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自有渡 童书成巨舟 ——第六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在闽举办

启动仪式

作为两岸儿童文学和教育理念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品牌项目,第六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于7月3日在福州盛大开幕。本届论坛是在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弘扬朱子文化,传播中华人文精神”。“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以朱子理学为核心的“闽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3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夷山朱熹园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依托地域优势,本届论坛以朱子文化为桥梁,结合儿童文学出版,通过两岸朱子文化专家、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出版人的研讨,旨在促成以朱子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书的出版。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肖贵新,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兼总编辑林彬,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福建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处长袁俊华等领导,及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原《儿童文学》杂志主编徐德霞等数十位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知名研究专家、出版人、作家、评论家、台籍在闽学者出席开幕式并参加论坛有关活动。原中国出版协会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海飞,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荣誉教授林文宝,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林世仁,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林玮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了论坛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肖贵新致辞

肖贵新在开幕致辞时表示,已成功举办五届的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在一次次探“根”寻“脉”的过程中,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界、出版界、阅读推广界的交流视域更加广泛,交流的层次不断提高。结合本届论坛主题,他希望在座专家、学者们能够深入挖掘萃取优秀文化资源,打造一批传世之作,让优秀的文化资源在出版和文学交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致辞

林守钦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朱子理学是海峡两岸共同的历史文脉,举办朱子文化交流活动,对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具有积极意义。此次活动,旨在以朱子的教育思想为基础,以朱子文化研讨调研为载体,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与相关文化机构共同发力,打造培育两岸青年儿童文化认同、文化自信的良性生态圈。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兼总编辑林彬致辞

林彬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各相关单位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她指出,朱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其所包含的正心诚意、家国天下、文化传承、教化创新等精神内涵对今日中国和今日中国儿童仍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她希望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能与各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出版人携手,搭建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儿童阅读之间的桥梁。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主题研讨会

著名朱子学研究专家、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发言

开幕启动后,围绕本届论坛主题,著名朱子学研究专家、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做了题为《朱子与儿童阅读》的报告。马照南从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谈起,从“朱熹儿童时期的阅读”“朱熹关于儿童读书的制度设计”“朱熹的三本主要著作”“朱熹谈该读什么书,先读什么书,后读什么书”“朱熹读书法”五个方面展开详细的论述,最后他总结道:“朱子认为我们在少儿阶段不仅是学习知识,而且还要建立自己独立的思维判断和体系,在不断思索中探索人生的方向和意义。朱熹对儿童阅读、读书方法的论述,对今天的学子和整个社会都具有指导意义。”

文学评论家、台湾台东大学荣誉教授林文宝先生通过视频分析了朱熹跟儿童文学、儿童教育的关系。他充分肯定了朱熹的历史地位,认为“朱熹在中国思想史上,等于是一座巨型的思想蓄水库……他不但是儒学复兴史上最关键的人物,也是中国文化史的一个巨人。”随后,他结合朱熹的两本重要著作——《小学》和《朱子读书法》——层次清晰地解读了朱熹的小学教育思想,指出了朱熹对儿童教育的无比贡献。

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香发言

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香做了《面向少年儿童如何实现朱子文化的现代性转化》的分享。首先,针对“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弘扬朱子学”,她将朱子学放在世界哲学史、世界文化史的角度,用充分的论据说明了朱子学对欧洲近代哲学和亚洲哲学(主要是日本、韩国)的影响,论证了朱子学的世界地位和当代价值。随后,她提出了“实现朱子文化现代性转化的三条具体路径”,包括“朱子学的学理阐发和普及传播”“开发朱子学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丰富朱子学的文化载体”。

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林世仁、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林玮也通过视频参与到活动现场。林世仁认为,“朱子是一个平台,我们透过他的集注,亲近了《论语》,亲近了《孟子》。”随后他简要介绍了台湾儿童文学界这些年来在“传统文化的新诠”这一主题下所出版的重要作品;林玮分析了朱子文化的当代价值,朱熹的许多格言语录和脍炙人口的小诗依旧影响着今日的生活实践,朱熹对大自然的敬仰之心、人与自然之间保持动态平衡的强调、对生灵万物的尊重和善待,到现在依旧是一种重要的价值观。她还特别提到在台湾去年的大学指定考试科目文科里面,结合时事提及新冠肺炎时,甚至还引用了朱熹文章中对疾疫的看法……这些点点滴滴,无不体现出朱熹思想对于当代的重要启示意义。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冰心奖评委会秘书长翌平发言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冰心奖评委会秘书长翌平做了题为《朱子的诗歌美学对儿童文学创作的启迪》的分享。他结合朱熹的诗作,细致分析了其中蕴含的中国古典美学特征,呼吁儿童文学作家从中汲取创作养分。

集美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陈晋卿(台籍在闽)发言

云南作协儿委会副主任湘女发言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洪琼君(台籍在闽)发言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苗发言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简逸光(台籍在闽)发言

参与论坛主题发言的还有:集美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陈晋卿(台籍在闽),云南作协儿委会副主任湘女,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洪琼君(台籍在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苗,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简逸光(台籍在闽)。他们从各自专业的角度,依次做了《朱子的教育思想与基础教育》《朱子文化在云南的影响》《朱子的自然观与绿绘本结合的可能》等精彩的报告,呈现了一个立体、多面的朱子文化世界。

福建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处长袁俊华发言

在本场研讨会的最后,福建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处长袁俊华结合福建的历史,指出福建是朱子文化摇篮、朱子学研究宝地,朱子文化已成为福建的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也是两岸共有的文化基因。他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作家的研究成果能够在福建出版,共同把福建的出版业做大做强,探索两岸融合的新路。

“海峡自有渡,童书成巨舟”,这是原中国出版协会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海飞在参加海峡儿童阅读论坛的题词,事实正是如此,海峡两岸儿童文学创作、儿童文学出版、儿童阅读推广之间的交流、合作,如火如荼,童书,成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和文化合作最紧密最有成效的重要文化板块。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两岸图书出版和文化交流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合作条件。近年来,闽台两地图书出版、文化交流正走向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自2011年开始,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以朱子文化为切入点,举办第六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对挖掘优秀选题、打响福建重要文化品牌、促进两岸民心相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深远意义。

 

Read Previous

童心向党迎“七一” ,亮点纷呈庆辉煌

Read Next

《铁血旅顺》由人文社出版,以旅顺之动荡书写“半部中国近代史”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