其他作品所不具备的真实性力量。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认为:这本书非常有价值,把登珠峰这样一个冒着生命危险的活动和做企业的经历联系起来,是企业家写的登山故事,也有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珠峰海螺》的主人公英甫的故事,有许多是作者黄怒波本人的经历、有他自己的背景,这本书让我对他本人有了更深的了解。通常写小说的人不会登山,登山的人不会写小说,更不要说他还在做企业。主人公在山上的生死挣扎,在商海做企业的博弈,这两个情节交替起来,场景的转换很好,也写出了当今中国的企业家精神。

在北京分享会的现场,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评价道:我用一天半的时间就把这本《珠峰海螺》读完了,从第一页读到最后一页。小说情节跌宕起伏,时空交错也搭配得非常好,他从两个时空展开故事,一个是在珠峰顶上,生死线上的等待和努力挣扎;一个是在企业中间,在各种复杂的关系中,要把企业做成功的一种努力。这两者气质上能够吻合。可能没有第二个人可以写《珠峰海螺》。在爬珠峰的过程中和困在8000多米以上高度的真实体验,没有经历过的人,那些细微感受不可能描述出来,而能够描写珠峰感受的,如果纯粹是写爬珠峰的回忆录,就不会这么丰富,从这一点来讲,《珠峰海螺》是唯一的、独到的结合。

Read Previous

纪念萧红诞辰110周年,《萧红大传》50余万字还原其悲苦一生

Read Next

《专制主义统治下的臣民心理》:一部古代专制主义统治下的臣民心态史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