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个月,书业抖音短视频谁做得最好?——书业抖音短视频影响力指数排行榜(2021年7月~8月)

新号挤入,头部格局生变。

文|亢姿爽

本文统计了2021年7月15日至2021年8月14日期间,包含出版社、图书公司、渠道在内的出版、发行机构以及书业KOL的抖音账号短视频表现情况。本期在样本数量上有所增加,“文化有意思”“巨微英语中考”“子文读心”“秃头老板”“榕榕姐姐”等16个抖音账号首次纳入《出版人》书业抖音短视频影响力指数的监控范围,出版、发行机构类账号达122个、书业KOL账号达94个,因此两类账号在门槛指数和排名上将产生一定波动。

 

出版、发行机构:新号挤入,头部格局生变

本期出版、发行机构Top20门槛指数为573,相较上期有所上升。在监测周期内,20强机构账号共计发布作品1035个,远高于上期的814个,平均发布作品51.75个,日均发布1.67个短视频。相较上期无论是在作品发布数量还是整体互动数上均涨幅明显。20强总互动数达416万,总获赞数达388万,平均单条视频点赞数3748,平均单条视频评论数230,平均单条短视频分享数41。

从出版、发行机构账号主体分布来看,本期Top20中,有9个账号归属为民营图书公司,占比最大。其中,“磨铁好书”“白马青春书社”“秃头老板”为大众图书策划公司账号;“万唯中考”“巨微英语中考”“天星教育”为教育图书策划公司账号,除此之外,以童书出版为主的“蒲蒲兰绘本馆”和以网络文学出版为主的“掌阅留声机”再度进入本期20强序列。本期出版社账号数量有所上升,由机工华章策划的账号“子文读心”和“伊姐说财富”首次纳入监测序列便冲进20强;“译林出版社”第4次进榜,由浙江文艺出版社打造的“漫漫读”与“机械工业出版社”同样进入20强。渠道账号方面,“寻羊书店”“文轩读书”“当当网”等5个账号入围Top20。

本期出版、发行机构前三甲分别为“磨铁好书”“寻羊书店”与“文轩读书”。“磨铁图书”近期改名为“磨铁好书”,近2个月势不可挡,从作品数量上可见一斑,本期新增作品数量高达173个,实现了约312万的互动数,在统计周期内新增粉丝11.23万人,累计粉丝139.31万。“磨铁好书”在短视频方面发力较早,2019年便已形成相对成熟的方法论,目前已累计产出短视频作品1365个,累计获赞2478.35万次。“寻羊书店”以71个新增作品、18.13万的互动数位居第二,该账号的短视频作品时长小于15秒的占比达43%,最长见的发布时间段为下午5时至6时。“文轩读书”的认证主体为四川文轩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统计周期内共计发布29个短视频作品,总互动数仅次于“磨铁好书”,本期共计涨粉6万余个。

“秃头老板”由读客文化所打造,是读客在抖音平台形象输出的支线,本期首次纳入监测,位列第六。据悉,该账号于今年5月开始试运营,已累计近15万粉丝,在统计周期内新增作品17个,“秃头老板”的设定是40多岁的中年人,周一至周五每天发布一个书单,书的类型与IP形象契合,多为偏男性化的社科历史类书籍,其与“书单狗”“熊猫君”“影单猫”被合称为“读客四宝”。

“子文读心”和“伊姐说财富”均归属为机工华章,在统计周期内分别发布55个作品,日均发布1.77个。两个账号的数据表现相当,“子文读心”定位为分享心理学知识,“伊姐说财富”则将话题聚焦为财富投资、商业职场,前者的视频时长多为30~60秒,后者大于60秒的视频占比较大。

除“秃头老板”“子文读心”“伊姐说财富”外,本期20强中“巨微英语中考”“文化有意思”同样为首次进入《出版人》监测序列。其中“巨微英语中考”目前已累计23.46万粉丝,统计周期内共计发布35个作品,新增粉丝1892个;“文化有意思”由长江新世纪所打造,抖音账号于2018年底开设,半年后便突破了百万粉丝的积累,目前抖音粉丝数近200万。

与过去几期相比,本期20强的格局发生了较大改变,新账号的大量涌入,使得头部重新排位,“秃头老板”“子文读心”“伊姐说财富”“巨微英语中考”“机械工业出版社”“文化有意思”替代“解读书籍”“当当阅世界”“未读之书”“外研社”“易选官方书店”“果麦好书”进入20强。

 

书业KOL账号:最拼账号日更近10条

本期书业KOL的Top20门槛指数为955,略低于上期983。在监测周期内,20强书业KOL账号共计发布作品1659个,较上期1326个有所增加,平均发布作品82.95个,日均更新4.15个。本期“人生思维”“每日摘句”“熙熙读书吧”“Jason森哥”“匀墨书单”“元梦妈妈”“都靓读书”代替“bibi动物园”“碎嘴许美达”“年糕妈妈”“熊图图读书吧”“昀仔非读book”“白眉先生”“心机书单”进入20强。

位列书业KOL抖音短视频影响力指数首位的是“刘媛媛”。刘媛媛在抖音7月情感类博主粉丝飙升榜中排名第七,在统计周期内,刘媛媛共计发表76个作品,互动数达851.88万次,无论是点赞数、评论数均排名第一,在监测周期内新增粉丝101.39万,累计粉丝1167.58万,仍旧是书业唯一粉丝数量超千万的博主。

影响力指数前三甲中还有“主持人王芳”和“王小骞”。主持人王芳在统计周期内新增作品70个,平均每日两更,近30天内涨粉63.65万,累计粉丝已近九百万。自2018年3月30日更新第一条抖音短视频至今,王芳共计发布1746个作品,累计点赞超7746万次。王小骞以79个新增作品、330余万次互动量位列本期第三,其作品中大于60秒的视频居多,占比80%,其中最常见的发布时间段为晚上8时至9时。

书业KOL20强在短视频运营上最勤劳的不再是上期月更198个视频的“人脉书单”,而是更新数量高达299个的“熙熙读书吧”。其在统计周期内实现了每天近10个短视频的更新频次,视频出镜者熙熙是一个要上四年级的小男孩,视频内容以熙熙口播为主,文案励志、正能量,视频时长小于15秒的居多,占比67%,平均点赞量为917。除“熙熙读书吧”外,本期短视频更新数量过百的还有“人生思维”“每日摘句”“人脉书单”“心机书单”等制作简易、策划单一的账号。■

 

Read Previous

公众号还值得入局吗?——书业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指数排行榜(2021年7月~8月)

Read Next

离开北京开书店,他们找到想要的生活了吗?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