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产业究竟有多火?

记者|邢明旭

兜兜转转,如今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浪潮和愈发加快的生活节奏让声音介质焕发二次生命,而借着知识付费刮起的东风,整个有声行业成为了当下内容产业最火爆的领域之一。

曾几何时,收音机是我们身边重要的伴儿。新闻、故事、相声、歌曲,仿佛那个并不花俏的盒子里装着全世界。后来,抱着收音机呆坐半天的日子渐渐远去,人们的时光被五光十色的荧幕抢占,单一的声音媒介被打入冷宫,乏人问津。

兜兜转转,如今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浪潮和愈发加快的生活节奏让声音介质焕发二次生命,而借着知识付费刮起的东风,整个有声行业成为了当下内容产业最火爆的领域之一。喜马拉雅FM、荔枝FM让电台以更加多元的形式重新回到人们耳边;懒人听书、酷我听书帮那些懒得拿起书本的人解放了双眼;得到、知乎则用浓缩的知识抓住了大批受众的耳朵。有声产业正迎来它最好的时代。

不论是以碎片化内容为主的知识付费产品,抑或主打完整体验的有声书,有声产业的核心依然是优质的内容。而究竟何种产品形态能够在未来博得更多受众的喜爱,声音与人工智能的嫁接又会带来怎样的惊喜,这片领域留给了我们广阔的想象空间。

市场巨大

资本和市场的双重认可是有声行业火爆最有力的印证。

9月,蜻蜓FM宣布完成了约10亿元的最新一轮融资,创下目前移动音频行业单轮融资的最高纪录。而在此之前,得到App在7月放出消息,其母公司即将启动新一轮融资,规模在9.6亿元左右。时间再往回拨,喜马拉雅FM在2014年的两轮融资后,也于去年获得了城市传媒的6000万元人民币投资。而同属“三驾马车”的荔枝FM则在2015年完成了C轮2000万融资。

资本市场对有声行业拥有如此信心的背后,要归因于受众和市场对有声产品抱以的巨大热情。据速途研究院2017年第一季度有声阅读市场调研报告显示,我国有声阅读市场规模已从2012年的7.5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6年末的22.6亿元人民币。报告预计,2017年我国有声阅读市场规模将达到31.3亿元,同比增长36.7%,2018年将有望以更快的增长速度持续增至44.3亿元人民币。

尽管数据不尽一致,但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其发布的《2016年数字阅读白皮书》中也揭示了相似的趋势——2016年中国有声阅读市场增长48.3%,达到29.1亿元,我国成年人的听书率达到17%,人均听书消费6.81元。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有声书的爆发在持续多年后依然猛烈。据美国出版商协会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有声书营收同比上升28.8%,连续第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相比于书业营收整体只有4.9%的增幅,有声书的表现可谓抢眼。同时,根据美国有声书出版商协会刚刚发布的2016年度报告,去年美国有声书销量同比增长33.6%,销售总额达到21亿美元,连续第三年以近20%的速度增长。

玩家众多 玩法不同

市场逐渐成熟。闪耀的金矿吸引了无数掘金者的到来,然而玩家众多,玩法却各有不同。

当下,最受关注和追捧的是以“得到”、“知乎Live”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知识社群。他们把图书、原创等文本内容进行碎片化精加工,以系列化短音频的方式提供给受众,并用社交属性粘住用户,通过收费订阅实现营收。

可以说,这两家都是新兴知识分子们的宠儿,得到前身罗辑思维凭借知识类脱口秀节目红遍大江南北,而知乎则号称中文互联网最大的知识平台。他们也都有着一票早期积累下的忠实拥趸,相同的背景也注定了相似的目标——知识付费。

年初,刚刚从罗辑思维社群电商的“深坑”中爬出来的罗胖轻轻掸了掸身上的尘土,便又头也不回地扎进了知识付费的海洋,“得到”便就此诞生。在官方平台上,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用这样一行字描述了“得到”的价值——为你提供最省时间的高效知识服务。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得到”App总用户数已超过558万人,显示出了异常强大的竞争力。

而知乎Live则主打分享牌。依托知乎原有的模式打造基于特定主题的分享,更具针对性,以迎合用户快速获取实用知识的需求。其优势便是原生于知乎的一众“大V”,在共生关系下确保这一模式持续运转下去。另外,知乎的话题种类覆盖也足够广泛,用户感兴趣的话题总能找到相应的达人来做Live(直播)。

另外一类备受关注的平台,则是以懒人听书、酷我听书、氧气听书、酷听听书等为代表的“听书派”。

这些企业大多是“10后”,自诞生那天起,骨子里就带着无法抹去的听书“烙印”,并一直延续至今。其中,懒人听书自2012年上线以来始终专注移动互联网有声数字领域,目前用户已达2.2亿,月活跃用户数超千万。而在2015年与阅文集团达成合作战略以后,懒人听书成为后者海量文学资源的最大音频出口,再次将同领域对手甩开了几个身位。

从速途研究院发布的有声阅读App下载量排行可看出,目前懒人听书以超过3亿次的下载量远超同类App。酷我听书则以超过万次的下载量位列第二,二者构成了“听书派”的市场龙头。

电台转型 老炮入局

除此之外,长久以来一直拼杀在书业的当当、京东、掌阅、咪咕、天翼阅读等老牌数字阅读企业,近些年也嗅到了有声市场的商机,纷纷杀入战团。

咪咕阅读凭借巨大的流量和渠道优势,一入局便将大量用户揽入怀中。而不久前刚刚在主板上市的掌阅,听书业务则一直低调推进,目前也已笼络了超过2000万的用户,并保持稳步增长的势头。

一向“敢做”的当当网自然也不甘寂寞。今年9月底,当当宣布上线听书业务,在一封给出版社社长们的有声信函中,当当网CEO李国庆激情地勾勒了“将积极与产业链条各方合作,加大盗版打击力度,扩大内容创收渠道”的愿景。据介绍,当当听书目前已积累近80万用户,且活跃用户正高速增长。

在上述几大派别之外,不得不提的是号称有声行业“三驾马车”的蜻蜓FM、喜马拉雅FM和荔枝FM,他们代表了一批胃口更大的平台玩家,知识付费与有声书通吃是他们的野心。

其中喜马拉雅FM坐拥4亿用户,市场占有率达73%,人均收听的时长128分钟,号称中国最大的音频平台。2016年6月,喜马拉雅FM与懒人听书同期开启了音频内容付费的大幕,在商业模式上,喜马拉雅FM实现了广告和内容付费的平衡,目前两者各占营收的50%,两条腿均匀发力,走得顺风顺水。

而9月刚刚完成巨额融资的蜻蜓FM目前号称拥有3亿用户。自2017年进军内容付费领域以来打造出了一系列文化类的付费精品节目,其中高晓松的《矮大紧指北》独家上线一个月付费用户即超10万人。

另一家重要玩家荔枝FM则声称拥有超过1亿的注册用户。2015年,荔枝FM完成了C轮2000万融资。与上述两家注重探索内容付费模式不同,荔枝FM目前正聚焦平台的语音直播、虚拟礼物等功能。

知识付费、有声书哪个更有“钱景”?

尽管整个有声行业战局正紧,但对于拼杀的各大门派来说,盲目出击绝不是明智之举。究竟该发力有声书,还是力挺当下的“网红”——有声知识付费产品,各个玩家也都有着自己的算盘。

虽然相较其他对手,蜻蜓FM入局知识付费有些晚,但其市场野心却不小。在完成最近一轮10亿元融资后,蜻蜓FM总裁钟文明不再掩饰他对知识付费领域的坚定看好,将其奉为“当之无愧的核心战略”。他甚至大胆放言,“为了知识付费其他非核心战略放弃都可以。”四轮融资后,距离IPO梦想已不再遥远的蜻蜓FM此时展露出对“钱景”广阔的有声知识付费产品的绝对偏爱并不难理解,凭借着一众垂直领域的意见领袖资源,财力雄厚的蜻蜓FM有望在音频赛道上放手狂奔。

而9月刚刚杀入听书市场的当当,则旗帜鲜明地选择了有声书的阵营,这也与其图书电商起家的身份相符。一入局,当当便下力气大范围接触传统出版机构,以期在有声书产品上实现弯道超车。不难看出,在当当勾画的未来中,有声书才是未来。“当前大热的知识付费可能有很大的泡沫。因为大部分内容很难给读者提供真正的知识和最终的解决方案,只是给人们提供了一种‘心理安慰’。”当当数字阅读事业部总经理雷玟的论调符合部分从业者对当前有声行业过热的判断,而CEO李国庆前些日子抛出的“三年内,完整‘出版物’听书将战胜对出版内容任意切碎的‘碎片化’内容”的大胆预测也说明了当当的态度。

但事实上,无论是碎片化的知识付费产品,抑或完整的有声书,两者并没有根本性的区别,都是移动互联技术发展给内容行业带来的全新传播方式,以及给用户带来的全新阅读与学习的可能。“二者的不同只在于,不同的内容需要有不同的呈现方式和交互手段。”喜马拉雅FM副总裁姜峰如是说。

而之所以知识付费产品能够在与有声书的第一轮较量中占尽先机,主要源于社会节奏加快后,人们对于知识快餐的需求与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正好撞了个满怀。“中国有声书的主流消费者刚刚建立起收听音频的习惯,互联网音频平台便迅速提供了声音专栏以及讲书等琳琅满目的类似快消品的内容付费服务。这恰恰契合了用户对于工具、方法、观点等内容的速食类饥渴需求,”湛庐文化总经理陈晓晖指出,过去两年间,湛庐在有声领域的步子迈得很快。“而系统、完整的有声书,特别是非虚构类的内容,相比下就有点奢侈了。”

但我们有理由相信,用户的需求也会随着时间逐渐分层,当内容制作方把正版授权、精心制作的有声书摆在用户耳边时,一定会有人用心倾听。“永远都会有对于基于精细加工的文本、逻辑层次清晰的、原汁原味呈现作者思考脉络的有声书的深度需求。这也是为什么阅读魅力常存的原因。”陈晓晖说。

Read Previous

遭遇图书论斤卖

Read Next

出版机构如何分蛋糕?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