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社:与党同龄,与时代同呼吸

对于以主题出版为主责主业的人民社而言,做好主题出版,是政治自觉,更是为人民出好书的使命与担当。

2021年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三,年味儿还正浓,人民出版社却悄然打响了一场主题出版的百人会战。12天时间里,人民社调动全社110余名编辑、30多名校对,对《中国共产党简史》初稿先后编辑20余次、校对40余次……2月26日,《中国共产党简史》定稿付印。为确保广大干部群众早日学习使用上《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社在全国各地挑选设立了54个印制点,加班加点,排版印制。为保证质量,出版社由社领导带队,派出40多位专业人员赴各地印厂监印,同时还邀请了各地方人民出版社派员一同协助监印工作,确保了这一建党百年重点图书及时、高质量出版与发行。

今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与党同龄的人民社规划推出了“百年百书”“百年百选”系列向党的百年庆献礼。站在百年的新起点上,人民社的主题出版工作在承继高质高效传统的同时,也呈现出了新高度与新气象。

对于以主题出版为主责主业的人民社而言,做好主题出版,是政治自觉,更是为人民出好书的使命与担当。

 

主责主业

“主题出版就是人民社的主责主业。”人民社的编辑们对此深有感触。

2012年,人民社为了突出政治类图书的出版特色,进行了机构和部门调整。原来的马列编辑室分为马列一部和马列二部,政治编辑室分为政治一部和政治二部。这四个部门主要出版政治类图书。人民社多年来一直承担着马列经典著作的出版任务,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除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等经典著作,《青年马克思是怎样炼成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等通俗读物也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反响。政治一部主要出版领导人著作和中央文件文献两大核心主题出版物,政治二部则主要出版党史党建类主题出版物。

“百年百书”系列和“百年百选”系列是人民社向党的百年庆献礼的重点主题出版物。“百年百书”系列是从已策划的众多党史选题中,选取一百种重点主题图书出版。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中国共产党简史》均为中央指定的党史学习教育书目。“百年百选”系列,即从以往出版的大量党史党建主题图书中,选取一百种重要代表性图书系列再版,有助于读者更深地从多维度、多层面认识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与历史性贡献。其中的《中共先驱领袖文库》《改革开放元勋画传》等图书双效俱佳,产生过很好的社会反响。

《中共先驱领袖文库》是新中国成立前辞世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作的首次全面集成,包括陈独秀、李大钊、瞿秋白等20位先驱领袖的著作。丛书共46卷,约1700万字,从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开始策划,到2014年出版,历时5年。由于材料的收集和整理颇费波折,编辑为之倾注了大量心血。《改革开放元勋画传》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一辑包括改革开放元勋万里、习仲勋、谷牧、任仲夷、项南等人的画传。

如果说《中共先驱领袖文库》等图书是人民社面向市场的主动出击,中国第一部时政视频书——《图解政府工作报告(2015)》,则是人民社紧随融媒体时代步伐迈出的重要一步,通过在纸质书内嵌入二维码,使读者借助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以听看相关音视频内容,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两次批示表扬。此后,人民社又推出了《不朽的马克思》《习仲勋画传》《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等多部视频书。

人民出版社编校人员赴印厂监印《中国共产党简史》,检查样书质量

为做好重大主题图书的出版工作,人民社提前谋划,必要时集全社之力,科学调度,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全力推进。据介绍,人民社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快速联动反应机制,保障了中央文件单行本等图书得以在第一时间出版。此外,人民社设有专门的校对部门,20多人的校对团队确保了出版物的编校质量。作为版协人民工委的牵头单位,人民社还有一个独特优势,就是在重大时间节点可以统筹全国人民社系统的出版力量,共同策划编辑出版一些大部头丛书。前些年的《辛亥革命全景录》《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等就是其中的代表。

一名在人民社工作了整整二十年的编辑告诉记者,要做好主题出版,需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坐得下来走得出去”。“上接天线”指熟知、掌握和悟透中央最新精神,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做好主题出版工作。人民社的《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第一时间推出,入选2013年第一届“中国好书”,《新基建: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则是对中央加强新基建指示的及时把握和快速出版,入选2020年“中国好书”。“下接地气”就是要了解大众读者的需求和阅读习惯的变化,创新出版形式,推出他们读得懂、喜欢看的主题出版物。主题出版要与时俱进,要有真正好的有特色的内容,如何发掘好的有特色的内容仍是未来主题出版工作的难点。

 

四个思维

不同于传统的政治类图书品牌,人民社的法律与国际编辑部成立时间相对较晚,如何将法律类图书和社里的时政品牌结合,实现品牌的快速成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亦取得丰硕成果,党员干部学习党内法规的热情空前高涨,从而推动党规类图书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成为新时代图书出版业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法律与国际编辑部从党规党纪入手,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从党的十八大召开至2014年5月,17个月内中央至少出台17项廉政新规。如果将这些新规汇集成册,必将大大方便广大领导干部和各级党政机关贯彻执行。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法律与国际编辑部负责编选和责编的《十八大以来廉政新规定》系统全面、针对性强,填补了市场空白。这给了编辑极大信心,此后策划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辅导》《党员必须牢记的100条党规党纪》《党员必须远离的100种违纪行为》《党员必须牢记的100条禁令》《党员必须牢记的政治纪律》《党员必须牢记的廉洁纪律》等一系列党规党纪类图书,在主题出版领域渐入佳境。《十八大以来廉政新规定》目前累计印数已超过100万册。

在法律与国际编辑部的一名编辑看来,做好主题出版物除了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还需坚持“四个思维”的有机统一:政治思维是前提和基础,创新思维是核心和关键,用户思维是力量和源泉,营销思维是抓手和突破。过去,主题出版领域对用户思维强调得比较少,未来必须充分考虑读者的现实需求和阅读体验,实现更加精准的定制式出版,努力实现从“作者提供什么就出版什么”的读者思维向“读者需要什么就出版什么”的用户思维的转变。“现在做主题出版强调小切口大主题、小角度大视野、小细节大道理、小篇章大格局。要想在同质化严重的选题领域脱颖而出,就必须从用户思维出发。”

《区块链——链接智能未来》正是基于用户思维的一个成功案例。当区块链成为市场热点时,2019年人民社的《区块链——链接智能未来》直接针对领导干部“定制出版”,有助于各级领导干部更加快捷地了解区块链、用好区块链,引导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2020年的《新基建:党员的十堂主题课》则进一步满足了党员干部探讨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如何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需求,为思考和推进“新基建”破局之路勾勒出切实好用的“思维宫殿”“技术地图”。两本书的策划编辑告诉记者,不是只有党史党建类的出版物才是主题出版物,要对主题出版应该有更广义的理解,譬如,可以把技术问题和党员干部的阅读需求结合起来,同样可以策划出好的主题出版物。“选题策划最忌做成‘一锤子买卖’,而是要结合新的时间节点和读者新的阅读需求,不断更新内容和形式,使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既要有‘新瓶’,又要有‘新酒’,更要合‘新味’。由此可见,畅销书与长销书之间并不存在壁垒,而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只要我们能准确捕捉到时代的痛点、痒点、兴奋点,明晰读者的疑惑点、薄弱点、空白点,就可以将畅销书做成长销书,将长销书进一步升级成新的畅销书。”

春节期间,人民出版社编校人员加班加点编校《中国共产党简史》

《平天下》系列图书则是人民社在全媒体时代运用融媒思维的一次创新。选题创意最早就来源于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学习小组”的系列文章。2014年5月,“学习小组”刊载了系列报道《习得——习近平引用的古典名句》,迅速被各大网络和新媒体转载,并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人民社邀请“学习小组”在该系列报道的基础上编写了《平天下——中国古典治理智慧》,2015年3月出版。“这一创意之所以成功,不仅在于我们找到了选题方向,还在于我们找到了读者的深层次阅读需求,更在于我们要进一步寻找以更典雅的方式传递给广大读者、以更生动的形式向世界表达的切口。因为只有将古典名句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赋予古典名句以新的时代内涵。”《平天下》系列图书多次再版发行,累计发行了50余万册,成为党政干部案头优选。此外,人民社2019年5月出版的《与时代谈谈心》和2020年5月出版的《与世界谈谈心》这两本音频书是“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睡前聊一会儿”栏目的精粹,既可以读,也可以听,目前已经累计销售了13万册。

 

抢占市场

这些年,人民社经济与管理编辑部在主题出版领域也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改革开放30年做了9本书,其中6本书纳入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强国之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点书系》,3本进入“百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点图书”;改革开放40年做了三本书,《中国农村改革40年》《中国对外开放4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十题》都被纳入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新中国成立70年策划了一套《新中国经济发展70年丛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经济增长质量的逻辑》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中国近代经济史1927—1937》获第四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二等奖……

选题入选率高、图书多次获奖、多本图书成功输出版权,这样的成绩来自于编辑持之以恒的坚持与努力,善于“从重大时间节点和经济热点关注度入手,发掘选题抢占市场”。

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人民社经济与管理编辑部策划出版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知识读本”系列丛书。丛书大受市场欢迎,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和全国优秀畅销书奖,销量已逾百万册。

2015年11月,国家高层领导人先后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新名词一时成为中国经济热点中最火的关键词,也激发了编辑策划该选题的强烈意愿。然而,策划过程却是一波三折。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请谁来写?主要针对哪个范围的读者群?编辑一开始想约请的作者无法按约定时间交稿,就从时效性、权威性和读者定位方面重新考虑,邀请到了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张占斌主任。“策划编辑不能没有自己的思路,需要和作者的思路不断磨合。”作者最初的提纲并不合意,编辑就提出了自己的思路,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怎么看?”四个角度入手,分四章梳理清楚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逻辑思路和路径。收到书稿后,编辑又建议作者补充了相关的主题图,图文并茂,真正做到了通俗易懂。功夫不负有心人,此书后来成为了全国获评第七届优秀理论通俗读物奖的八本书之一。

“做时政类图书最大的感受是抢市场很重要。”《“四个全面”学习读本》的出版就是经济与管理编辑部团队和市场的另一场赛跑。2015年2月24日,一名编辑从“人民日报评论”公众号获悉,人民日报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磅系列评论员文章第一篇将于第二天见报。她意识到这是一个值得去做的好选题,于是立即联系人民日报评论部,达成了合作意向,经过社领导同意后,第二天就赶往人民日报社签订合同。那天正下着大雪,她带着合同,撑着伞,小心翼翼地踏雪前行。签完合同,她中午回到办公室,下午就接到了对方电话,说人民日报出版社找到人民日报社的社长要合作出版这本书。好在合同已经签订,“再晚几个小时这本书就变成别家出版社的了”。《“四个全面”学习读本》抢占市场先机,销量超过了30万册。

这名编辑指出,主题类图书时效性很强,想做好首先要及时去关注中央的政策、热点、精神,只有关注了才会去深入思考。其二,作者要找业内权威专家,尤其是中央政策文件精神,能否解读到位非常重要。其三,要及时宣传推广。“时政经济不分家。读者对经济热点的关注度会越来越高,我们还有很多空间去策划更多更好的经济类主题出版物,满足读者需求。”近期,经济与管理编辑部还会推出《中国脱贫攻坚的实践与经验》《中国脱贫攻坚典型经验与模式》《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100年——探索共同富裕之路》《权威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发展密码》《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1949-2020)》《中国近代经济史(1937-1949)》等重点图书。

从2003年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正式提出实施“主题出版”工程至今,主题出版已成为新时代中国出版事业和出版产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以主题出版为主责主业的人民社出版人,用《习近平讲故事》《理论热点面对面》等一本本精品力作,留下了自己砥砺奋进的足迹。

这些年,人民社每年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的选题在全国名列前茅。据介绍,人民社由于提早规划,每年至少有两百种主题出版物的重点选题,先在社里做了筛选再报到中宣部,政治类读物是他们的主打产品,从选题范围、专业方向到编辑人员配备等,都和主题出版有关,入选率自然会高一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主题出版工作进入快速发展期,人民社主题出版的选题范围也大大扩大,不再局限于重大事件、重大节点、重大项目,重大会议,无论从体裁还是题材看,其内涵和外延都得到了进一步拓展,从不同角度满足了读者的多方位需求,努力把主题出版真正做深做透。

人民社出版人相信,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主题出版,未来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Read Previous

主题出版:新时代 新样貌——走入大众阅读书单

Read Next

2021传媒上市公司年度绩效数据报告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