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立之美:西方艺术500年》新书分享会:用一本艺术史升级思维方式

2021年6月20日,中信出版社携手《对立之美:西方艺术500年》作者严伯钧,在中信书店启皓店举办了以“艺术很科学,科学很艺术”为主题的新书分享会。

严伯钧在活动中,以“艺术是理性的还是感性的”为切入点开始了他的分享,他认为,这两个学科是天然相通的,艺术的内容是感性的,但艺术的框架是理性的。通过一系列问题,诸如不同艺术风格是如何形成的,甚至谈到相对论、量子力学的突破是如何达成的,严伯钧老师对《对立之美:西方艺术500年》的图书内容、各类艺术风格及其成因、艺术与科学的关系做了详细的说明,向到场观众传达了他独特的艺术史解说观念。

 6月20日,《对立之美:西方艺术500年》严伯钧读者见面会在中信书店启皓店举行(本文图片均由中信出版社 供图)

通俗易懂、别开生面

《对立之美:西方艺术500年》讲述了从文艺复兴到20世纪70年代500年的西方艺术史,涵盖绘画、雕塑、建筑、音乐4类艺术作品,为读者讲解了超过200位知名艺术家的500件传世作品。严伯钧别出心裁地以“二元对立法”为切入点,用理科生的逻辑把以往深奥、晦涩的西方艺术史“翻译”成人人都能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知识资产。

本次新书分享,有读者就书中内容问了严伯钧一些问题,比如一位家长略有担心地问,“对于《对立之美:西方艺术500年》或者其他艺术书籍绘画中的裸体人物,当孩子问到为什么的时候,作为父母该怎么回答?”严伯钧详细地回答了这个很多父母都会遇到的问题。

“第一,很多西方绘画里面的人物是神话里的,比如在古罗马的神话体系中,维纳斯是从海上的泡沫中诞生的,原本就是裸体的形象,这样画家画维纳斯就是‘奉旨裸体’;第二,在过去,有些贵族的委托人会委托画师来给自己的妻子、情人或者说自己本人画裸体,因为人体是美的,无论穿什么衣服都不如人体本身的那种美,被画的人或者画家并没有想着把这个东西以后给别人看,但是经过许多年的发展,这些原来很私密的画被公开了,成为大众都能够看到的一种艺术作品。”无论如何,人体是美的,当在绘画中看到裸体的时候,应该去感受艺术与人体的美。当父母遇到孩子提出这样的问题时,是帮助孩子建构对人体正面意象的时机。

严伯钧现场分享

还有一位爸爸问到,“有一些特别现代的艺术形式,比如说雕塑,带着孩子去看,可是自己都看不懂,不理解,更不知道怎么给孩子比较描述,就感觉有点儿慌乱,想问问严老师,对这类不易理解的艺术作品怎么评价?”

严伯钧对此回复道,其实现在我们看到的很多经典艺术作品,在创作当初也不是马上就能被大众所理解了的。一般都需要经过时间和岁月的沉淀,比如杜尚,他首先打破了现代主义中高高在上的美学形式主义,把小便池这种作品拿出来挑战现代主义脱离大众、脱离现实的观念,用粗俗的、粗鄙的物体来反对高高在上的、精英的现代主义,在当时,也并不是大家都能接受和理解、欣赏。“如果你去看或者带着孩子去看一些先锋的艺术,当时没有看懂也没关系,也不要觉得说就是自己的理解有问题,因为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看明白,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些艺术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高明,它也有局限性,我们没有必要去苛求自己一定要品出个什么来。”

用一本艺术史升级思维方式

坐拥全网500万粉丝的严伯钧,是知名的科普作家,曾于美国布朗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2020年出版《六极物理》一书,向孩子们科普弦理论、黑洞、奇点、引力波等前沿物理知识,获得了含金量十足的文津图书奖。

活动现场小朋友在认真翻看图书《对立之美》

艺术,是影响人的一生的学科。通过《对立之美:西方艺术500年》,严伯钧希望更多的人能理解艺术、欣赏艺术,真正把艺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在现场,严伯钧也反复强调对于艺术之美,要多看多欣赏多体会,对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有所启发。

比如有喜欢艺术的年轻人问应该怎么样去做才能够更好的去贴近艺术、理解艺术,严伯钧说任何事情都要去做、去动手、去实践,如果真的喜欢艺术,想让艺术给人生带来更多乐趣,那么最好是去学一种乐器或者去学画画。当然不是说奔着成为大师或者考级的目的去,而是真正让艺术成为陶冶情操,成为你更近距离,更深入理解的形式和方式。严伯钧以自己为例,他并没有从小就学音乐,而是到一定年纪,对艺术产生了兴趣,他去学了钢琴和小提琴,因为他觉得这能够更好地去理解这两种艺术形式。

还有带孩子的观众就问到家长该如何引导孩子学习艺术,严伯钧认为不应该强迫孩子去学一门艺术,而要让孩子学会欣赏,如果孩子对艺术有天赋的话,他会在这个领域发光的,而如果他没那么热爱艺术,那么能做到理解和欣赏就足够了,去享受艺术对他更重要。

活动现场观众

严伯钧还希望教给读者一套可以融会贯通的方法,这套方法不仅可以用来拆解艺术史,放到别的学科也同样适用。本次分享活动,严伯钧特意拎出“艺术”和“科学”这两个关键词,目的也是希望读者能更多地看到“是什么”背后的“为什么”,从而突破思维的疆界,找到真正的方法论。

作为科普作家的严伯钧,站在艺术与科学的交汇点上,别开生面地用一本艺术史为读者打开了一扇升级思维方式的大门,让读者从真正体会到艺术之美。

 

Read Previous

东西长篇新作《回响》重磅上市,四年锻造一部情感推理创新之作

Read Next

这个原创绘本圈里分量最重的奖,为什么首奖总是空缺?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