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华人的极限攀登:从单车到云端

故事始于一辆单车……

文|谢   明

网红长沙,书香湖南

蜂拥而至的打卡游客总在收获这样的惊奇:

地铁站台智慧书店自动售卖,

繁华商圈的“阅读花园”和“乐之书店”,

街角梧桐树下的党建学习书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微书店,

哪怕再偏僻的地方,也会有校园书店和社区书店……

新华书店在这里神奇变身,同步一个大城的走红,

诠释一方热土的小康时代。

繁华书香的背后,有一个新华人的梦想和攀登的故事。

周亦翔,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21年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得主。

故事始于一辆单车,永久牌载重自行车,他有时候骑,有时候推,在故乡隆回淫雨霏霏中,看着平凡苕子花的盛放和凋零,不知不觉奔波了千万里。

他的青春梦想本来是做一个文学家,但梦想兑现给他的,却是这一辆不怕泥泞和摔打的自行车。

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亦翔

1989年高考,尖子生周亦翔意外失手了,报不了名校的中文系,他就在志愿表上面填上了“湖南省出版发行学校”,虽然不太明白这个学校到底是学什么的,但感觉既然离书籍很近,那就一定离文学很近。

毕业以后,命定了,离书籍确实很近,近到形影不离。他的命运就在这辆自行车上,这辆自行车上总装着书,有时候是三四包,有时候只有一本——哪怕只有一本,自行车的名字,也可以叫做“新华书店”,他回到隆回,成了一名基层的农村发行员。

“既然站在了红土地上,那就踩得更深更扎实些。天地山川是我的‘工作簿’,一辆永久牌自行车是我的‘英雄牌钢笔’,20岁的我奋力踩着负重近百斤的自行车,在隆回蜿蜒的山路上压出一道道曲折细深的车辙印,它们是我的‘工作笔记’。”三十年后,依然热爱文学的他在散文《红土地上的坚守与奔跑》中这样写道。

那时候他要负责五个乡镇的配送,最远的一个乡镇在高山上,山路陡峭,他只能推着自行车上山,驮着一百多斤的书。有一次,推到半山腰,精疲力尽的周亦翔一不留神松了劲,连人带车翻滚着摔下山去,摔坏的筋骨直到今天还会隐隐作痛。但他爬起来,又咬紧牙关继续攀登。他隐隐想起中学时代泡在隆回县新华书店的日子,在那些日子里他疯狂啃读莫言、刘震云、梁晓声……心里默念,哪怕是一本书也可以点燃一个少年,少了那一本书,也许一颗心灵的黯淡就会持续得更久一些。

还有一次一个乡村教师想要一本书,他冒着大暴雨及时送到那位老师的手中,浑身被浇透了,书还是干干净净的。老师非常感动,以后学校里的所有需求都会告诉他。就这样,勤朴坚韧的周亦翔和他的单车书店名扬乡村,他曾经的梦想似乎都在这日复一日的劳动中复活了,只是换了一种方式,他用奉献人民无数的书,来写好自己的那一本书。

这是一个更重要的收获,基层发行员的经历打磨出了忠诚的信仰,也历练出了服务于人民需求和时代需求的不变初心。

 

新华的风清气朗,可以滋养孩子们的灵魂

周亦翔从基层发行员起步,2008年来到了邵阳市新华书店党委书记、总经理的岗位。这时候由于在多元化经营上出现偏差,主业迷失,邵阳市新华书店已经出现重大经营危机,在借了两百万元发完拖欠员工工资,稳住军心之后,周亦翔看见了一个困难重重的局面。

教材教辅市场弊病重生,民营公司无孔不入,凭借低折扣高回扣和国营新华书店竞争,盗版伪劣教材教辅横行无忌,学生学业负担加重,家长投入水涨船高,甚至从中滋生权力寻租和腐败问题。

“学习用书之于学生,犹如粮食之于孩子,后者滋养的是身体,前者影响的是灵魂。为金钱而疯狂的市场, 会为同学们提供怎样的精神食粮……这样下去不但会演化成一场教育危机,也会成为全行业的廉洁危机!”周亦翔这样说。

这绝不是正常环境,要想擦亮新华书店的金字招牌,必须从改善经营环境,树立良好规范,建设育人道德入手。

区委,教育局,物价局,纪检委,发改委,市长,市委书记……他一家家找上去,不知道踏破了多少双鞋子,新华书店身上传承着红色基因,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教育路线,理应是教材教辅发行的主阵地——一定要为学生减负,同时以低价保证必要高质量教材教辅的供应。

建设中的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红色书吧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邵阳地区的政策很快出台,教材教辅进校园统一由教育局审定,物价局定价,学生自愿购买。对于贫困学生,新华书店提供免费学习用书,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书读。新华书店还设置了读者热线,随时听取家长和同学们的意见和需求,不断改进工作,“我们用延安时期的韧劲,用潜心服务读者的初心,让市场回到了风清气朗。”

这就是后来推行到湖南全省,并受到湖南省纪委认可的“邵阳模式”,在改善教育环境的同时,邵阳市新华书店也迅速扭转了落后局面,创下了主要经济指标全省第一的历史最好业绩,并为此后邵阳市新华书店经济实力多年雄踞全省第一奠定了基础。

随着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不断巩固,教育生态不断改善,教材教辅市场也一直走在科学规范的良性发展道路上。时至今日,“邵阳模式”已经成为了昨日的故事,但它在当年对教育事业起到的促进作用仍然值得铭记,同时也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书与人的直通线,就是社会责任的生命线

周亦翔总忍不住回顾那段单车送书的岁月,他不止一次在文章里回顾,也一次次和朋友们说,在大会上用来激励员工。

那辆单车抵达的到底是哪里?它为什么出发?为谁而出发?是谁给的使命,又是谁在守望?

年轻时他总在疲惫中模糊想着这些问题,完成每一次的约定似乎都是一个伟大的事情——这个约定其实有一个正式的名字,叫做社会效益,它抵达的地方叫人民幸福。

比起做经营者来,他更像一个思想者,文学爱好不断点亮他的行业探索。2019年上任省新华书店董事长之后,发展创新的各种命题,就像一个个命题作文,而不是数学题目。命题作文的好处是可以激发灵感和艺术本能,如果完成得足够漂亮,那就会有更神奇的事情发生,那就是它会同时获得一个完美的数学公式。

一个事业有多高尚,就得有多完美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匹配。

单车送书的经历给了周亦翔无尽的灵感:面对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环境政策不断进步,新需求不断释放,哪怕新华书店的时尚面孔建上了云端,你也得有一根扯不断理不乱的线连接着人民。人民绝不是模糊的和概念化的,而是一个个具体的读者,他们的名字,他们的区域,他们的需求,都应该是新华书店能够直通的对象。

隆回县的那些偏僻乡镇,当年不就是每个读者都历历在目吗?难道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就有理由迷失和模糊吗?

他紧紧抓住区域负责制这个利器,打造“区域负责制+线上平台+实体书店”三位一体的发展新方向,每个发行员都必须下沉到一线读者,精准服务特定群体,网上平台与地面服务完美对接。机关时政阅读,也由业务员执行点对点的服务,“不能把销售行为浓缩在手机上面,那是很危险的,我们是窗口行业和服务行业,我们不但要在技术的角度打通最后一公里,也要在服务的角度上打通最后一公里。”基于这个理念,湖南省新华书店网络平台与当当网这样的头部平台完全不同,它是一个区域化的垂直应用平台,为特定群体量身定制,比如教育板块,产品推送就直接对应校园大数据库,地面服务由业务员直接对应校园需求。在当前“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校园素质教育和学生兴趣爱好的需求。

永远有一根牢固的文化生命线联系着人民——在周亦翔同志的带领下,湖南省新华书店全力打造以“精细服务的站点,精准销售的门店,精确数据的源头,精彩活动的中心”为标准的“四精”化实体门店网络,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重点时政读物销售超过四千万册,十九大相关出版物发行达820万册;同时建成了包括637家校园书店和115家智慧书店在内的1279家实体门店,受到湖南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湖南省新华书店还因这些突出亮点获得湖南省委授予的“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省新华书店的办公地点是长沙市地标建筑之一的泊富大厦,高达228米。周亦翔说他们计划在顶楼建设一个云端书店——这是一个关于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约定,这栋楼里面入驻有大量金融机构和华为、三星等高科技企业。

这个约定, 是真正的云端。■

Read Previous

印刷人的书海日常:守住初心看清世界

Read Next

坚定初心,让平凡奉献照亮梦想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