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重高质量再版常销书——阿歇特集团2.4亿美元收购Workman出版社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令再版图书地位飙升成为新常态。

文|李  丽

近年,美国“五大”出版商的任何收购行为几乎都会成为媒体报道出版业走向集中整合的例证,但8月上旬阿歇特集团宣布以2.4亿美元(约合15.5亿人民币)收购独立出版社Workman,却将媒体和业界的注意力更多地引向了疫情时期再版书地位的飙升。

截至2020年底,阿歇特图书集团(Hachette Book Group)是美国第四大大众图书出版商,年销售额粗略估计约为7亿美元。之后,当行业老大企鹅兰登书屋(Penguin Random House)收购美国大众出版领域第三大出版商西蒙与舒斯特(Simon & Schuster)的交易最终完成后,阿歇特图书集团将从全美第四上升为第三。

8月上旬,阿歇特图书集团在接替西蒙与舒斯特公司,成为排名企鹅兰登书屋和哈珀•柯林斯之后美国第三大大众出版商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达成了以2.4亿美元收购独立出版社Workman的协议。Workman是美国仅存的几家规模较大的独立出版商之一,其2020年的销售额为1.34亿美元,它的加入将使阿歇特图书集团的年收入增至8亿美元以上。

Workman的畅销图书品牌——
孕产和育儿系列“What to Expect”

自2013年以来,阿歇特通过收购和有机增长,持续扩大其再版图书目录。阿歇特图书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皮奇(Michael Pietsch)指出,收购Workman是阿歇特八年来第六笔也是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皮奇在接受国际书业媒体《出版展望》(Publishing Perspectives)采访时表示:“我们特别期望扩展我们的实用性非小说类图书和儿童图书书单,这两类图书的再版书表现特别好。”而此次收购Workman,与前几年的五次并购相类似,将为阿歇特增加更多的非小说类图书和再版书目,使阿歇特这家曾经主要倚赖小说类重点新书的出版商增色不少。前五次并购为阿歇特的图书目录增加了大约9000种图书,此次收购Workman,将为阿歇特再添3500多种图书,这些图书都是Workman非常赚钱的再版书目中的一部分。皮奇对Workman出版社的书目质量和深度赞不绝口。

有媒体评论,作为一家主要由再版常销书驱动的出版社,Workman的出版业务在许多方面都与阿歇特的目标非常契合。被阿歇特收购之后,Workman的原首席执行官丹•雷诺兹(Dan Reynolds)将继续在阿歇特旗下管理Workman,雷诺兹表示,Workman的一些出版品牌,70%〜80%的收入来自于再版书。他说,Workman的策略一直是建立和发展拥有长久生命力的常销书书目,这份书目中每一季有三分之一的图书会转化为持续销售的再版书获得可观的销售额,某些书还会产生特许经营授权业务。

事实上,Workman已经创建了一些久负盛名、常销不衰的出版品牌,包括世界上最畅销的孕产和育儿系列“What to Expect”,儿童智力开发系列丛书“大脑任务”(Brain Quest)系列,以及“一天一页”(Page-a-Day)日历。其快速增长的新品牌之一“阿特拉斯•奥布斯丘拉”(Atlas Obscura)全球秘境探险者指南系列,今年10月12日将推出新产品Gastro Obscura。

皮奇称赞Workman“是一家杰出的出版社,是业界最具创意的出版商”,并指出它引领和开创了将图像与信息相结合创造畅销书的方法。

Workman出版社目前在位于美国纽约、北卡罗来纳州教堂山、马萨诸塞州北亚当斯、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几处办公室拥有约300名员工。出版社旗下的出版品牌包括Workman、Algonquin、Algonquin青少年、Artisan、Storey Publishing和Timber Press。此次收购预计将在9月底前完成,届时Workman将成为阿歇特图书集团的第八个出版子集团。Workman出版社现在的老板是卡罗兰•沃克曼(Carolan Workman),2013年在其丈夫、出版社创办人彼得•沃克曼(Peter Workman)去世后,卡罗兰接管了出版社,而在此次并购交易完成后,她将退休。

出版社首席执行官丹•雷诺兹说,成立于1968年的Workman出版社寻找新东家的工作已经进行了数年,并与十几家公司进行了接触和商讨。雷诺兹补充说,老板卡罗兰•沃克曼在为出版社寻找新下家时,“最优先考虑的是员工的就业稳定和安全,这甚至高于对并购价格的考虑。而我们在阿歇特集团发现了让我们动心的这一点,他们理解我们的动力所在” 。

Workman的经典产品之一——儿童智力开发丛书“大脑任务”
(Brain Quest)系列

而令业界和阿歇特集团尤其感兴趣的还有一点,Workman出版社2020年1.34亿美元的营收中,40%来自出版社内部的自主原创产品。阿歇特首席执行官皮奇表示,考虑到大多数Workman广受欢迎的书籍和产品都是出版社内部开发创作的,收购后阿歇特集团如果干涉Workman的业务将是“疯狂的”。“他们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他解释说。

除了再版书目,Workman还将为阿歇特集团带来更多的东西。凭借其独特的出版方式,Workman一直保有自己的销售队伍,其产品的销售渠道远远超出了书店。雷诺兹和皮奇都表示,公司合并后更加广泛丰富的图书品类,让他们看到了进入礼品店和其他特色市场的巨大机遇。雷诺兹指出,这项并购交易还有一个实际效应,就是可以减轻Workman在维持基础运营的同时投资开发新产品的财务压力。依托阿歇特集团,没有了这些顾虑,Workman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新产品的开发中去。

对于这一收购事件,美国书业界人士和有关媒体评论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进入第二年的当下,再版书已经从出版商的副业变成了地位很高的主业,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消费者的购买习惯持续向线上转移。

由于实体店的货架空间和库房存储能力有限,所以实体店往往只关注重点新书的销售和那些已被证明常年动销的作品。在数字化时代到来前,这意味着出版商的关注点也集中在主打新书。

数字化已经伴随了人们很长一段时间,但人们的旧习惯难改,而经过一场疫情,出版商才开始注意到,消费者正被迫大规模转到线上购书,这为再版书的销售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2020年之前,出版商的再版书不会成为一个卖点,再版书书目也不是精明的首席执行官想要大声宣扬的关键词。但现在是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持续了近两年,并且还没有结束,当前的新常态是再版书至关重要。

出版商们刚刚意识到,数字化为他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书单,让那些之前处于休眠或被遗忘的书籍得以重见读者,这种全新的意识显然在阿歇特收购Workman的交易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Read Previous

当图书内容像流媒体一样无限订阅

Read Next

家族小说的别样叙述

One Comment

  • 为啥是英文提示,有种进入英文网站的错觉,哈哈哈哈哈,不过很喜欢这个网站,第一印象很好,这是我留下的第一条评论,希望被翻牌哦,但不会是最后一条评论,正在备战出版考研,这个网站有很丰富的相关热点新闻,觉得会很有帮助,会持续关注更新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