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共荣 文学与影视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开启“十月星浪潮影视计划”

10月13日下午,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核心活动之一“共生共荣 文学与影视高峰论坛”暨“十月星浪潮影视计划”系列活动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100余位知名作家、编剧、导演、制片人参与此次活动,共同探讨文学和影视的融合发展和转化。

本次活动由十月文学院主办,北京盛世肯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以文学为核心搭建文学与影视跨界交流合作平台,发挥文学母体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引领催化作用,促进作者、出版、阅读、影视等各维度融合与创新发展。

十月文学院在去年建立文学与影视孵化中心后,进一步加强文学与影视资源融合,探求多元多维度的IP衍生运营与合作,联合众多知名作者编剧和相关影视机构发起“十月星浪潮影视计划”,该计划联合投资、制片、拍摄、发行等产业链环节,通过对优秀文学作品影视化改编项目的运营,将优质的文学IP进行影视转化和合作延伸,增进文学界和影视界的相互沟通、了解。

现场发布的“十月星浪潮影视计划”首期作品,涵盖电影、剧集、网络大电影等,包括芦苇《白山黑水》,邱华栋《听功》,肖旭驰、祁媛《非常之旅》,寇子《地面的声音》,韩凯臣《憧憬》等9个电影IP项目;李洱《应物兄》、张营《婴宁》、杨双印《运通天下》、刘品章《大唐琴缘录》等9个电视剧IP项目;陈汗《山海经之蚩尤战帝天》等9个网络IP项目。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十月签约作家李洱的长篇小说《应物兄》作为首批纳入“十月星浪潮影视计划”的文学作品,将开启影视化进程。小说《应物兄》以儒学家“应物兄”为轴心人物,记叙了形形色色的当代人,并于2019年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这部作品的影视化开发,备受文学界和影视界的期待。作者李洱表示,很希望这部小说能与优秀的影视创作团队碰撞出火花。李洱说,“我期待优秀的编剧艺术家对这部小说进行二次创作的时候,既要能够看到它和以前作品的不一样,又能够进一步丰富我的作品。”

北京出版集团副总经理马驰指出,如何将文学和影视更好地结合,是新的历史时期文艺创作者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我们将整合“十月”旗下文学品牌资源,搭建好影视文学创作中心平台,以“十月星浪潮影视计划”为延展和落地,整合优质IP资源、国内一线影视公司和影视投融机构,寻取多元战略合作,创作出更多的体现中国特色、凝聚中国力量的现实主义精品力作。

关于文学和影视的联动一直是被广泛讨论的话题。在这次“文学与影视高峰论坛”上,多位文学界、影视界嘉宾进行了题为“新时代文学与影视的共生共荣”“文学影视改编的良性循环”的两场圆桌论坛,共同探讨新时代文学与影视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过去几年来,网络文学为主的“大IP”成为影视项目开发的重要指针,国产电影、电视剧的改编开始更多地从网络文学中寻找蓝本。而如今种种迹象表明,影视改编的风向正在从网络文学吹回到严肃文学。随着《人民的名义》《白鹿原》《大江大河》《山海情》等作品取得良好反响,市场对现实主义题材更加重视。

著名作家、北京市作协副主席宁肯认为,二十世纪以后电影和讲长篇故事的电视剧发展起来以后,极大地取代了传统小说讲故事的功能。“文学越来越小众,大众讲故事的功能已经让位给电视、电影,特别是电视剧。”“我们今天把文学和影视‘共荣’的概念提出来,某种意义上可能有一种纠偏的功能。”

著名编剧、派乐传媒总裁张永琛指出,这些年来由于资本和平台的推动,对基于严肃文学的好电影、好电视剧带来很大冲击。现在的影视界缺乏文学。“我们这几年走得很艰难,这个艰难就是来自于行业的一些在我看来不具备文学也不具备影视基因的所谓的作品对正经影视行业的冲击,这种冲击造成了现在价值观和表达方式上的一种混乱。具体来说,好作品和坏作品在这一两年之内已经是失去了判断的标准。”

张永琛指出,这些年在影视业的发展上,资本和平台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同时对影视剧的评判标准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归根到底,影视需要文学才能发展好。”

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编剧获得者陈汗指出,现在很多制片人只想赚钱,不愿意投资文艺片。电影是给普罗大众看的,难以避免走通俗化的路,优秀的文学作品应该改编成最适合它的艺术形式。

演员黄璐曾出演过娄烨执导的电影《推拿》,这部电影改编自毕飞宇的同名小说。黄璐说,“文学作品是影视作品的土壤。有了土壤,影视作品这棵树才能长得更好更茂盛。影视脱离了文学,就会变得很脆弱、很薄,没有自己的厚度。”

电影《我的青春有个你》导演、编剧、原著作者孙睿认为,传统的小说注重故事加文学性,现在一些所谓网络IP是仅仅停留在故事,没有往文学性上走。“我们最近十几、二十年的电影里已经不像以前中国电影里的文学性那么强。以前的导演是从文学里拿故事,也拿文学性,现在只是拿故事。”孙睿说,改变观众的习惯很难,影视人任重而道远。

著名编剧宋方金说,“资本是不会为善良服务的,我们要强迫它为善良服务。我们的工作就是把资本关回到剧本的笼子里。”

儒意影业首席内容官张强说,“我们公司组织影视创作的时候发现一个非常明显的规律,根据优秀的文学作品改编的作品,成功率特别高。相反根据一个凭空的概念,找几个编剧去写剧本,这种情况失败率非常高。这个不光是个人体会,纵观中国的经验,纵观世界的经验,都可以看到这个规律,大多数优秀作品都是来自于文学作品的改编。”

张强指出,过去几年,中国影视行业形成了一个IP加流量明星的病态商业模式,造成全行业给少数流量明星打工,全行业亏损。“怎么颠覆这个模式?只有回到艺术创作的本质规律,内容决定一切。这个内容很大程度上是文学,文学是内容最重要的根源。”

导演雷献禾则认为文学与影视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很重要,“我最早读《十月》的时候还在扛机器,我那时候读到的东西就跟现在拍戏没有影响吗?肯定是有的,这种影响是潜在的。”

鲁迅文学奖得主张楚认为好的文学是讲述灵魂横切面的故事。文学性强的好故事,才能真正引发共鸣。

作家石一枫指出,“商品的价值在于凝结无差别的人类劳动,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论点。一个东西的价值在于有人类的智慧凝结在里面,影视和文学都是这样。”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编剧柳建伟说,改编自成功文学作品的影视作品,成功的可能性更高。即便是近几年,豆瓣评分高、观众愿意一刷再刷的电视剧,也大都基于优秀的文学作品。“如果一个公司只跟随流量,赚了钱很快会赔回去,无法持久。”

军旅作家陶纯认为,文学和影视要想共生共荣,需要搭建桥梁,把优秀的文学作品推荐给影视工作者。现在文学和影视之间的沟通不够,中国的文学刊物有一百多种,还有很多改编度比较强、比较高的好小说被忽视了。

嘉宾谭飞也与作家陶纯持有同样观点,他认为只有构建了互动互联的桥梁,文学与影视才能有持续的良性循环。

Read Previous

如此渺小,如此崇高——林强《生命的召唤》首发式于成都举行

Read Next

中南传媒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发力数智化转型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